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七个小招助你搞好班组管理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企业的一切工作,最终都要通过班组得到落实。企业管理的成败得失,都离不开班组的穿针引线,辛勤劳动。
    因此,做好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班组与企业的关系,如同地基与大厦、大海与航船:没有班组作扎实基础,企业大厦将无法立足于松软的沙滩之上;有了班组厚实的浮力,企业之舟就可在市场的大海之中乘风破浪。而班组长是班组管理的关键。
    很多事实证明,班组管理的务实创新是重要源泉。班组管理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精巧的“小手笔”,做出秀丽的“大文章”。但要达到这个目的,班组长必须要下一番大功夫,不妨从以下七个方面入手。
    1、班组定出“小规矩”
    制度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之一,班组应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和规章纪律,联系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以此规范班组员工的行为。
    2、树立“小楷模”
    在班组里选拔素质好、能力强、文化高、业务精、能团结帮助人的员工作为“小楷模”,用他们的言行举止感召人、鼓舞人,在班组管理和生产活动中起表率作用。
    3、开展“小竞赛”
    如果企业年轻人居多,要关注他们争强好胜的心理,不时搞些小型的劳动竞赛。其实,有时这些竞赛并不需要什么奖品,大家需要的只是一种认同和一种自己在班组位置的明确。
    如此,不仅能促进技术好的员工由于强烈的认知感而主动帮助后进,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推动后进员工努力向前看齐,形成互帮互助、人人争先的好局面。
    4、做好“小核算”
    如今在市场经济导向下生存的企业,班组必须进行全面的成本核算。通过预算与核算形成责任共负、风险共担的格局,增强员工的“经营”意识和“危机”意识,促进员工主动节约,降低成本。
    5、开好“小座谈”
    要想让企业精神深入班组,让企业决策变成员工的具体行动,就必须要了解员工思想,同时要让班组中每名成员坦诚相待。这就需要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
    所以,班组可以不定时的把班组成员组织在一起,通过聊天等发现员工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思想波动,及时地予以劝说和解决;员工中发生的矛盾,也可以通过谈心这种方式在公正、公开的氛围中淡化。员工自然会产生一种归属感、亲切感、责任感,班组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征纳“小点子”
    要成立班组“智囊团”,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员工搞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也可对产生经济效益的“小点子”进行奖励。要通过一个或几个员工长期提出建议和意见,带动所有员工关心团队,形成“群策群力”的局面。
    7、执行“小惩罚”
    有些班组长总是不好意思处理班组员工,甚至有时还千方百计“抹稀泥”,总是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上做文章,而不从问题根源上找原因。在安全、质量、消耗、成本、任务等方面,老是出问题的员工,不妨给予一定的小惩罚,促使其加强责任心,增强责任感。
    来源:魏桥创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