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细纱开车断头的分析与解决措施
  细纱机开车断头多是困扰很多纺纱企业的一个难题,影响细纱开车断头的原因有很多,它是细纱机运行状态的综合反映。机台运转不良、工艺参数调整不当、专件使用管理不当都会造成细纱开车断头增多,解决细纱开车断头问题,需要根据生产车间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断头原因分析
  (1)钢领板起始位置不合理。
  (2)钢丝圈太轻,气圈打隔纱板、8字形气圈、相邻纠结一起;太重,气圈磨管头拉断。
  (3)清纱器隔距不当,与圈型配合不当,碰钢丝圈或钢丝圈挂花。
  (4)停车时间不当,尾纱太长或太短;太长,纱线上会出现小辫子,造成开车断头;太短,在钢领板下降的过程中会出现拉断头现象。
  (5)落纱停车位置不对,开车时钢领板不能拉直气圈上的小辫子而造成断头。
  (6)车头各部位的齿轮(尤其是传动前罗拉的相关齿轮)咬合不当,齿轮咬合过松,车头同步带过松或磨损,当机台启动时,各齿轮之间冲击、振动较大,并产生不同程度的传动时间差,造成传动不同步而断头。
  (7)开车的起始速度太低,气圈甩不开;速度太高直接将纱线拉断。
  (8)钢领板位置太低,尾纱缠在锭子上。
  (9)落纱工没有压空管,启动时造成筒管与锭子转动不同步而造成断头增多。
  (10)细纱的捻度太大,停车时纱线上产生小辫子而造成开车断头。
  (11)落纱操作不当,插管后压纱留头太长,开车后纱头与正常气圈绞在一起而打断头(一般不多)。
  2、三自动与成形凸轮对断头的影响
  (1)当停车位置处于成形凸轮大半径上时,机台启动时钢领板向上运动,纱线张力越来越大,开车断头多。
  (2)当停车位置处于成形凸轮小半径时,机台启动时钢领板向下运动,纱线张力越来越小,有利于减少开车断头。
  钢领板向上起动时,其换向点高度不足。落纱关车后纱条虽套在钢丝圈内,但其张力要比纺纱时小得多,且由于细纱机关车后的惯性,造成纱条松弛并稍有卷曲状态,再开车时由于钢领板换向点高度不足,一旦钢领板下降,纱条来不及伸直就产生脱圈或堵塞钢丝圈而造成断头。将成形凸轮升降比由1/3的改为1/2的以后断头明显减少。
  3、解决开车断头的措施
  (1)调整纺纱起始位置,一般使起始时叶子板距离细纱管顶端距离为2.5-3cm。
  (2)观察小纱时气圈状态,如果气圈明显膨大、撞隔纱板,可将钢丝圈加重一号;太重时减轻一号。
  (3)合理校正校正钢丝圈清洁器与钢领的隔距。在任何情况下,钢丝圈都不能与钢丝圈清洁器碰触,否则会损毁钢领和钢丝圈,并造成断头,但钢丝圈清洁器必须能够保证对钢丝圈具有清洁作用。钢丝圈与钢丝圈清洁器的隔距与钢丝圈外形、型号、重量有关。一般钢丝圈越重隔距要越大,一般在1.5-3 mm之间。
  (4)合理调整尾纱长度,一般要求缠到管底部3-5圈。尾纱太短的话开车后不能缠住细纱管,纱线会从钢丝圈中脱出而造成断头。
  (5)合理调整三自动,将停车位置调整到成形凸轮小半径的中间位置,此时启动机台开车断头会较少。卷绕半径越小,作用于纱线上的张力就越小。
  (6)检查传动前罗拉的齿轮咬合状态及磨损情况,防止开车时出细节而造成断头。齿轮咬合要求:直齿2:8;斜齿1:9。
  (7)合理选择细纱锭速,优化锭速曲线。对加装了变频器的细纱机,如果启动速度过慢,开车时气圈就无法满足正常的形态要求,应调整加速时间。
  (8)调整钢领板落纱停车位置,防止停车位置过低而造成尾线缠锭子。
  (9)落纱工开车前要做理头压管工作。
  (10)结合成纱质量要求适当降低纱线捻度。
  4、结语
  生产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找准影响细纱机开车断头多的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是能够达到减少开车断头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的。
  喜欢我的内容,请分享朋友圈、点击好看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