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鲁泰:以练促学 练以致用
  当前,公司“百日大练兵”活动暨技术比武活动正在全面开展,各部门严格按照全员参与、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分批分阶段制定练兵计划,组织全员开展学习、培训和大练兵活动。生产部门重点学操作、学技术、学安全,职能部门重点学业务、学制度、学管理,切实做到以练促学,学以致用。
  01 能源与环保部
  能源与环保部根据岗位特点、人员情况,因地制宜、重点突出、灵活多样地开展大练兵。成立练兵群组,指定责任人,形成团体及个人练兵活动目标责任制,及时落实和掌握练兵计划进展情况,确保练兵活动的实效性。
  在练兵过程中,采取互帮互学的方式共同提高,根据每名员工强弱项不同结对子,互帮互学。在培训过程中,外聘电气、焊接、钳工、环保、节能专业专家对员工进行实操培训,规范操作方法,优化工艺流程。各工段、班组结合“人人是专家,个个上讲堂”活动进行授课,每名员工都要讲课,讲自己掌握、理解比较全、比较深的通用和专业知识,例如某台设备的原理、维护、保养、检修标准、故障排除方法等。
  02 针织生产部
  针织生产部根据岗位职责和岗位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练兵、比武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标准、目标和要求,定期安排时间集中学习、研讨和练兵,并做好记录。各工序针对岗位要求,制定学习材料和教材,组织员工分批、分工种进行学习培训、岗位练兵。组织制定各工种的学习资料和教材,优化完善作业指导书,按照集中培训与分批培训、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做好员工的学习培训工作。
  除了做好内部培训外,针织生产部还围绕市场、成本、研发等,与相关业务部门展开跨部门的协同培训,拓展业务领域,推动共同学习提高。一线员工通过岗位训练、以师带徒、练兵与日常任务相结合的方式,在各自岗位上展开练兵,提升技能和专业素质;管理人员与工作计划和公司变革相结合,增强学习、工作、技术、创新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03 面料整理生产部
  面料整理生产部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方针,将“百日大练兵”活动与生产实际、公司课题研究、科研开发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练兵形式,做到以学促练、练有所得、练以致用。根据入厂年限、工作熟练程度、岗位技能需求进行不同层次的岗位练兵。
  在各工序、岗位中建标杆、树标杆、争标杆,以“标杆”为学习方向,制定学习目标。结合技术比武培训计划,从设备、工艺、质量、操作、作业指导书、综合知识、安全等方面进行系统地培训、练兵,本着重实效的目的,由操作质量员、工艺计划员、中高级技工、工匠等人员共同担任练兵培训老师,把上机操作知识,系统全面的做好练兵,整体提高操作练兵水平。
  在培训内容方面,采用内外部结合的方式:一是学习本部门各项知识,二是学习色织系统相关基础知识,包括纺纱、织布、漂染、检验等部门的知识点学习,三是结合公司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请进来的学习方式进行各类知识点的学习,提高基层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
  04 验装工厂
  “百日大练兵”活动暨技术比武活动开展以来,验装工厂利用电子看板、班前班后会、板报、条幅、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和营造“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技能型员工”的浓厚氛围,以“持续改进、突破自我”为目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强化员工的学习意识和自我提升意识,实现全员参与、协同进步。
  部门采取操作理论相结合、操作为主理论为辅的方式,以客户需求、部门生产需求、员工需要为出发点进行培训。侧重生产过程操作统一化,操作规程标准化、视频化,重点讲解新品、特品的疵点检验,对员工进行操作指导,引导员工树立并强化标准化作业的思想意识,为正常生产流程运行打好基础。
  采取定项标准化练兵,根据生产作业流程完善员工操作标准并固化成制度,采取现场观摩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将岗位练兵分解至班组、机台,便于强化员工记忆,提高员工参与积极性。关注员工技术短板,采取“一对一”帮扶形式,助力全员技能提升。通过班组对抗赛和练兵、测评相结合的形式促技能水平渐进、全面提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