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区域品牌
滨州纺织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作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所在地,纺织业一直是山东省滨州市的支柱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纺织—染整—服装、家纺”产业链。今年以来,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滨州纺织业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数据显示,1-5月,山东省滨州市规模以上纺织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64%,较一季度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各类纱产品产量54.1万吨,同比下降2.3%。

  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企业发展亮点纷呈 

  虽然滨州纺织工业生产有所延缓,但是部分纺织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开始逐渐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迈进,一批符合消费升级要求、高技术要求、高加工度的传统产品成为拉动纺织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魏桥创业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一直在产品领域保持世界先进水平。该企业针对差异化纺纱进行了多项技改和生产线改造,还投资了高弹牛仔布生产线,满足了新型纺纱、差异化和功能化产品的生产需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新型纺纱、差异化和功能性纤维混纺品种大大增加,导湿排汗、吸湿速干、抑菌等功能性面料得到全面开发。家纺主要围绕面料和款式进行了创新,服装主要针对春款、夏款、五一运动款、各款专业运动服及秋冬休闲运动类产品进行了设计制作。

  传统纺织企业“老树长新芽”,实现智能化发展。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补齐印染行业短板,促进毛纺织、家纺服装产品高端化。成立床品、芯被、窗帘、靠垫、婴童用品、户外用品、非洲产品和智能家装八大研发室,提高设计研发精度和市场反应速度,形成了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中高端产品为特征的产品结构。前不久,愉悦家纺首次研制出高精度圆网印花新技术,把圆网印花精度从0.40毫米提高到0.18毫米,将印花圆网的强度提高了30%,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同时,运用这一成果建成国际上第一条高精度圆网印花生产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

  节能环保高效生态发展。滨州龙福化纤拥有全世界唯一用废旧塑料瓶回收、瓶片加工、再生涤纶纤维生产、再生涤纶纺织品织造等完整产业链,一年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瓶10万吨,相当于处理一个3000万人城市的垃圾废瓶量,可节约石油15万吨,节能折合标准煤21万吨。

  配额收紧成本增加 

  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棉花配额收紧导致纺织企业生产成本增加。2017年我国进一步收紧棉花进口配额,导致纺织企业使用国内棉规模增大,原材料成本升高,压缩利润空间。据魏桥纺织反映,2017年该企业全年进口棉花配额仅为1.97万吨,同比下降68.17%,仅能满足企业5%的生产需求。据统计,4月份以来,国内棉价上涨233元/吨,涨幅0.19%,郑棉期货主力合约上涨555元/吨,涨幅3.61%。鉴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国内外棉纱价格倒挂,辖内企业观望情绪浓厚。据中国棉花网报道,截至4月末,印度棉纱供应量增加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需求减少90%,印度棉纱价格持续高位,导致原来以进口印度棉纱为原材料的企业改变原材料采购渠道。据企业反映,在去年印度废钞事件影响下,由于棉花交易使用现金,影响了新棉上市速度,导致新棉供应量不足,加之印度国内需求量较大和高品质棉纱惜售,棉纱价格上涨约20%,形成了境内外价格倒挂。这使得企业减少了从印度进口棉纱规模,短期内以采购越南、保税区和国内的21支棉纱为主,继续关注印度棉纱的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深厚的观望情绪。

  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客户对国内纺织品供应商的要求更为苛刻。随着对环保节能要求的提高,市场上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客户定购产品批量更小、交货周期更短、产品价格更低、质量指标更高,这就使得滨州纺织产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升级的需求更为强烈,但技改成本过高、回报周期较长,都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许多严峻挑战。(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市统计局)

  (来源:中国信息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