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并粗工序机械纱疵成因与预防

    摘要:阐述了并粗工序机械纱疵的种类、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方法,提出了减少机械纱疵的几点体会。
    关键词:并粗工序   机械纱疵   成因   预防
    1 引言
    陕西十二棉拥有 FA303、A272F、FA305、FA311型并条机共74台,A454型粗纱机29台。1998年至2001年,因并条机故障产生条干不匀、搓板错纬等纱疵年均2-3次,造成次布600多匹。这些机械纱疵是突发性纱疵,来势迅猛,影响面大。因此采用准确判断和合理预防的措施是控制之关键。
    2 并粗机械纱疵的种类及成因
并粗工序机械纱疵主要类型有规律性条干不匀、无规律性条干不匀、规律性错纬。这些纱疵一般是由机械部件不良、工艺参数不当、原料波动、温湿度突变等因素造成的。通常,有规律的条干不匀也称机械波,是由于牵伸部分的回转件发生故障而形成的周期性粗、细节;无规律的条干不匀也称牵伸波,是由于纱条在牵伸过程中浮游纤维的不规则运动而导致的粗、细节。所以,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分析、判断,采用合理的方法控制纱疵。
    2.1 规律性条干不匀
    规律性条干不匀的波长,随机件位置而异。利用Y311条干曲线的波形可以判断产生条干不匀的原因和机件部位,分析方法有3种:
    2.1.1  根据条干曲线的波形特征判断
    该方法需要根据并条机的机型和牵伸传动在条干曲线上反映的波形特征(包括波峰、波谷的形态和波幅大小等)来判断发生条干不匀的原因和机件部位。在生产过程中积累和建立各种不良部件所产生的条干不匀曲线标样,用以对照判断。以A272型并条机为例,如果给棉罗拉传动导条罗拉的一对20T Χ23T齿面磨损,键销松动,条干不匀曲线则为剪刀形双尖波;如果前胶辊芯子弯曲、偏心且伴跳动,条干不匀曲线则为火焰形双尖波;如果二罗拉加压不足且带挠动时,曲线则为狼牙波。
    2.1.2 根据条干曲线的波长判断
    由于回转部件的机械性问题而形成的棉条周期性条干不匀具有固定的波长,可以根据并条机传动图,各列罗拉、胶辊直径、牵伸倍数等参数,假设某一部件有病疵,按公式计算出该部件病疵形成的周期波的波长,对照条干曲线的周期波波长进行验证,推断出机械病疵发生的部位。
    2.1.3 根据纱条波谱图判断
    对纱条波谱图的分析主要应分清两种不匀,即由于机械状态不良而造成的机械波周期性不匀;在牵伸区内由于对纤维控制不良,纤维变速点分布不稳定所形成的牵伸波不匀。机械波呈非连续烟囱形波峰,牵伸波呈山峰形连续波峰。在生产实践中,通常采用正常波谱图和实测波谱图对比加以判断。
    2.2 无规律性条干不匀
    无规律性条干不匀一般属于常见纱疵类,但有时因机件严重损坏造成的影响面很广。在并条、粗纱工序中最易形成粗节,对此也要区别分析。
    2.2.1 3cm左右的粗节
    粗节长度3cm左右,粗节较毛,粗细不匀,在布面上分布稀散,半只到整只纡纱。这种条干不匀纱疵,往往是由于粗纱机集棉器破裂造成的。
    2.2.2 长度10cm以上的粗节
    粗节长度10cm以上,形态为长片段不匀,一梭到整只纡纱。这种条干不匀纱疵产生的原因较多,如并条机集棉器开口较小、太毛;末并的第二或第三胶辊加压失效;粗纱机弹性销钳口隔距或定位螺钉松动;粗纱机下胶圈跑慢,胶辊中凹;粗纱机前胶辊压力不足;粗纱机集棉器有飞花,或纱条不在中后集棉器内。
    2.3 规律性错纬
    规律性错纬俗称“搓板错纬”,成因主要是各牵伸区的胶辊或罗拉有偏心、失压或齿轮传动不正常等。现按其波长类型分述如下。
    2.3.1 特长规律性错纬
    大多是由并条机导条部分后、中牵伸区机械问题产生的带有规律性条干不匀的熟条引起的。这类机械问题常见的如:导条辊传动齿轮键销松动,中、后牵伸区胶辊中凹和胶辊加压失效等。
    2.3.2  长规律性错纬
    大多是由于并条机前区或粗纱机后区机械问题导致的。常见问题如:并条机前罗拉或前胶辊偏心、中凹,胶辊芯子缺油,胶辊芯子弯曲较大等;粗纱机后罗拉弯曲,后胶辊严重中凹等。
    2.3.3 中长规律性错纬
    大多是由粗纱机中、后牵伸区机械问题导致的。常见问题如:粗纱机牵伸系统齿轮磨灭、键销松动等。
    2.3.4 短规律性错纬
    大多是由粗纱机前区和细纱机后区机械问题导致的。常见的问题如:粗纱机前罗拉弯曲偏心、前胶辊中凹偏心等。
    2.4 粗经/粗细纬
    粗经/粗细纬的产生,大多是由操作不慎引起的,少数为机械原因。
    2.4.1 1-3m的粗经(粗纬)
    产生的主要机械原因有:粗纱机断头时挡板失效而造成飘头,附入相邻的纱条;粗纱机锭翼通道不光洁,或关车过久内壁受潮,有轻度锈点,产生锭壳花带入纱条;棉条筒口破裂、毛糙、接口逆向造成挂花带入纱条。
    2.4.2 3-5m的粗经(粗纬)
    产生的机械原因:末并条圈条器斜管发毛,产生挂花带入纱条。
    2.4.3 5m以上的粗经(粗纬)
    产生的机械原因:并条集束器破损、发毛、跳动造成棉网破边,纤维积聚较多时搭入棉条;摇架加压弹簧松动、变形、失效造成压力不足;粗纱严重绕前罗拉或前胶辊,造成同档胶辊搁起。
    2.4.4 细纬
    产生的机械原因:末并断头自停装置失灵;末并喂入罗拉瞬时顿挫,如:齿轮啮合松动或齿轮磨损严重,粗纱机卸压时胶辊移动;粗纱机开、关车不良。
    3 突发性机械纱疵的控制
    3.1 规律性条干不匀
    造成规律性条干不匀的原因主要是罗拉和胶辊弯曲,胶辊中凹、磨灭、缺油以及齿轮偏心、缺齿、磨灭等,这些部件也是要控制的关键因素。这类不良回转件每转一圈就产生一次粗节、细节的不匀,这种周期性的不匀分布在回转件的圆周长度上,根据条干不匀曲线中波峰或波谷间的波长数,便可很快找到产生不匀的部位。
    3.2 无规律性条干不匀
    造成无规律性条干不匀的原因很多,需要利用“摩擦力界”和“纤维变速点”等牵伸基本理论来判断并校正。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3.2.1 罗拉隔距松动
    罗拉严重缠花或罗拉轴承座缠丝松动都会使罗拉隔距走动,这样会使纤维握持状态改变,引起变速点变化,从而造成无规律的条干不匀。
    3.2. 2胶辊直径变化
    胶辊直径变化影响着纤维变速点和摩擦力界的变化。所以要加强胶辊的管理,确保使用的胶辊直径在规定的公差范围内。
    3.2.3 胶辊加压不足或两端压力不一致
    加压弹簧使用久了便会产生弹性疲劳,从而引起压力减少。另外,加压触头没有对准胶辊套筒的中心也可引起加压不足或不平衡。加压力的变化影响了牵伸力或握持力,进而造成条干不匀。
    3.2.4 罗拉或胶辊缠花
    当罗拉、胶辊表面有油污,或表面毛糙,或车间湿度增加时,都易造成缠花,缠花后若机器继续运转,就会造成条干不匀。
    3.2.5 罗拉隔距
    后区牵伸倍数等参数配置不当时可能引起牵伸力或握持力不相适应,使须条在罗拉钳口下打滑,出现牵伸不开的现象,造成条干不匀。
    3.2.6 其它
    销子缺损或松紧不配套、螺丝松动也会造成条干不匀。
    4 减少机械纱疵的体会
    4.1 大小修理、检修、揩车、品种翻改层层把住设备状态关。各级人员要逐一检查各主要机械部件,特别是牵伸部件;对于大小修理机台、品种翻改机台,应逐台测试条干不匀指标;并条机、粗纱机调换皮辊、皮圈,上车前需要由专人重点检查。
    4.2 对并条机、粗纱机牵伸部件的牙齿及罗拉,车间安排专人检查,每个早班交班后一小时内必须逐台检查,节假日也不例外;并条末并要有专人紧固罗拉,以防止罗拉在运转中由于绕花或其它原因出现变形、松动。我们规定各班修机工,按自己的工作区域,每班接班后通过眼看、耳听、手模对末并与粗纱的牵伸部位结合加油工作逐台检查。
    4.3 划定区域,安排专人,每班对所管区域的机台皮辊专检,发现跳动、压痕、刀伤等问题,及时更换或修复。
    4.4 并条值车工接班后对末并搓条,由值车工、轮班教练员凭经验判断纱条条干是否正常。
    5 结语
    5.1 机械纱疵来势猛、批量大、危害大,应分类分析,可借助检测仪器,通过计算判断产生部位。
    5.2 减少机械纱疵必须从加强基础工作着手,针对容易产生疵点的部位和因素,采取群众把关和专业把关相结合的方法,做好机械状态管理。
    5.企业有必要根据并条、粗纱机的型号和牵伸传动特征,积累各种不良部件造成的条干不匀曲线标样,用以生产过程中对照判断。
    陕西十二棉由于重视机械纱疵的控制和预防,近3年来未出现过突发性纱疵,粗纱条干CV值稳定在4.8%的水平。

    来源:陕棉十二厂 李志瑾 杜卫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