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兰溪:打造时尚纺织产业创造中心

  从2011年到2016年,规模以上时尚纺织企业家数从152家发展到183家,规模以上时尚纺织行业产值从164亿元增加到336亿元,增长104.88%;利润从6382万元提高到101172万元,增长了13.85倍,实现了13年连续漂红的高速增长;到2016年底,全市共有纺织企业1600余家,亿元企业77家,出口达6.6亿美元。这是兰溪的纺织产业近几年来取得的骄人业绩,而在这一系列让人惊叹的数字背后,不仅包含着兰溪纺织业多年来不断强化基础、转型发展的不懈努力,也是兰溪纺织业在以突出以时尚纺织为主题、以提高创新能力为引导、以纺织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增强核心竞争力,让纺织业迅速发展的丰硕成果。

  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上世纪90年代的兰溪,小小的厂房,十几个工人,凭借着毛巾、棉纱、白坯布‘三驾马车’,兰溪纺织硬是闯出一片天地。”年过花甲的浙江七星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宝明回忆。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通过不断的转型升级,如今兰溪的纺织产业已经涵盖休闲面料、牛仔、毛巾、纺纱、印染、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七大门类,产业总量占兰溪市工业经济的三分之一强,成为兰溪市的主要出口创汇和财政支柱产业。其中棉纺产业以生产全棉、弹力、休闲等特色的面料为主,2016年休闲面料产量21亿米,可绕地球53圈,产值达200多亿元;其中全棉弹力面料占全国市场份额80%,在广州、福建等重点面料市场已经形成了“弹力面料找兰溪”的口碑。

  而牛仔面料更是兰溪纺织行业发展中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据了解,自1994年兰溪市第一家牛仔面料生产企业诞生以来,行业发展迅猛。如今,兰溪的8家大型牛仔面料企业2016年产量达到3.8亿米,产值达40亿元,位居浙江省第一;年出口额6亿美元,占全市纺织品出口总额的90%,占全国牛仔面料出口额的三分之一。兰溪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必佳乐GT-MAX”型牛仔面料织造装备2000多台,生产线配套齐全,生产的牛仔面料包括纯棉、涤棉、竹节、异支、弹力、丝光、多功能纤维等9大系列1600多个品种。目前,兰溪的牛仔休闲服饰产品包括了婴儿、小童、大童、成人等5大系列在内的6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北美、南美、南非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品创新提升发展水平

  在兰溪鑫兰纺织的产品展厅里,模特身上两款牛仔衣摸上去的手感极像丝绸,几番揉捏也不会留下褶皱。“我们的新产品把牛仔面料做得像绸缎,对质量的要求到了极致。”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鑫兰纺织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革,着力打响弹力牛仔布的浙江制造品牌,并一次性通过全球最严苛的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认证。

  

  此外,由原来的国营兰溪毛巾总厂改制而成的双灯家纺,在产品升级的要求下,通过与相关技术机构合作,研发出具备“遇污变色,去污复原”特点的智能生态感应毛巾,使其在接触到油脂、汗液和细菌的代谢产物后,面料迅速由蓝变红,在经过清洗之后,又能由红复蓝,提醒人们毛巾的安全使用时间,引领了健康环保的新生活理念。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兰溪纺织设备更新加快,装备水平世界领先。全市共有织机3万台,其中丰田织喷气机2万台,占国内丰田喷气机年销售额的30%,织机实现无梭化率100%。纺纱设备不断迈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每万锭纱用工不到20人,遥遥领先传统纺纱企业每万锭纱用工80人的指标。兰溪机器换人的步伐逐年加快,近300万元一台的自动穿扣机以及织机联网监控等装备也被多家企业采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

  在兰溪,有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正在以产品升级、创新发展为切入点寻找新的突破口,而正是在这场产品攻坚战中,兰溪纺织产品不仅提了质量,还拓宽了销路。近几年来,兰溪的纺织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纺织品对外贸易已涉及沿线49个国家和地区。

  政策支持推动稳步发展

  兰溪纺织产业稳步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纺织行业的培育,突出以时尚纺织为主题,以提高创新能力为引导,以纺织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增强核心竞争力,让纺织业得到迅速发展。“兰溪纺织产业要发展,光靠企业不行,要政府参与。”兰溪市长蔡艳表示,“政府要做好引领者、参与者的角色,推行‘兰妈妈’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早在2003年,兰溪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快纺织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兰溪又相继出台政策,每年用于扶持纺织业技改、科技等财政资金近3000万元。同时,兰溪市委、市政府还组织纺织企业家到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培训学习,前往国内纺织院校招聘人才。兰溪先后与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八大纺织院校科研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浙江理工大学技术研究中心,全方位为兰溪纺织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此外,兰溪还建立了省级棉纺织品检测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近2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各类各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0多家。

  如今,兰溪纺织产业集群已经拥有“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牛仔面料出口共建基地”、“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称号,集群内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免检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浙江名牌产品10个,浙江省著名商标6个,浙江出口名牌1个,“浙兰纺织”作为集体商标2016年荣获浙江区域名牌称号。

  下一步,兰溪将围绕打造“时尚纺织产业创造中心”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3个以上产值超50亿元的集团企业、建设省级牛仔风情小镇,建立国家级棉纺织检测中心、棉纺织研究院,争取纺织产业规模翻番。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