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5推荐品牌
大生被授予南通市市长质量奖
  4月16日,南通市政府发布《关于2017年度南通市市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提名奖获奖企业名单的通报》,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2017年度南通市市长质量奖”。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是迄今为止连续发展123年的棉纺织企业,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活标本”。她的创始人张謇先生,为实现“实业救国”的伟大理想,勇敢走上荆棘坎坷的创业之路,他所创办的大生纱厂,也就是大生集团的前身,开中国机器纺纱之先河。近年来,大生集团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注重创业、创造与创新,通过纺织主业的集聚、整合、改造与提升,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有效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一、弘扬企业文化,担起社会责任。集团充分利用东方红黑板报、每日新闻、大生新闻、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传播企业文化。其中东方红黑板报由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自1950年7月创办以来,至今仍保持每月一期。《每日新闻》自1987年7月1日创办后,工作日每天一则新闻,反映员工情况、企业信息,从未间断。作为百年企业,集团认真践行“大德”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大德”的文化内涵,将“大德”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在严格遵循各项环境保护法规的基础上,通过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来推动企业的绿色发展,发起并建立全国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创新联盟,被认定为全国纺织行业环保上浆示范生产线和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二是坚持合作共赢,通过和央企合作,将大生在纺织行业的管理技术和经验输出到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帮助欠发达国家的发展。三是坚持诚信为本,先后获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省文明单位”,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质监局授予的“江苏省质量信用AA级企业”。
  二、重视科技创新,凸显研发优势。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集团制定科技发展长期和短期规划,并制定年度计划保证落地。还建立信息和成果共享机制,通过工程师沙龙、课题发布会、成果发布会、信息交流会等形式促进信息共享和成果转化。一是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建设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士工作站、江苏省功能性纺织新材料多元复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南通市协同创新研究院、南通市纤维素纤维应用工程中心等2个市级研发平台。二是产学研成效明显。集团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知名纺织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成功打造成为“中国纤维素纤维纺织精品基地”。三是高新技术成果丰硕。2012年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3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院士工作站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院士工作站,研发机构被评为江苏省首批重点研发机构。集团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2件,11个新产品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10个新产品通过江苏省新产品鉴定,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市级科技进步奖8项。
  三、建成数字化车间,引领智能制造潮流。2014年,为破解人力资源紧张和人工成本不断增长的发展难题,探索传统纺织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和纺织制造装备智能升级的新方向,集团根据“做精主业,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同央企恒天集团合作,共同承担国家三部委联合布置的全流程国产智能纺纱设备的项目研发任务。2015年,大生集团建成国内首家数字化纺纱车间,配备全流程国产自动化、连续化、数字化棉纺成套设备。该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2017年度先后获得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称号,实现智能制造荣誉大满贯。一是为传统纺织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了新方向。用工仅需15人/万锭,远低于普通车间40—50人/万锭的用工水平,且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吨纱综合成本下降1000多元,产品品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二是为国产纺织装备树立了新标杆。同进口设备相比,各项性能已基本相同,部分性能已实现超越,性价比优势明显。三是为国内纺织管理建立了新模式。生产运营管理实现远程监控,生产操作流程进一步简化整合,逐渐接近纺织生产无人工厂的终极目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