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细纱工序短细节的成因及治理
    细纱工序产生的中短片段细节对后道工序的生产会造成不利的影响,使织造工序断头增加,给生产效率的提高带来困难,同时使布面质量和风格受到影响。所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短细节就尤为重要。今天,我们讨论下细纱短细节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短细节的成因和产生位置
    首先我们要明白细节的成因:纤维在牵伸过程中,由于受到各因素的影响,纤维不在同一界面上变速而产生移距偏差。如在牵伸区内,须条的某一截面上有较多的纤维提前变速,便会产生粗节,在粗节的后面就是细节;反之,若有较多的纤维变速较晚,便会产生细节,在细节的后面就是粗节。
    短细节造成的位置是细纱的前区,上下皮圈的夹持、钳口的输出,前罗拉前皮辊的夹持牵伸,这个区域,产生了基本全部的短细节。
    而纤维的运行不匀、变速点的不集中,直接产生了细节。在上下皮圈夹持的纤维束条的运行中,一部分纤维提前加速,那么,就导致这部分纤维束条粗了,形成一个粗节,之后那一部分束条细了,形成细节。同样,在上下皮圈夹持的纤维束条的运行中,一部分纤维退后了变速,那么,就导致这部分纤维束条粗了,形成一个粗节,之前那一部分的束条细节,形成一个细节。
    以上就是细节形成的微观情况,而我们工厂里,更要面对的是,怎么能够减少这种情况的出现。
    减少短细节的措施
    1 增加前中两区的纤维握持能力
    这是个很好的方法,简单直接见效快!
    具体方法有:
    (1)、提高罗拉、铁芯状态。
    包括罗拉校直,罗拉敲空,罗拉的机械运转件的保养,罗拉的清洁,铁芯的运行保证,等。
    (2)、保证上下销的状态。
    上下销的整形,各弹簧的正常运作等。
    (3)、提高皮圈、前皮辊的状态。
    皮圈状态对细节的影响非常大,甚至大于前皮辊。有条件的同行可以试试,如果你罗拉、铁芯、销子、前皮辊都做得不错的情况下,细节一直压不下去,可以直接换上新的上下皮圈,马上细节轻松大幅下降。
    (4)、均衡稳定的摇架压力保证。
    这个显然易见,用不着解析,之前三点都是传递摇架压力的配件而已,这才是最重要的根本!
    2 提高单纤维分离度和纤维伸直度
    单纤维分离度和纤维伸直度,都直接能够保证上下皮圈夹持的束条的运行良好和变速点集中。
    单纤维分离度,主要是清花梳棉的问题,搞起来比较麻烦,基本就是加强梳理提高分梳,那就可以增加单纤维分离度了。
    纤维伸直度的问题,涵盖整个前纺,在这不好一一细说,要细说的话,直指纺纱的两大基本原理,牵伸和梳理,我才疏学浅,就不再这献丑了。
    另外,有些行家认为,使用赛络纺工艺、用加长上销、压力棒、集束器,对细节都有帮助。
    事实上,在我的使用经验中,是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但都不算很明显,而且还会带来其他衍生问题,特别是在不同条件的纺厂中,使用效果相差很远,衍生的问题也很不一样。不像之前提到的两大方法,基本百利无一害。而因应本厂要求,合理适当的选用这些配件和工艺,是我们纺厂技术人员的主要工作之一。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