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纤维39条超专业名词解析(上)

    1、等电点: 调节溶液 pH 值, 使蛋白质分子上正、 负离子数目相等, 此溶液的pH 值, 即为该蛋白质的等电点。
    2. 羊毛的缩绒性:羊毛在湿、 热条件下经外力的反复作用, 纤维之间互相穿插纠缠,纤维集合体逐渐收缩变得紧密,这种性能称为羊毛的缩绒性。
    3. 回潮率:回潮率系指纺织纤维内水分质量与绝对干燥纤维质量之比的百分数。
    4.碘值:是指 1g 干燥纤维素能还原 c(1/2I2)=0.1mol/l 的碘溶液的毫升数。
    5. 聚集态结构: 聚集成一定规则排列 聚集态结构 指具有一定构象的高分子链通过范德华力或氢键的作用的情况。
    6. 过缩:将受到拉伸应力的羊毛纤维在热水或蒸汽中处理很短时间,然后除去外力 并在蒸汽中任其收缩,纤维能够收缩到比原来的长度还短,这种现象称为“过缩”。
    7.竞聚率:共聚反应中自聚能力与共聚能力的比值。
    8.力学松弛现象:聚合物的力学性质随时间而变化的现象总称为力学松弛现象。
    9.溶胀:纤维在吸湿的同时伴随着体积的增大,这种现象称为溶胀。
    10.纤维素分子:纤维素是β-D-葡萄糖剩基以1-4苷键链接而成的线性大分子。
    11.丝光:在常温下以浓烧碱溶液处理棉织物,然后再对织物施加张力的条件下,洗除织物上的碱液,从而改善棉纤维的性能,这一过程在染整工艺中称为丝光。
    12.盐缩:蚕丝纤维在氯化钙、硝酸钙等中性盐类的浓溶液中处理,会发生显著膨润、收缩的现象,称为盐缩。
    13.吸湿平衡:放置于某一温度和湿度下的纤维,其回潮率逐渐趋于一个稳定值,这种现象称为吸湿平衡。
    14.β-分裂:当强吸电子基的α-碳原子上的醚键变得不稳定,在碱的作用下容易发生断裂。
    15.链段:主链上能独立运动的最小单元。
    16.结晶度:结晶高分子中,晶相部分所占的百分率。
    17.Tg:非晶态高分子的玻璃态和高弹态相互转化温度。
    18.铜值:100g干燥纤维能使二价铜还原成一价铜的克数。
    19.极限氧指数:纤维材料点燃后在氧—氮混合气体中维持燃烧所需的最低含氧量的体积分数。
    20.取向:线型及支链型的无规大分子又是以自由卷曲状存在的,在外力作用下,高分子链沿外力场方向舒展并有序排列的现象叫高分子物取向。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