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精梳工序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01 精梳机纺长绒棉特别是美国皮马棉,工艺应如何配置?
    答:如果低落棉能够满足户质量要求就尽可能地采用前进给棉工艺,同时配置较短的喂给棉长度,小卷定量可在70-72g/m范围内选择,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棉卷自清洁作用,如果客户的质量要求较高,可采用后退给棉方式和较大的分离距,来大幅度提高精梳落棉率,为避免牵伸过程中纤维的损伤,罗拉握持短的设计较正常的设计要大1-2mm。
    02 精梳棉结过高应如何解决?
    答:解决精梳条棉结过多的措施有下面几个方面:
    1、选用合适规格的针齿,最好采用锯齿整体锡林,始终保持良好的针布状态,加强分梳和排杂。
    2、检查工艺上车和工艺设计是否正确,如弓形板定位、顶梳的高低进出、梳理隔距等。在A201型精梳机上应推迟锡林梳理开始的时间,减小梳理隔距,适当减小顶梳的安装尺度。
    3、适当放大落棉隔距,加大落棉率,加强排除。
    4、修理或更换毛刷,校正毛刷插入锡林的深度,调整毛刷速度。
    5、减少给棉长度,适当减少小卷定量,减轻锡林顶梳的梳理负荷,保证梳理质量。
    6、如果小卷的准备工作不良,纤维的伸直平行度、分离度不高,小卷中纤维排列混乱或者粘卷都易形成棉结。所以应提高小卷的质量。
    03 精梳机老是出现棉网破边,是什么原因?有什么解决措施?
    答:精梳机棉网破边是一个较为常见的问题,其形成的原因与精梳机械状态、工艺参数、气流配置、原料、温湿度等多种因素有关。多年来,我们对该问题进行了大量跟踪分析试验,找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措施。现总结如下。
    (1) 合理设定小卷定量、给棉长度。实践证明,小卷定量过轻,给棉长度偏大,易造成棉网破边。cJ 14.5 tex纱推荐采用65g/m以上的小卷定量;cJ 11.7 tex,cJ 9.7 tex纱可采用63g/m左右的定量。应尽量采用4.7 mm常规性给棉长度。
    (2) 合理设定车速。精梳机速度提高后,输出棉网受到往复牵引,抖动较低速时剧烈,同时精梳机提高速度导致空气阻力增加,使钳板钳口外两侧纤维成“八”字形向外倾斜,致使棉网两侧的接合长度缩短,纺长绒棉时,因其细长头端容易下垂,开始分离时碰到分离罗拉表面的位置较低,也较容易出现侧面弯钩。因此,选用长绒棉、中长绒棉纺制细号纱,定量较轻时,车速应适当降低,建议在250钳次/min左右。
    (3) 调整气流。当出现棉网破边现象时,首先考虑长风道中气流的影响,调整车身后三角气流板的开口大小,一般在保证吸落棉正常的状况下,调小风道开口。特别注意两边气流的影响。
    (4) 改善小卷边缘成形。小卷边部不良是造成破边的原因之一,应注意调整精梳准备设备制成棉卷的均匀度,特别是小卷边缘的棉层应均匀整齐,利于钳板握持梳理过程中保持棉层厚薄均匀。
    (5) 可调式集棉器的调整。当使用可调式集棉器时,可根据棉网输入给棉罗拉的情况调整集棉器开口的大小,并注意集棉器的位置不能高于分离罗拉表面。且保证棉层进入时避免碰到集棉块边缘。尽可能调整其位置避免纤维与机件碰触。
    (6) 注意分离胶辊状态。当棉网一侧出现破边时,应检查分离胶辊两端加压是否一致,检查加压臂内的气膜是否损坏,必要时应及时更换。当分离胶辊表面状态不良,频繁出现粘缠现象时,应及时进行擦拭或复磨、涂料处理。
    (7) 调整原料及控制温湿度。当破边状况较为普遍时,一是应考虑到原料或前纺半成品短绒增加对棉网抱合力的影响,必要时对原料或前纺工艺加以调整。若原棉含糖较高时,还应注意对钳板钳口、分离罗拉表面、集棉器两侧及过棉板侧面加强擦拭。二是应考虑车间温湿度的影响,要根据不同季节合理调控温湿度,根据经验,较合理相对湿度为55%,较合理温度为24℃~25 ℃。
    (8) 选择导棉板形式。为减少破边,宜采用收口式小导棉板,尽可能将收口角度放大放缓。
    04 为什么后退给棉的落棉量要比前进给棉的落棉量要大?
    答:假如落棉隔距取16mm,给棉量为5.2mm,则前进给棉可能成为落棉的纤维长度为11.8(16—5.2)mm,后退给棉可能成为落棉的纤维长度为21.2(16+5.2)mm,从上可知后退给棉比前进给棉落的长度长,落棉率要大。
    05 精梳退卷粘卷严重,为什么会这样?
    答:小卷粘卷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原棉含短绒高;
    2、梳理质量差(单纤化程度)清花工序产生短绒;
    3、准备工序的并合数及欠伸倍数选配不当,应少并合、小欠伸,防烂卷;
    4、小卷加压过大,成卷集束装置不良(条卷或并卷的防粘装置和渐增加压装置的改进);
    5、精梳机的棉卷退卷张力大,张力应偏小控制,外侧退卷罗拉下落,退绕形式“面改为线”以确保退卷效果;
    6、准备工序的喂入棉条重叠喂入,应紧密平行喂入,增大抱合,防止分层;
    7、精梳、准备工序温湿度控制不好。
    06 在纺长绒棉80s时,E65在车速400钳次/min以上时,出现破边和云斑严重,应怎样调整工艺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答:影响棉网质量的因素很多,应从前到后综合调整:首先调整小卷的边缘,保证小卷结构良好,无粘卷破边现象调整精梳机落棉的负压不易过高,精梳棉网输出棉层不易太薄,适当加大小卷定量可以改善。改用前进给棉也可以改善棉卷破边现象。合理制定分离罗拉顺转定时,定时过迟或毛刷速度过高容易造成棉网云斑。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