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7推荐品牌
常山魏倍倍-技改一线闪现智慧之光

    为有效化解用工难问题,目前常山恒新公司致力于“机器换人”,在自动化改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在国产细纱机改造自动落纱机项目,将原来人工拔纱改造成自动拔纱,一套设备投资约80万元,节约了6个人的用工,按每人每年6万元计算,可在两年多即回收成本。二是自动打包机项目。原来公司都是人工进行成品包装,用人不仅多,而且许多员工长期进行高强度重复性劳动,都有不同程的腰痛。公司在去年安装了两套自动打包机,包装的速度大幅度提高和员工劳动强度得到大幅度降低,从工费的角度计算,2.5年即可回收成本。
    尽管公司在自动化改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培训员工耗费的大量精力仍然是限制技改进程的一大瓶颈,一个熟练工要想成为合格的技术工人,至少要花上半年的时间。
    据魏倍倍介绍,公司在化解用工难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一是创新培训方法,即拆分操作法,把复杂操作的工种简单化,原先由一个人干的工作拆分成多个人来干,技术含量高的由老员工干,简单的操作由新员工干,这样很快便能顶岗。二是通过创新工作室和辅导站的形式进行快速培训,创建的目的是带徒传技、创新创效。魏倍倍创新工作室就是恒新公司4个工作室之一,三年来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培养出来了39名技术人员,累计创效达到1200多万元。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魏倍倍与工作室肩负着公司重任和寄托,如何能让企业降本增效是其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一方面与先进企业对标,发现大量问题。比如自动络筒机改车效率、提速后质量问题、如何提高人员操作水平、如何减少单锭亮灯、设备的工艺优化等等,这些问题既是目标,也是工作动力。与先进水平对标,我相信每个工序、每个设备、每个耗能点都可以进步和提高。另一方面着手解决发现的问题。现在我们运用较多的是用多用性——改变形状增加功能和廉价代替——降低消耗减少费用的办,法。再有就是利用别人的知识解决自己的问题,比如前段时间,我们有个品种断头多,就把公司院士工作站的技术人员请到恒新帮助解决问题,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