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色纺纱异纤的控制要点
  在纺织领域,异纤,顾名思义,指的是不同于纺织品本身的异性或异色的纤维、纱线等。在本 白纱的生产中,若纱线后道用于漂白或染敏感色, 漂白或染色后布面会呈现出生产过程中附入的各 种异纤,往往耗费众多设备和人力挑拣,但最终的 布面也难以达到成衣的质量要求。而在色纺纱中,色纺纱本身是由多种颜色或多种成分的纤维 混和在一起组成的。一些颜色鲜艳或深色、浅色的订单,若在生产过程中防护不当,有不同于纱 线本身且与主体颜色反差强烈的单根或束纤维混 入,或是不同于色纺纱的纤维相互带到各自的纱体上,就会造成异纤附入,如图1所示。
  对于色纺纱来说,目前80%用于针织纱,多路纱线圆机织布后若有异纤呈现,如果进行人工 挑拣,更容易造成布面二次破坏,形成破洞,无法 弥补,给色纺厂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在质量控制中,色纺纱的异纤控制更为重要和突出。
  通过对国内一些色纺厂的了解,在色纺纱的 质量投诉中,异纤、色结、断头已成为色纺纱质量 投诉中占前三位的质量问题。针对色纺纱小批量 多品种,颜色、品种翻改频繁,车位交替勤,人员流 动大,都对异纤防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起来 是一个极小的问题,但若不加以重视和控制,便会 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色纺厂的质量信 誉。色纺厂异纤控制应从以下几点抓起。
  1 原料原因产生的异纤
  (1)采购进厂的原棉、涤纶、粘胶等,特别是棉 花、毛等天然纤维中,在加工成包时混有头发丝、 布块、塑料薄膜等各种杂物(如图2所示)。
  (2)原料外包装破损造成污染。原料在运输、 装卸时工人操作不当,叉坏外包装,使原料裸露污 染,图3为外包装损坏。还有一种是长期放置不用,存放在露天仓库,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外包 装风化变得十分脆弱,轻轻一拉便变成粉末状,更 易混入纤维中形成异纤,图4为风化的外包装。
  (3)对色纺厂来说,往往还需要准备本白的普梳棉网、精梳棉网去染厂染色。那么在生产普梳 棉网和精梳棉网时,同样需要特别防护异纤,否 则,染色后的普梳棉网和精梳棉网会有不上色或 色花出现。图5为外出染色原料上的异纤。
  (4)染色后的原料。染色后原料直接投入生产使用,因染厂是多种颜色在染,染色时若染缸、 烘干机、打包机清理不彻底,留有上一个品种的原 料,就会使两个品种的原料混在一起,造成异纤。图6为染色后的原料混有异色原料。
  (5)原料开包后不及时使用,包裹不严飞花异纤混入。一包原料只使用了一部分,开包后未进 行再次缝合,而使原料完全裸露,如果周围环境脏,气流吹动时会有异纤黏附在纤维表面上。图7为原料开包后未防护。 
  要控制以上原料原因产生的异纤,第一就是 要树立全员的质量意识,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 的“经手有责暠。全员都要特别注意,无论是在装 卸时,还是生产中,防护,挑拣,凡是经手的原料, 每一道工序都带着防异纤的意识去做,只要人人 动起手来,人人负起责来,原料上的异纤控制会有 所改善。
  2 纺纱生产过程的异纤控制 
  2.1 生产机台安排调度
  色纺厂的订单颜色众多,为避免不同色系的 品种相互污染,在生产机台的排列时,同色系安排 在同一区域,异色系要以塑料板、纱布等轻质材料 进行隔离,并且品种接替时,首先同色系相接,若 生产安排不开时,异色系必须清理彻底才能上机。
  2.2 机台台面及机台下地面清洁
  机台清洁是避免异纤的另一重要措施,特别 是在前纺工序,若机台清洁不干净,生产出的半成 品易混有其他颜色的纤维束或纤维块,经过后工序不断地牵伸拉细,便会形成无数的异纤。图8 为机台清洁不干净造成异纤纤维束。
  2.3 器材专车专用及清洁
  在半成品的周转中,会用到周转条筒、纱筐、 纱车等,此类周转器材的清洁卫生十分关键。若 有其他纤维混入,同样会形成异纤。图9 为棉条 筒清洁不彻底造成的异纤纤维束。
  生产过程经历了各个工序和各种器材,异纤 混入的几率更大。在异纤控制上,我们必须掌握 一个原则,那就是尽可能地使半成品处于相对封 闭的状态,以包卷布、筒套等各种额外的工具和方 法,减少纤维间的污染,减少异纤附入的机会。
  3 纺纱环境对异纤的影响
  在色纺纱的生产中,适宜的纺纱环境可以减 少纤维因染色造成的表面破坏,增加纤维间的抱 合力,减少静电的产生,从而减少空气中浮游纤维 的流动,也可以降低纤维相互污染的程度。另一 方面,适宜的温湿度又可弥补因染色带来的强力 损伤,对修复纤维强力有利。
  4 结语
  总之,异纤质量问题看起来虽小,但若不加以 重视管控,带来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对于色纺 纱来说,异纤的防护控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与原料、生产、器材、环境等息息相关,是色纺厂扎 实的基础管理工作是否达到持之以恒的体现,因 此,我们必须时时绷紧异纤防护这根弦不放松,做 到手勤、眼勤、心勤,守护好产品质量。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