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各工序质量控制要点之并粗篇
  棉纺企业的产品质量控制是一项连续、复杂而又前后相互关联的纺织系统工程,想要更加科学的管理、精准控制,必须掌握各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
  一、并、粗工序的主要任务
  1、并条工序主要任务:
  (1)并合  将6~8根棉条并合喂入并条机,制成一根棉条,由于各根棉条的粗段、细段有机会相互重合,改善条子长片段不匀率。
  (2)牵伸  将条子抽长拉细,同时经过牵伸改善纤维的状态,使弯钩及卷曲纤维得以进一步伸直平行,使小棉束进一步分离为单纤维。经过改变牵伸倍数,以保证纺出细纱的重量偏差和重量不匀率符合标准。
  (3)混合  用反复并合的方法进一步实现单纤维的混合,保证条子的混棉成分均匀,稳定成纱质量。
  (4)成条  将并条机制成的棉条有规则的圈放在棉条筒内,以便搬运存放,供下道工序使用。
  2、粗纱工序的主要任务:
  (1)牵伸  将棉条抽长拉细5~12倍,并使纤维得到进一步伸直平行 。
  (2)加捻  由于粗纱机牵伸后的须条截面纤维根数少,伸直平行度好,故强力较低,所以需加上一定的捻度来提高粗纱强力,以避免卷绕和退绕时的意外伸长 ,并为细纱牵伸做准备。
  (3)卷绕成形  将加捻后的粗纱卷绕在粗纱管上,制成一定形状和大小的卷装,以便储存、搬运和适应细纱机上的喂入。
  二、并粗工序质量控制要点
  1、并条工序质量控制要点:
  (1)要求喂入根数正确和成份正确,不能有多根和少根现象,发现粗细条子必须取出取净,以降低成纱重量不匀率。
  (2)优化参数,做好并合根数、牵伸分配的优选,伸直弯钩纤维,提高纤维的伸直度、平行度、分离度。
  (3)生产中,罗拉和皮辊表面不能有缠花衣、皮辊损伤现象,否则会产生大量粗节纱疵,增加断头并造成粗纱机产生大量大肚纱疵点。
  (4)出条速度直接影响产量和棉条质量,工艺一旦确定不允许车间私自改动;满桶定长要根据原料和定量合理确定,纺的过满会造成条子粘连,摩擦发毛。
  (5)不同机型的并条机各道皮辊直径会有不同,皮辊要用不同颜色区分开,防止皮辊用错造成的重大错支质量事故、条干不良事故的发生。
  (6)喇叭口是棉条的重要通道,物件虽小但对棉条质量影响很大,要求同台车、同品种的规格一致,挡车工不允许野蛮敲碰喇叭口眼,一旦损伤有毛刺,将会造成大量连续性的毛条子、乱纤维。
  (7)机后棉条桶要按定位要求摆放,防止意外伸长和摩擦成毛条子。
  (8)压力棒反装或棉条在压力棒上面(下压型)会造成严重疵点条子,棉条条干严重恶化。
  (9)为降低人为疵点,应建立整桶集体换段的无接头操作方法。
  2、粗纱工序质量控制要点:
  (1)严格按清洁周期做好牵伸、卷绕部位、机前机后的清洁,防止飞花附入产生纱疵及增加断头。
  (2)上下清洁绒套不转及皮辊损伤现象不允许存在,发现问题要随时反馈给机修、专件人员检修和更换,不能带病运转。
  (3)整台粗纱机的压掌绕扣数必须一致,不允许有多扣和少扣并存现象,否则会造成粗纱张力差异大,不好开车,粗纱伸长率大,导致成纱出现长粗长细疵点,尤其做针织纱会增加布面横档。
  (4)压掌处和假捻器这两个部位缠花及挂花必须及时摘除,减少意外伸长。
  (5)棉条自条桶内引出经分条叉喂入牵伸区,要保持呈一条直线,不允许有交叉和摩擦。
  (6)罗拉、皮辊缠花不允许,尤其是第二罗拉或皮辊缠花会造成大量连续性粗细节,直接造成细纱2米以上的粗细节,危害纱线和布面质量。
  (7)建议采取机前机后无接头操作法,降低人为疵点,为生产精品纱线打好基础。
  三、结语
  并条和粗纱工序是降低重量不匀、改善纤维结构、提高棉条中纤维“三度”的关键工序,只有熟悉并掌握并粗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才能更好地实施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  并条工序以伸直弯钩纤维,改善纤维结构,降低重量不匀及改善条干为控制要点;粗纱工序以改善条干、降低粗纱伸长率、减少附入性疵点为控制要点。
  只有熟悉并掌握各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按科学的质量管控措施和方法对各工序进行管理控制,不断优化工艺,才能为每道工序的质量控制打好基础。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