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工人技能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仅需要大批创新研发人才,更需要大批掌握优秀技能与精湛技术的一线工人。“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中国纺织报》对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倩进行了专访,谈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工会如何落实提高工人待遇、解决职工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如何通过提升工人技能,为行业发展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等问题。
    技术工人待遇越来越好
    《中国纺织报》记者: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有哪些具体的落实措施和办法?
    王倩:《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的印发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鼓励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举措。
    工会将积极配合人社部等部门落实任务分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不断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意见》要求,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待遇。多年来,已有大批劳动模范和一线优秀职工走上工会等领导岗位,特别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后,进一步提高了劳模和一线职工在工会副主席、常委、委员、代表及内部工作部门人员中的比例,把更多优秀职工吸纳进工会。工会将继续实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组织中挂职和兼职,适当提高其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推动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并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国家级奖项,完善保障技术工人平等享受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政策,推动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经济待遇、社会待遇。
    与此同时,针对实施工资激励计划、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强化评价使用激励工作、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以及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提取和使用等政策,工会将通过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方式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落到实处。
    为提高技术工人技能水平,全总将深入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筹备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技术技能培训、师带徒活动,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培养发掘更多高技能领军人才。
    为提升工人职业荣誉感,全总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指导各地工会培养选树工匠人才,组织大国工匠进校园进企业,做实叫响“大国工匠”品牌,讲好劳模和工匠故事,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按照中央和全总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着力推动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组织中挂职和兼职;深入开展财贸轻纺烟草行业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努力培养选树技能人才;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提升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
    技能竞赛激发创新热情
    《中国纺织报》记者:随着纺织产业升级,行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也有所变化,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要如何提升?
    王倩: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既是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更是职工重要的发展权益,是职工提升自我、提高自我竞争力的一个抓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职工技能素质的提升。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这既是为了振兴国家实体经济,又是为了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给产业工人带来更多的福祉。今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为新时代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形势下,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需要政府、工会、协会、企业等主体都发挥各自作用。要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把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竞赛的主要内容;要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技术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要推动建立技术工人培养、考核、使用、激励机制,倡导有条件的地区、企业实行首席技师、金牌工人制度及对优秀技术工人进行奖励、开辟晋级绿色通道等做法,帮助更多职工取得和晋升职业技术资格,更好地激发纺织职工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职工素质具有显著的产业特点,新的形势和要求为产业工会发挥作用搭建了新舞台、提供了新载体、带来新契机。可以说产业工会可以大有可为。深化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开展大赛以赛促训,形成人人学技能、提素质的氛围是产业工会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要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推广技术经验、绝技绝艺和先进操作法,促进跨地域、跨企业间技术交流,积极推进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及技术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激发职工创新才智和创造才能。
    多方努力缓解用工难题
    《中国纺织报》记者:今年3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组分赴全国17个地区开展生产经营实地调研,技术工人老龄化情况、年轻人员不愿从事纺织生产这一问题依然突出。工会有哪些方法和企业、协会共同解决用工难题?
    王倩:近年来,年轻人对从事纺织等制造业的意愿下降,企业技工老龄化的现象日益突出。这种现象的产生,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纺织业发展过程中曾出现低谷时期,社会人才学纺织从事纺织的意愿不强,纺织职业教育断层,企业人才流失;当前,我国纺织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率低、行业的工资水平不高、劳动强度大,社会对纺织工人认可度不高等,都是导致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纺织业的原因。
    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快行业优化升级发展。要努力推进行业科技水平提升,加强科技的投入,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纺织企业由传统生产型向服务制造型发展,从而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不断提升纺织职工工作的舒适度。
    二是完善高等院校为主,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重点企业相结合,实用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等多层次人才培养的纺织人才培育体系。
    三是努力提高职工待遇。推动优化技术工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了解、充分反映技术工人诉求,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拓展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推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打造优良成长平台,促进职工全面发展。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明确了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吸引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导向,努力提高技术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待遇。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意见精神,必将对包括纺织行业在内的各行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