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自络常见问题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
    村田No.21C自动络筒机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如下:
    一、捻接失误率高
    捻接失误率是反映捻接和上纱失误的综合参数,主要影响设备运转效率和纱线质量。捻接失误率过高时,大吸嘴重复作功,容易出现连续退出管纱的现象。
    产生原因
    1)光电式纱线传感器积灰附花过多,传感器始终检测到有纱存在,大吸嘴一直动作,造成系统中的捻接失误率高;
    2)吸风道内的积花、积回丝多,影响风力,使大吸嘴负压过低无法吸入纱线;
    3)大吸嘴距管纱隔距过大,吸不到纱线,连续动作造成捻接失误;
    4)车间内相对湿度过大,纱线的黏附力增强,紧贴在筒纱表面,大吸嘴无法捕捉到纱线断头,致使信息反馈为捻接失误;
    5)吸嘴吸纱通道被回丝阻塞,在捕纱动作时捉不到纱线,连续动作造成捻接失误。
    控制措施
    1)要每天清洁纱线传感器,每周用温水擦拭传感器装置,避免传感器的误检测,影响检测效果。
    2)及时校正大吸嘴与筒纱的隔距,大吸嘴接近度调整为1.5 mm~2.5 mm为宜。
    3)合理控制车间的相对湿度。实践表明,自动络筒机生产环境的相对湿度应低于普通络筒机的控制标准。当相对湿度大于75%时,捻接失误率明显增高,一般应控制在70%左右。
    4)清除大吸嘴沟槽内的积花灰尘,用汽油清洗大吸嘴抓纱齿条,清除堵塞的回丝。
    5)清理小吸嘴通道内的回丝。
    二、退绕不良
    退绕不良是络筒中常见的问题之一。自动络筒机线速度较高,对管纱的卷绕质量要求相应提高。退绕不良主要影响产量,容易出现大纱或中纱非空管送出,影响效率。
    产生原因
    1)Bal-con跟踪气邑环积花,表面黏附杂物,造成退绕时的送管误动。
    2)细纱管纱脱圈,造成退绕过程中纱线集结成团,小吸嘴无法捕捉到纱线。
    3)细纱工序生产、维护中,更换钢丝圈时未盘好纱尾,因机械故障产生的坏纱造成卷绕密度不匀以及重叠卷绕,形成退绕中的脱圈。
    4)管纱纱管破裂或有毛刺,造成退绕中重复断头落纱冒头,退绕时脱圈而影响退绕。
    5)细纱落纱生头后低速运行时间过长,纱线卷绕层结构不紧密,造成脱圈。
    控制措施
    1)定期清理Bal-con跟踪气圈控制器,减少影响退绕的因素。
    2)细纱工序更换钢丝圈应尽量在大纱时更换,更换后及时落纱,防止在中间盘纱影响退绕。
    3)控制好细纱的管纱成形和落纱的高度,及时剔出破裂或有毛刺的筒管。
    4)设置减速相关参数时,“减速开始”最低可调至0.1 s,减速速度最低不能低于线速度的50%,低于50%会出现大面积攀纱,“减速时间”一般不低于3.5 s(100 m/min)。
    三、筒管飞脱
    自动络筒机的高速运转对筒管质量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实际生产中由于筒管的硬度、同心度以及部分机械原因会影响其运转的稳定性,造成生产中的筒管飞脱。筒管飞脱不仅影响络纱产量、质量,造成浪费,并且高速飞脱的纸管容易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产生原因
    1)纸管硬度、同心度、圆整度、角度、长度、大小头内径不合格。
    2)管头染色油漆或颜料在小夹头凸槽上积附,扩大了夹持的距离,影响运转稳定性。
    3)摇架初始压力工艺设置不当摇架夹头的加油周期过长,影响对筒纱的控制力。
    4)络筒线速度过高。
    5)减速速度值过高,一般设定范围在线速度的50%~70%,超过70%时摇架大小夹头对纸管的作用力大,容易使纸管变形造成纸管飞脱。
    6)细纱的纱疵过多,摇架夹持动作过于频繁,对纸管的作用力大,造成纸管飞脱。
    控制措施
    1)选用质量好,高硬度的纸管,合理选择络纱线速度。
    2)及时清理左侧小夹头积附的颜料、油漆,防止筒纱运转失衡。
    3)合理控制8 mm~10 mm初始卷绕层的紧密度。
    4)摇架夹头加油周期根据卷绕速度设定,速度在1500 m/min以下为12个月;速度在1500 m/min以上为6个月。
    5)加油量保证每锭0.5 g,加油时按照规定选用指定的润滑油脂。
    6)控制细纱的常发性纱疵和偶发性纱疵,从源头控制络筒机作功的次数。
    四、突发性毛羽纱疵
    毛羽纱疵形成于细纱,增长于络筒正常的毛羽从细纱到络筒的增长一般是2倍~3倍,而突发性毛羽的增长一般在6倍~7倍。突发性毛羽来势突然、范围广、危害大、不易控制。
    产生原因
    络筒工序相对湿度过低,纱线通道发涩,纱线蓬松,抱合力差,经过摩擦形成突发性毛羽。
    控制措施
    1)定期清理揩擦络筒通道,保证其光洁,无油污,减少摩擦形成的突发性毛羽。
    2)从开清棉到细纱合理加湿,控制片面加湿引起的加湿不匀。
    3)整个流程一般设置两个控制点,重点控制开清棉棉卷回潮率和粗纱回潮率。开清棉棉卷回潮率控制在7.5%以上,粗纱回潮率控制在6.1%~6.5%,有利于控制突发性毛羽。
    4)对细纱管严格选择,使细纱管与络筒机的插纱锭配合紧密。
    5)调节插纱锭棘轮,使纱管与气圈跟踪环中心处于一直线。
    6)张力气缸定期加油,张力器定期用温水清洗,一般时间以3个月为宜。
    来源:棉纺人之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