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品牌信息->2014推荐品牌
魏桥董事长呼吁加快棉花体制改革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几天来,已进入代表团审议和小组讨论阶段。37日下午,在山东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山东魏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做了重点发言。作为全国棉纺行业的领头羊企业代表,他在会上表达了加快棉纺行业发展、保持棉纺产业在国际竞争力的强烈愿望,并提出放开棉花进口限制的呼吁。 

  他说,一直以来,纺织作为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吸纳直接就业人数达2000余万人,间接从业人数达1.8亿人口之多,纺织还是我国出口支柱产业,2015年进出口贸易额达245849亿元,纺织行业为我国的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出口创汇做出了巨大贡献。从技术进步和产品品质等方面,中国制造棉制纺织品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口碑。 

  近五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纺织服装产业增速回落,棉纺织行业受国内外需求疲软、棉花政策调整、棉花配额管理制约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发展困难重重,目前仅保持微利水平,不少中小企业亏损严重,不仅影响着农民工就业的稳定,也制约着农民工工资收入水平的提高。 

  他提出,当前,我国棉纺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巨大棉价差击垮纺纱企业。2011年起,国家连续三年实行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内外棉价差扩大至5000/吨,在棉花配额体制下,国内棉纺织企业不得不承受高额生产成本,此时,大量低价的印度、巴基斯坦棉纱涌入国内市场。2013年,大量以中低支棉纱为主要产品的中小型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畅、缺少订单而无法正常经营,棉纺织集群地区关停现象尤为突出。据海关统计,2015年进口纱数量达234万吨,较2011年净增加153万吨,其中30~47支精梳纯棉进口量增长尤为突出,进口纱逐渐占领中高支纱市场。 

  棉花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国家对进口棉花实行配额管理,国家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实施三年的时间,存放了1000多万吨的国储棉,为消化这些库存的棉花,2013以来国家大幅缩减了全国的棉花进口配额,导致企业没法大量进口满足生产需要的高质量的进口棉。由于棉花供应的非市场化,棉农对棉花质量不够重视,以及棉种、气候等各种原因,造成我国的棉花质量下降,不能满足纺纱生产要求,棉花供需矛盾突出。企业不得不加大了化纤短纤等非棉纤维的加工量,再加上进口棉纱对棉花的替代性,国内棉花需求量逐年下降。据统计,2015年我国棉花加工量为675万吨,较2011年减少了35%以上,长此以往,形成棉花、纺织上下游产业链的恶性循环,棉农利益得不到保障,棉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无从谈起。事实上,棉制纺织品仍占市场需求的主导地位,据统计,全球棉花消费量达2400万吨以上,可见,中国棉纺产业对棉花加工的潜力巨大,对优质棉花的需求十分迫切。 

  棉制纺织品国际竞争力削弱。近五年来,我国棉纺企业饱受原料、劳动力等高成本困扰,产品价格优势不断削弱,2015年我国棉制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9.7%,较2014年降幅扩大5.6个百分点。而印度、巴基斯坦以及越南等国家的纺织产业,依靠棉花、劳动力等方面成本低的优势,再加上产品出口发达国家零关税的比较优势,发展十分迅速,除了纺纱业十分活跃外,其面料、服装产业也快速成长,未来中国棉纺织与周边国家的外贸竞争将愈发激烈。 

  为此,在完善中国棉纺织行业市场化、加快棉花体制改革方面,张士平提出以下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20155月,国务院印发了《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有效释放市场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扩大就业,促进对外开放。 

  为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尽快遏制不利因素对行业平稳发展的影响,建议加快棉花体制改革,减少政策对棉花市场的干预,实现棉花上下游的市场化。 

  由于市场竞争愈发困难,全行业对放开棉花进口配额的呼声十分强烈。希望国家也从支持棉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关注农民工就业稳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人收入提高这个角度,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国家逐步取消棉花进口配额,使企业充分利用国际棉花资源,抢占国际纺织品市场,提高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从长远看,国家只有通过扶持纺织企业发展,扩大用棉量,才能真正保护棉农利益,拉动棉花种植。在未取消棉花进口配额之前,建议改革棉花配额管理方式,加工贸易配额实施"申领制",进口多少棉花就出口多少产品,以出口实绩作为棉花加工贸易配额监管的主要内容;根据市场需求,增加一般贸易配额发放数量。如果不取消棉花进口配额管理,建议对进口的棉纱、棉坯布实行跟进口棉花同样的管理办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