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5推荐品牌
看当下面料企业如何名利双收

  有人说中国服装行业度过了最黄金的十年,进入了杀伐决断、竞争残酷的时期,在这期间,产品品质对服装品牌的影响首当其冲。作为服装产业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中间环节,面料的好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为了将面料产品更好地展示给客户与市场,面料生产商早早就将目光盯在了产业链的终端环节,通过不同的方式渗透进服装品牌甚至消费市场。收购服装品牌,成为下游企业的股东,是面料企业进入终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而目前,收购风已经席卷了中国面料行业。最近,中国著名纺织品制造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将收购法国轻奢品牌SMCPSAS多数股权,该品牌旗下Sandro、Maje、ClaudiePerlot三大轻奢服饰品牌将成为“如意出品”。而在此之前,山东如意就斥资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收购了日本服装百年老店RENOWN瑞纳,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2013年入股苏格兰粗花呢生产企业Carloway;2014年又成为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Gruppe主要股东,拥有旗下Barutti和Masterhand等品牌……作为中国面料行业的翘楚,山东如意的一系列动作可谓深谋远虑。虽然定位高端,从研发水平、加工工艺等方面都有与国际高端产品一比高下的能力,但因在终端产品——服装品牌上没有国际影响力,利润都被别人拿走不说,还有碍企业整体产业链的发展。这时候,提高企业自主品牌,提升产业价值,是目光长远的面料企业必然要面临的挑战。因此,从产业链的上游走到下游,是山东如意的现实需求。而进入成衣领域、完成服装时尚全产业链覆盖、打造时尚产业运营集团,也是山东如意一直以来的目标。与SMCP的合作,将为山东如意注入了深植于巴黎的潮流风尚。另一边,总部位于杭州的永盛纺织公司将以30万欧元的价格接手法国蕾丝生产商DesseillesLacesSAS(德赛耶)。主营业务涵盖化纤、纺织、染整、服装及进出口贸易的杭州永盛,在主营产业链上做优、做强、做出特色的同时,还积极涉足数码科技、金融投资、房地产置业等行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现已成为全国上规模的大型民营企业。此次收购的德赛耶是法国最古老的蕾丝制造商之一,超过七成的产品出口亚洲市场,是包括维多利亚的秘密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接下来的5年,德赛耶的生产基地将继续留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Calais,利用“法国在蕾丝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发中国服装市场。打造“自留地”,面料企业建立服装品牌一方面“打入终端品牌内部”,另一方面,面料企业也在打造着自己的终端品牌。2011年,山东如意推出了自有高端成衣品牌皇家如意和英迪龙。如今,如意的成衣品牌不仅在国内开设了形象店和专卖店,更走出国门,登上了巴黎时装周的舞台。新申亚麻更是将触角延伸到了终端市场,不仅推出“麻依坊”品牌亚麻服装,与服装设计师合作推出亚麻流行趋势,更涉足家居定制领域,产品涉及抱枕、沙发套等家居用品。

  此外,鲁泰纺织的衬衫品牌鲁泰格蕾芬,达利丝绸的AUGUSTMOON(雅慕)家纺品牌和AUGUSTSILK服装品牌,山东岱银旗下的商务男装品牌雷诺……面料企业的终端战略早已打响。领军企业在终端已做得风生水起,一些产业集群地也抱团攻入终端领域,从产业链的“中端”向“终端”挺进。作为“中国面料名镇”,广东西樵的牛仔面料、衬衫面料及提花面料等产品已成为引领国内面料流行的“风向标”。然而,面料始终是中间产品,缺少终端产品的优势。虽然提供了服装最主要的原料,但是西樵的知名度还需通过终端产品来推动。基于这样的考虑,西樵镇政府不仅鼓励企业家们主动寻找大品牌的服装产业集群地,进行生产环节的无缝对接。同时,西樵面料也开始逐步尝试自主展示自我品牌,将面料与国际时尚文化与设计直接结合,在国际化时装发布秀上自信地展示西樵面料的品牌。比如,由香港利丰集团打造的致丰服装和以纯集团旗下的致纯服装,致丰服装致力于高端牛仔服装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采购和品牌管理,致纯服装则致力于生产时尚休闲品牌服饰。成为固定“搭档”,面料企业名利双收渗透进终端环节的最常见方式就是做服装品牌的固定供货商。

  在这方面,很多面料企业都走在了前面。对于面料供货商来说,有一个走在时尚前沿的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作为下游客户,是他们与市场连接的通道,也是他们不断创新、突破自我的动力。而对于下游客户来说,一个深度了解其企业文化、有同步设计理念和一致开发意向的面料供应商,就如同他们的左膀右臂,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竞争力。这种双赢的模式让很多面料行业的领军企业成为了国际服装品牌的长期伙伴。依然是山东如意。作为中国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商之一,山东如意是德国BOSS、意大利ARMANI、ZEGNA等多个高端服装品牌的供应商。浙江巴瑞面料有限公司的客户主要以ChristopherBu、Chictopia、MAXMARA等国内外一线品牌为主。海宁天一的合作品牌包括VivienneTam、AMANI、RalphLauren、例外、J-CREW等。

  服装企业每季在开发时都会结合品牌的风格以及国内外最前沿的流行趋势做出企划,面料供货商要做的除了给客户提供最前沿的花型、配色及工艺服务,还要加强自主研发,建立设计团队和高级定制机制,以此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这过程中,供货商巩固了地位、建立了口碑、提升了自己,可谓名利双收。服装生产离不开面料供应,面料研发也需要瞄准专业市场,而两者的深入合作则为双方进入终端市场打开共赢局面。也是意识到与下游企业无缝对接的重要性,以轻纺产业为支柱产业的浙江柯桥,几年前就启动了“布满全球”系列活动,搭建平台,组团与服装品牌加强交流。面料是纺织产业链的中端环节,直接影响着服装品牌能否为市场所认可。中端环节进入终端环节,不仅是企业发展意识上的进步,更为上下游企业打开了双赢的局面,也让面料企业在终端领域拥有了话语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