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细纱机工序毛羽多的原因有哪些
  细纱工序毛羽多分为三种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细纱毛羽多的影响因素 
  (1)钢领钢丝圈配套使用不合理。 
  对策措施:( a)采用新型钢领、钢丝圈如自润滑钢领、镀氟钢丝圈等,可以有效降低毛羽。(b)根据不同号数要求制定钢领、钢丝圈使用和调换周期。(c )对于经常性进行品种翻改的机台可以采用自润滑合金钢领,有利于消除翻改时钢领跑道对钢丝圈的影响,克服品种翻改时往往出现的毛羽增加过多。
  (2)细纱捻系数偏低。
  对策措施:适当提高细纱捻系数。对于一些对布面光洁度要求的针织纱,适当提高捻系数是有效办法。 
  (3)粗纱含短绒率偏高。
  对策措施:适当提高精梳落棉率,提高精落棉含短绒率,降低精梳机台落棉差异。 
  (4)细纱工序相对湿度过低,纱线发毛。
  对策措施:严格控制车间温湿度,加强空调调节工的巡回调节。 
  第二种情况:细纱毛羽CV值较高
  在良好的机械状态下,环锭纱的毛羽CV值相对于不同号数均能保持在相应的一定的数值上,其CV值水平与环锭纱号数成正相关,即纱线细,CV值高;纱线粗,CV值低。另外,长绒棉和细绒棉按一定比例混合纺纱时,其毛羽CV值会比相同号数单一长绒棉或细绒棉所纺时CV值高。分析影响用户质量的毛羽问题,往往也与个别机台或号数锭子的机械状态不良有关。
  从日常检测跟踪分析造成批次或机台间毛羽CV值高的产生原因有以下几种: 
  (1)细纱锭子歪斜,产生歪气圈,这种情况下,毛羽指数会比一般正常情况下高出2~3倍,甚至更高。 
  (2)钢领板定位松动,出现歪气圈,这在我厂偶尔出现。这种现象最为恶劣,管纱毛羽长而密,肉眼观看十分明显,检测数据高出3~5倍。
  (3)隔纱板松动、歪斜,导纱钩松动产生的歪气圈。 
  (4)钢丝圈烧焦、磨损,钢领座起浮。 
  (5)细纱管变形,管腔磨损产生“摇头”纱管。总而言之,主要由于细纱机卷绕部件的不良状态所造成。
  对策措施:针对毛羽CV值偏高,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严格机台维修责任人制度,保证钢领板的平整,隔纱板、清洁器、导纱钩的位置准确,控制小纱的气圈形态,校正运转中的歪气圈现象。 
  (2)加强专件(锭子)的维护保养。 
  (3)加强细纱筒管使用管理,保证纱管的使用质量。
  (4)挡车工结合巡回操作,加强机械守关。 
  第三种情况:少数纱锭毛羽高
  如果只是少数纱线毛羽浓密,导致经针织通道的形成棉球、棉结影响断头及布面破洞,其产生原因:主要是钢领严重衰退,钢领内壁毛刺及严重歪锭子,或隔纱板严重歪斜等造成。 
  对策措施: 加强钢领使用管理,严格钢领质量检查,及加强设备维修保养工作。 
  资料来源:大耀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