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如何提升传统纺织业竞争力?

盛泽,素有“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美誉。改革开放40年来,盛泽人用勤劳智慧编织了产城融合“双面绣”,用创新转型勾勒出“中国纺织第一镇标杆”的时代轮廓。

纺织业,绸都盛泽的“名片”行业,随着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纺织业的市场竞争力?如何将传统工艺转变为经济动能?如何实现生态、经济两手抓?作为盛泽未来发展的绿色引擎,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将给出答案。

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盛泽镇西南部,总面积5.7平方公里,包括两个片区,即北片新兴工业区和南片印染集聚区,是吴江打造“八大标杆”和实施“555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暴与阳光下生长 孕育一切的 终究是太湖水

盛泽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丝绸名镇”和“中国纺织名镇”。全镇面料总产量占全国的1/4,化纤面料产量占全国的70%,大量国际一流的纺织加工生产设备、大型纺织专业交易市场,以及全球最大面料生产基地都聚集于盛泽镇。

太湖是吴江的补给水源,是吴江人世世代代赖以生存发展的母亲湖。建设太湖生态保护圈更是省委、省政府打造“一圈、一带、一网、两区”生态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要求“严禁污水直排,对处理达标的水要经实地、生态过滤后才能入湖”。面对经济的主要来源和赖以生存的水源,纺织印染行业将着力于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面孔,达到生态与经济的平衡。

2017年,由环境保护部发起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被称作“环境保护史上最大规模”行动。“环保风暴”席卷全国,作为纺织工业重镇盛泽直面“风暴”。

值得注意的是,同年,与凛冽的“环保风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宗纺织原料市场的如火如荼。20177月份以来,大宗纺织原料行情拉开暴涨的序幕。PTA带头连涨一周,涤纶长丝、锦纶、粘胶、涤纶短纤、海岛丝等更是一天一价。作为占据全国聚酯产能十分之一的盛泽,并没有被“环保风暴”冲击,反而被商家们称为遇到了“难得一见”的行情。究其原因,这次的机遇来自供给侧改革,来自“环保风暴”。

风暴的另一面,是阳光。据了解,早在“环保风暴”之前,盛泽镇的“铁腕治污”措施就是当地纺织业的“行规”。

近年来,盛泽镇一方面推进纺织产业提档升级并完成规范化整治工作;鼓励现有喷水织机企业提档升级,逐步用低污染的经编、针织、高档喷气织机等设备替代喷水织机;鼓励现有喷水织机企业通过设备技术改造,淘汰老旧织机,加大环保投入,降低生产废水排放量,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实现提升一批优质企业。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引进新兴产业,促进纺织业以外新增长点的形成。

在此基础上,随着《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实施后成为法规保障,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太湖水的孕育下形成。

染锦绣 不染纤尘 集聚的不只是技术 还是责任

印染是纺织业的必备工序,是增加纺织品附加值的重要环节。盛泽的印染企业受环保等瓶颈制约,较难进行转型升级,这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将以打造“国内循环化改造示范区和行业标杆”为核心,以“集中布局、印染入园”为切入点,提升印染纺织技术水平,强化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服务功能,致力于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有序集中、土地集约使用、装备技术先进、基础设施共享、资源循环利用”的国内特色纺织循环经济示范园。

通过印染企业集中入园,高效利用土地,空间优化布局,并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拟将盛泽镇现有印染企业统筹集中布置于园内,集中供水、集中回用、集中供热、集中处置。

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优化设计建设印染厂房,为印染企业统一提供市政服务,统筹配套相应的职工生活服务区,坚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充分体现印染企业集中布局的优势,突出效率优先、服务共享,促进新兴产业园的统筹发展。

建成后,预计相关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3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将有效加快盛泽纺织业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增强盛泽印染对苏州全市纺织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将有效改善盛泽的生态环境,赋予“衣被天下”的全新定义。

同时,集聚区纺织产业将引进新技术,实施制造业“互联网+”,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推进产业“智能转型”,突破产业“发展极限”,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核心要素建设。“产业园集聚的不仅仅是企业和技术,更是社会责任。”盛泽镇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盛泽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盛泽处于产业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将抓住国家和苏州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的机遇,实现盛泽产业转型。

纺织以内全有 纺织以外也有 新兴的有产业 也有理念

近日,吴江区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带队赴北京考察企业,先后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华夏幸福总部、北京亿马先锋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今年以来,区镇领导带队前往多地名企,考察新兴行业的同时,展示盛泽发展规划,成效突出。

在传统印象中,盛泽长期以来与纺织业是划上等号的。但在新时代,盛泽正在积极为自己寻找新的标签,推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也正是此意。

当前,盛泽本土的巨联环保设备、因顿生物科技等企业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军,在纺织以外的不同领域展现着盛泽的创造力,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生产与生活理念。

而在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等一些交流活动中,盛泽总能给海内外的优秀人才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为优质新项目的到来带来可能。

目前,盛泽新兴工业区8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配套项目也在积极建设。

产业园对于盛泽,不仅是对破解当前资源与环境瓶颈约束、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改革,更是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引擎。作为对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