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创新管理方法 提升创效能力

  

  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魏桥创业集团始终把管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的新经济新形势,魏桥纺织在去年实施大分厂制管理创新,使机构更加精简,人员更加高效,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纺织股份公司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尤其在管理创新方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思路, 9月中旬,对细纱车间粗纱换纱方式优化调整,由三轮班换纱改为早班集中换纱,在四个分厂推广试行,减少了用工,提高了人均劳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纺纱厂传统粗纱换纱方法是根据生产需要三轮班随时挂纱开车,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轮班人员紧张的现象比较突出,为缓解用工问题,根据公司安排,由生技部牵头,在生产车间充分调研和召开专题会的基础上,以宏杰公司、宏儒公司、邹魏三园和滨魏工业园的四个分厂作为试点单位,推行早班集中换粗纱工作方法。以前细纱车间有9—12名换纱工和6名拉纱工。实行早班集中换粗纱后,专人专岗,根据生产品种情况,只需要6—8名换纱工和4名拉纱工。
  实行早班集中换粗纱操作法,生产更加稳定,生产效率也显著提高。之前中夜班班长要把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拆挂开车上,实行早班集中换粗纱后,减轻了中夜班管理人员的压力,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生产状态和产品质量。与此同时,均衡了日换纱量及小时换纱量,由三轮班三个队换纱改为早班两个队换纱,停台时间缩短,而且保养队和换纱队的工作同步进行,简化了工作流程,生产效率提高,机台台班产提高了近2%。
  细纱车间早班集中换纱人员在顺纱
  针对大家关心的粗纱定长如何计算才更准确的问题?细纱车间主任高兰英介绍说:“车间借鉴梯形挂纱的成功经验,根据粗纱定量、细纱班产、运输车辆等因素,分析换纱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粗纱定长、换纱时间、用工安排进行综合考量,提前制定预控方案,保证后工序换纱工作顺利进行。”
  在换粗纱操作改进推行过程中,公司生技部和各有关分公司每天跟踪调度,分析总结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各种控制措施,不断优化改进提升,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
  保养队与换纱队工作同步进行,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
  换纱工孟雪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上小学,小女儿上幼儿园,由于婆婆身体不好,两个孩子的接送一直是家里的一个难题。自分厂实行换粗纱早班工作制后,为她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她高兴地说:“现在我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接送两个孩子上学、放学,工作和照顾家庭两不误,晚上还能辅导孩子功课,真是太好了!”
  换粗纱操作改进推行后,在这一创新思路的启发下,各单位的创新思路更加开阔,创新热情进一步被点燃,其它工序也开始逐步创新试点新的工作方法:操作部门对特殊纤维生产试行车落一体化,从根本上减少错用隐患;宏儒公司对细纱清洁工、绒辊工由三轮班调整为早班工作制;智能纺纱三分厂试行“车、落、挂一体化”;宏杰公司优化异纤机漏拣率测试方法;滨魏工业园第三分厂试行织造车工组建小团队管理。这些创新的管理方法,在减少用工、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魏桥创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