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细纱工序减少用工的三个途径
    环锭纺是目前纺纱领域中用工最多的纺纱设备,而其中细纱工序又是用工最多的工序之一。尽管当今工人工资逐年提高,但招工难的矛盾一直困扰着纺纱企业,使本来利润偏低的纺纱企业意识到必须通过设备技术的突破来大力减少用工,缓解招工难的矛盾。
    近几年,国内纺纱企业围绕减少用工采取的技术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采用细络联技术;采用带集体自动落纱的细纱长机与托盘式自动络筒机相配套;在常规细纱机上采用自动集体落纱与智能小机落纱。
    途径 1 : 采用细络联技术
    效果:细纱落纱工可减少 2/3,落纱搬运工及理管工可全部省却。
    细络联技术是从细纱机上集体落下的细纱管,通过自动联接系统直接输送到自动络筒上络成筒子纱。该项技术在国外已推广应用,但在国内,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在使用。
    由于国内细络联技术尚处于开发与试验阶段,故目前在纺纱企业使用的细络联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浙江纺纱企业先后从瑞士立达与德国青泽公司引进了细络联设备,前者系 1632 锭超长型细纱机与 40 锭自动络筒机联接,后者是 1200 锭细纱长机与 30锭自动络筒机联接在一起。
    在生产实践中,企业感受到,采用细络联技术有利有弊,有利方面是细纱落纱工可减少 2/3,落纱搬运工及理管工可全部省却,但带来的问题是不利于品种翻改。因细络联的自动络筒的锭数配置是按固定纱号配置的,如生产品种规格长期不变是可行的。但国内纺纱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往往要翻改品种规格,纱号改粗时自动络筒机锭数不够用,纱号改细时又有空锭运转,不经济。细络联生产局限性较大,且投资较高,这是国内不能大面积推广细络联的重要原因。
    途径 2 :细纱长机与自动络筒机配套使用
    效果:带集体自动落纱的细纱机与自动络筒机相配套由于取消了人工插管,每人的络筒机看台能力从 1 台提高至 3~4 台。
采用带集体自动落纱的细纱长机与托盘式自动络筒机相配套,是目前新建企业或企业技改选用的减少用工的主要途径。由于传统细纱机锭数少(420 锭 /台为标准型),落纱采用人工落纱,每万锭要配一组落纱队(每组 6 人),用工多,故近几年来国内纺机制造业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研发与生产了自动集体带落纱细纱长机,受到纺织企业的普遍欢迎。
    由于该设备将人工落纱改为自动集体落纱,使落纱工的劳动强度减轻,落纱工也大大节约,每万锭落纱工从 6 人减少为 2 人,三班运转可节约落纱工 12 人。同时采用自动集体落纱,使落纱停台时间也可比原来的人工落纱缩短 1~2 分钟,有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三年来国内采用自动带集体落纱的细纱长机,每年以300 多台递增,目前已超过 1000 万锭,占环锭纺总锭数 10% 左右。浙江省是使用细纱自动集体落纱长机时间较早、使用较多的省份之一,自动集体落纱细纱长机多数与最新型的托盘式自动络筒机相配套,它与纱库型自络筒机相比,由于取消了人工插管,工人的络筒机看台能力从每人看 1 台提高到每人看 3~4 台。
    细纱长机与托盘式自动络筒机配套使用,使环锭纺用工最多的细纱与络筒两个工序,变成自动化程度高,用工较少的工序,这是环锭纺纱企业减少用工的重要途径。
    途径 3 :改造常规细纱机
    效果:两种改造方法均能取得减少落纱工1/2~2/3。
    第三条途径是在常规细纱机上采用自动集体落纱与智能小机落纱。据相关统计资料,目前国内有环锭纺细纱机 1 亿多锭,但采用集体自动落纱细纱长机目前尚只有 1000 万锭左右,90% 以上细纱机仍采用人工落纱。因此,如何使量大面广常规细纱机通过适当改造也能减少用工,这是国内众多纺纱企业所期盼的。目前国内纺机制造厂根据纺纱企业要求已研发推出了在常规细纱机减少用工的两项技术措施。
    一是在常规细纱机(420~480 锭 /台)改造成自动集体落纱细纱机,与细纱长机一样将人工落纱改为自动集体落纱,使落纱工减少1/2 以上。
    二是采用智能型的小机落纱。如安徽铜陵松宝公司生产的S9 型智能化落纱小机,可一次同时拔管,插管 10 个纱管,一台 420 锭细纱机落纱时间在 90 秒左右,落纱后开车留头率可达到95% 以上,落纱停台时间及落纱后断头情况均优于人工落纱。智能落纱机每组 2 台(两面同时落纱),据国内多家使用企业实践,纺29~18.5tex 时,该设备可供 24~30 台细纱机使用,每个落纱组从 6个落纱工减少到2~3 人。
    在常规细纱机上采用这两种技术措施来减少用工,从经济效益分析 :采用常规细纱机改自动集体落纱细纱机,每台改造费在 8万 ~10 万之间。1 万锭细纱机以 24 台计,则改造总费用为 200 万~240万元,折算到每锭为 200~240 元。而采用智能型落纱小机,每组 2 台及细纱机电器行走轨道改造等费用,每万锭改造费为 70万左右,如每组可供 30 台细纱机落纱,则万锭改造费可降到 60 万元,即每锭改造费为 60~70 元,是改集体落纱的 1/3。
    两种改造方法均能取得减少落纱工 1/2~2/3 的效果。但从降低改造费用、加快投资回收分析,采用智能型落纱小机优势明显,应作为常规细纱机的首选改造方案。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 100 多家纺纱企业使用松宝公司生产的 S9 型智能型落纱小机 400 多台,尤其是国内著名的纺纱企业,如安徽华茂、江苏大生、山东德棉、浙江百隆等企业都已使用智能型落纱小机,在减少用工、提高设备生产效率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而常规细纱机改集体自动落纱装置,目前国内不少纺机制造企业虽已有改造样机推出,但因改造投资费用太高,多数企业难以承受。
    来源:孔维春 鲁建波 汶上如意技术纺织公司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