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车间温湿度如何调控


  春节放长假后受环境温湿度的影响,车间开冷车一直是很多纺织企业头疼的问题,2020年的春节假期由于“新冠疫情”突发及影响,企业停机的时间比以往更长。随着各企业开机生产时间的临近,如何有针对性采取一些措施,用好空调、除尘、空压设备,以便在更短的时间、用更有

  一 开冷车前车间空调、除尘、空压设备的准备工作

  1.提前对空调、除尘、空压电气控制系统进行清洁、清理、通电

  (1)提前对电气控制柜内的电器用压缩空气进行清理灰尘、短纤工作。

  (2)对风机、水泵、空压等设备的变频器要打开控制面板,对内部进行清理,对于全部停电的企业,可以用电吹风对电气线路板进行干燥、清灰工作,此方法适合在车间所用变频器中采用,避免由于电气线路板积尘受潮引起短路造成的变频器毁坏。

  (3)完成上述工作的前提下,对空调、除尘、空压设备的电气控制系统在车间开车前提前通电(提前一天)。

  (4)检查电机线路各项电流是否平衡、缺项;检查电气接触器、空气开关是否正常。

  2.对空调、除尘、空压设备状况检查

  (1)空调除尘设备

  a.检查空调风机叶轮、水泵是否转动灵活;紧固螺栓有否松动。

  b.进风窗调节阀传动部件和电动执行器运行是否完好。

  c.对于潮湿环境下的风机、水泵电机测量对地电阻,确认有否受潮。

  d.空调喷淋室水池水是否在正常水位;水质是否良好。

  e.空调室有加热设备的厂家,可在开车前提前对喷淋室水池水进行加热,提高喷淋水的温度。

  f.空调回风过滤器滤料能正常使用;挡水板间距通道畅通。

  g.喷淋喷嘴无脱落、喷嘴孔无堵塞。

  h.除尘设备内的圆盘、纤维分离器等处的变速箱油位及润滑部位是否正常。

  i.除尘设备中的链条、传动皮带是否正常。

  j.除尘设备二级滤料无板结、堵塞现象;若有板结现象需拆下滤料拍打清理或更换。

  k.除尘系统排风调节风阀气流处于回用状态。

  (2) 空压设备

  a.检查空压机主机,打开空压机机箱门,查看油品是否因低温有变浓或冻结现象;若有,必须先给油品加热。

  b.打开空压机油分离器底部的排污阀,放掉油分离器内的冷凝水后关闭排污阀。

  c.检查油分离器中油位是否正常,检查空压机、冷干机、储气筒所有冷凝水排放口已关闭,对于水冷机组还应检查冷却水水位是否正常,水质是否良好。

  d.检查车间内压缩空气输送管道的凝水是否排空,排放阀确认关闭。

  e.用手盘动空压机主机联轴器是否转动灵活,对于盘动困难的机组不要盲目开机,应检查主机是否故障、润滑油是否粘稠失效,排除故障方可开机。

  f.在车间正常用气前试运转空压机。开机后应检查电流及油温变化,若出现温度突变等故障需立即停机,在查出原因前不能反复开机。

  g.对于采用热回收的机组开机前应关闭热回收系统上的油路旁通阀门,等机组正常开启温度升到正常范围后再缓缓开启热回收系统。

  h.对于水冷空压机,在机器运转后待空压机内的润滑油温度正常后再启动冷却水系统工作。

  二 开冷车时的空调、除尘、空压配合工作

  在春节期间车间内停止生产,没有了发热量。由于室内外温度差引起的热损失,使车间温度下降,相对湿度升高。当重新开车时(称为开冷车),由于车间环境呈低温高湿,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因此需要空调调控好车间环境温湿度,积极配合车间的开机。

  1.前纺工序:纺纱主机按要求逐台开机空转,待胶辊胶圈发热后逐步正常生产。

  (1)除尘设备根据纺机设备配套生产线,逐条生产线配合开出,不要盲目开启所有除尘设备。

  (2)控制好车间的送、排风平衡,避免过大的吸风气流造成车间的负压,引起温湿度的失控,增加开冷车的难度。

  (3)空调送风主要是利用好除尘排风回用到车间,送干回风为主。

  (4)空调室内有加热装置的可以开启预热器提高进风温度。采用热源加热喷淋室水的温度,可以通过较高温度的水与低温送风空气接触,把热量传递给空气从而来提高车间的温度,但在空调开启的过程中喷淋量要小,然后逐步、有序的增加,避免车间过高的含湿量引起生活的难做。

  (5)在细纱工序正常运转后,有条件回用细纱工艺回风时要充分利用回风的热量提高前纺车间的温度。

  2.细纱工序:应集中人力,逐台开车,接齐断头,有必要时可适当降低细纱机的转速,以利于正常快速开机生产。

  (1)停开细纱工艺回风风机;打开细纱车尾机箱封板,使工艺回风夹带电机的热量快速散发在车弄,提高环境温度。

  (2)不宜过早启动空调送风机。当车间温度逐渐上升时,再启动送风机,先送干回风,然后随着开车机台数的逐渐增加,使送风量和喷水量亦由小到大,逐渐增加。

  (3)空调室内有加热装置的可以开启预热器提高进风温度。采用热源加热喷淋室水的温度,可以通过较高温度的水与低温送风空气接触,把热量传递给空气从而来提高车间的温度,但空调的喷淋量要根据车间开车机台数的逐渐增加,喷淋量亦有小到大逐步、有序的增加,避免车间过高的含湿量引起生活的难做。

  3.络筒工序:在络筒机开启后,工艺排风全部回用至车间。

  (1)在低温的环境下,车间的相对湿度亦低不宜高,过高的相对湿度易造成电清的误操作,影响产品质量的正确控制。

  (2)空调机器露点温度不能太低,掌握好送风的饱和度,防止车间空调出风口结露。

  车间开冷车过程中,空调要以提高车间温度为主要目标,相对湿度的控制要比正常开车状况下低5 %—10 %左右,待车间温度升高的同时,再逐步提高相对湿度。

  在图₁中1点是开冷车时的车间空气状态;1—2是机器开动后送干回风时的空气状态变化过程;如果车间空气状态点达到了2点,喷水室内用小量的循环水处理空气,送风状态点3的饱和度低,3—4是新一轮送干回风时的空气状态变化过程;当车间空气状态达到了4点,喷水量由小变大,使5点的饱和度较3点加大;待车间的温度升高到了6点,才可按一次回风的空调过程处理空气,开足喷水量使机器露点温度达到L点。

  4.纺机设备在使用压缩空气前,排空输送空气管路中的凝水。检查纺机设备内的进气过滤器,放空里面的凝结水。

  (1)空压机运转中,让空压机内循环的润滑油温度保持在70℃以上,若进气温度过低,可把空压机散热排风回用至空压机房,提高进气温度,保证润滑油的正常使用。

  (2)空压机若有热回收装置,要待空压机机组正常工作后再启用,切勿在空压机润滑油温度没有达到要求的状况下运行热回收装置。

  三 没有纺织成套空调的车间开冷车的注意点

  1.加强车间门窗管理,防止室外低温空气的入侵。

  2.依靠纺机设备运转产生的热量逐步提升车间温度。

  3.工艺排风全部回用到车间。

  4.局部加湿设备要随着车间温度的上升配合开启;掌握好加湿器开与停的时间,防止喷出的雾在散发下降过程中未蒸发完,飘洒到机台牵伸部位引起生活难做。

  5.提高高压微雾加湿器水箱的温度(≤40℃),提升加湿器在车间的雾化效果。

  四 关于放假前的空调、除尘、空压应请注意的问题

  开车在即,大家都关心这个时期的温湿度,如果节前关车工作做的好,现在会少许多困难,如在精梳、并条、粗纱、细纱的皮辊上在停机时放上一些回花保温,开车就会顺利一些。 

  总结空调、除尘、空压应请注意的问题:

  1.纺织企业在放假前夕空调调节要采取措施提高车间的温度。休假前最后一个生产班,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应适当减少通风量,甚至可以提前关掉通风机,使室内积累一定的热量,以补偿停车后建筑物的热损失。

  2.放假期间加强门窗管理,关闭门窗堵塞漏风,做好车间保暖工作。记录假期车间温湿度数据供开车时参考。

  3.利用假期做好空调、除尘、空压设备检修保养工作,为日后配合车间顺利开车打好基础。

  4.在开冷车时空调要以提高车间温度为主,逐步加湿为辅,为车间顺利开好冷车提供良好的服务。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