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产生隐性疵筒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络筒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工艺要求清除管纱中的纱疵,通过自动解捻、加捻、接头,形成一定长度、张力均匀、卷绕平整、符合后工序要求的优质筒纱。然而由于设备、操作、清洁、温湿度等因素的影响,会造成一些疵筒,影响后工序的正常生产。
  隐性疵筒是相对于显性直观的传统疵筒而言,是一种成形、外观均与好筒相同,在巡回和下机时难以发现,往往被误认为好筒而流入下工序,在影响后工序正常开车时才表现出来。因其含有隐性疵点,用做经纱时,造成整经断头增多,影响正常开车;用做纬纱时,造成纬断频繁,影响织机效率。虽说隐性疵筒难以发现,但还是可以防治的。
  ▎因电清刀头、铜环磨损造成的隐性疵筒
  形成原因
  电清刀头和铜环属于易损件,尤其在管纱中的纱疵较多时,电清脉冲发刀频繁,使用寿命大大缩短,往往造成蹦刃或铜环出现切槽,当刀口出现豁口或铜环切槽较深时,遇纱疵会出现切不断或似断非断的问题。随着纱疵越多,刀头动作越多,但动作大多失败,造成纱疵漏过,原纱疵未能清除,且增加了新纱疵,导致在纱线被切处因被切虽未断、但强力下降,卷绕进筒子而形成隐性疵筒。
  光电式清纱器清纱区灰尘聚集、电容式清纱器因温湿度影响大而误切频繁,也是刀头、铜环、切片加速磨损的原因,从而造成蹦刃、切槽,继而导致隐性疵筒的产生。此类疵点难以发现,被误做好筒流入下工序,在整经时因难以承受整经的张力而被拉断,造成整经不明原因的断头,影响整经的正常开车。
  防治措施
  1)保持设备的完好率,刀头蹦刃、铜环切槽时应及时更换;
  2)提高成纱质量;
  3)光电式清纱器的清纱区除采用气管日常清洁灰尘外,每月用小排刷蘸酒精刷清纱区2次;
  4)电容式清纱器因受温湿度影响较大,故应将其调换至远离空调送风道的机台,若其刀头对面的切片出现切槽,可将其方形的4个方面调换使用。
  ▎筒子制动失败或摇架轴承回转不灵活而造成的隐性疵筒
  形成原因
  1332M型络筒机在筒子断头后,其槽筒不停,为防止筒子表面被磨烂而抬起筒子,脱离槽筒表面。而NO.7-Ⅱ型自动络筒机在正常情况下,筒子断头时,为防止筒子磨损,筒子不上抬脱离槽筒,而是筒子和槽筒同时制动。当槽筒制动而停止不转,而筒子制动失灵,或是摇架两端大小轴承任意一端回转不灵,都会造成纱体磨损、毛羽增加、强力下降而卷进筒子形成隐性疵筒,同样难以承受后工序张力而造成经纬纱断头增多。
  防治措施
  1)确保摇架筒子制动小气管完整有效;
  2)确保摇架两端轴承回转灵活;
  3)确保筒子和槽筒的同步制动;
  4)确保槽筒的制动有效。
  ▎气压不足造成的隐性疵筒
  形成原因
  NO.7-Ⅱ型自动络筒机正常工作气压应为0.65 MPa,然而由于空压站故障或空气滤芯堵塞,使运转气压不足0.65 MPa,虽然在0.45 MPa~0.65 MPa都能开车,但在该范围内解捻压力及加捻压力不足,解捻不彻底、加捻不过关,均会造成含有捻接质量隐患的隐性疵筒。
  防治措施
  1)当空气压力低于0.60 MPa时,虽然车顶红灯不一定点亮停车,但因其捻接不过关,从而必须关车待修;
  2)空气清洁滤芯应保持清洁,正常有效。
  ▎捻接器剪刀、巡回清洁器不良造成的隐性疵筒
  形成原因
  捻接器位于清纱器的上方,也就是说捻成的结不再受清纱器的检测,而直接上行卷绕进筒子,然而捻接器将上下纱头两端进行解捻后加捻,再加捻后,捻接器上下两端的剪刀要剪掉上下纱尾,当一端或双端剪刀不利,纱尾剪不断,或是巡回清接器作用不良,将捻接器处清洁吹不净,短回丝带入而形成的隐性疵筒,在整经张力盘及前筘处易挂断。
  防治措施
  1)确保捻接器剪刀正常有效;
  2)捻接长度、捻接质量随机抽检并及时调整;
  3)确保巡回捻接器正常有效。
  ▎槽筒毛刷失效造成的隐性疵筒
  形成原因
  槽筒小毛刷用小磁铁吸挂在槽筒的下方,当刷毛严重磨损或毛刷脱落、斜挂或是花毛、短回丝积聚太多而未及时清除时,附带入筒纱内而形成隐性疵筒。
  防止措施
  1)槽筒毛刷应挂正,且作用正常有效;
  2)槽筒毛刷短于1.5 cm不宜使用,应及时更换新毛刷;
  3)槽筒毛刷上的短回丝、飞花应及时清理干净。
  总之,隐性疵筒因其隐蔽性而难以发现,往往流入下工序,致使经纬纱断头增多,影响整经的顺利开车和织机效率。虽然隐性疵筒难以发现,但还是可以防治的,通过实践,采取以上措施后改变了经断频繁、纬断较多的不利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资料来源:纺织干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