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细纱胶辊表面处理是核心
    细纱胶辊的状态对纱线的产品质量、细纱工序的状态及生产成本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细纱的胶辊状态好,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纱线的条干好而匀;二是胶辊不缠不绕、牵伸顺畅、不吐不冒;三是耐压耐磨性好,具有较长的复磨周期。
    目前纺织厂面临多品种、小批量、改支频繁,要达到上述要求,笔者认为:胶辊选型是关键,表面处理是核心,后期维护保养是保证。
    细纱胶辊的选型
    胶辊的硬度选择主要是根据纺纱的号数和纤维的性能综合确定。纯棉品种硬度低一点,化纤品种硬度高一点;中、细号纱硬度低一点,粗号纱硬度高一点;T/C混纺时涤纶比例高硬度高一点,棉比例高硬度低一点。其中要避免两种不正确的选择胶辊的倾向:一是片面追求质量,选择硬度很低的胶辊,从指标上看的确好了,但往往周期短,不能稳定生产,反而造成质量得不到保证;二是片面追求使用周期,选择硬度很高的胶辊,虽然周期保住了,但成纱质量水平低。
    目前胶辊的种类按表面处理方法分类可分为不处理胶辊、微处理胶辊及表面需涂料胶辊。其选配原则为:纯棉品种一定要选择不处理胶辊,其成纱质量与使用的稳定性、经济性均能达到很好的水平;T/C产品视混纺比和纺纱号数尽量选用不处理胶辊和微处理胶辊,合理的表面处理方法将获得极佳的使用效果;纯涤产品目前选用不处理或微处理胶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应选择表面处理胶辊为宜。
    胶辊的结构分为零套差(铝衬套)、双层小套差(套差≤1.5mm)及单层胶辊。其选配原则为:低硬度胶辊(邵尔硬度≤70度)尽量选用铝衬套胶辊,中硬度胶辊(70度邵尔硬度≤75度)选用铝衬套成双层小套差胶辊,高硬度胶辊(邵尔硬度>75度),尽量选用小套差胶辊,而单层胶辊尽量避免在细纱前道使用,为降低成本,可以考虑在细纱后道胶辊使用上。
    细纱后道胶辊的选配及与前道胶辊的搭配原则为:硬度比前道大邵尔5度左右,直径比前道胶辊小0.5~1.5mm为宜,为降低成本,可选择单层表面处理胶辊。
    生产实践表明,国产WRC-965胶辊纺纯棉产品效果甚佳,完全可替代进口胶辊;BYC-2175胶辊适纺性广,产品质量稳定,管理简单,适合多品种、小批量、改支频繁的厂家大面积使用,值得推广。
    涂料的选择及表面处理方法的探讨
    纯棉产品选择不处理胶辊,表面状态通过磨砺一定要做到避免使用涂料处理,上车前用专用清洗剂清洗上车即可,也可放入车间平衡24小时轻微用滑石粉处理后上车,一般来说不会有问题。有条件的建议采用紫外线光照机照射1~3分钟后上车,效果甚佳。
    T/C产品选用不处理胶辊或微处理胶辊,表面处理方法得当是一条稳定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措施。但要做好这一点,胶辊的选型与涂料的选型及涂料方法的掌握是至关重要的。T/C产品选用不处理或微处理胶辊,一定要选用渗透性涂料,用板涂更有利于涂料的渗透。渗透性涂料的配比很关键,涂第一遍时更应突出渗透,涂料的比例稀一些为宜,涂第二遍也是以渗透为主,可兼顾适当的结膜,涂料的比例比第一遍适当浓一些,有利于周期的稳定。要保证渗透充分,必须进烘箱,在45℃左右的温度进行涂料处理。T/C产品的混纺比对胶辊的选型和涂料的选配及处理也有较大的影响,涤纶比例高,胶辊适当选硬一点,涂料比例适当掌握浓一点;棉比例高,胶辊适当选软一点,涂料比例适当掌握淡一点;当棉比例达到85%以上时,完全可以使用不处理胶辊,表面不做任何处理,可达到较为理想的纺纱效果。
    纯涤纶产品的胶辊硬度必须在78度以上,涂料选择覆盖性抗绕涂料为宜,这样能保证其抗绕性及使用周期。如果选择的胶辊耐磨性好,亦可使用渗透性涂料,比例要偏浓掌握,成纱质量较好,但平时生产控制相对较难一些。
    对于涂料的选配和使用,软胶辊必须配渗透性涂料,软胶辊若配覆盖性涂料达不到改善质量的效果,同时会引起早期涂料脱落,使用周期大幅度缩短;硬胶辊最好选用覆盖性涂料;不处理胶辊和微处理胶辊纺T/C产品一定要选用渗透性涂料;纱号细质量要求高的品种涂料配比要淡一些,纱号粗质量要求一般的品种涂料配比可浓一些。夏天及温湿度变化大的季节,涂料配比要淡一些,有利于提高胶辊的吸放湿性能;对胶辊进行涂料处理时,一般采用二次涂料,第一遍涂料时配比淡一些,以利于充分渗透,第二遍涂料时配比适当浓一些,以提高抗绕性、耐磨性。但表面结膜一定要薄而匀,呈亚光感,不能有光亮感出现。否则表面摩擦因数过小将造成出硬头及管间CVb过高等严重影响质量的问题出现。
    细纱胶辊的使用管理
    在生产同一品种时,应该选择同一型号的胶辊,同样的涂料,同样的比例,采取同样的表面处理方法,这是改善质量和生活、降低条干CVb的基础条件。胶辊制做上车时,必须经过乌斯特条干检验达标后方可投入使用。胶辊的使用周期,纺纯棉纱以6个月为宜,纺T/C高支纱以4~6个月为宜,纺T/C中低支纱以3~4个月为宜;纺纯涤纶纱以胶辊不缠绕为标准,最长不可超过4个月。使用中应防止出现钩刀钩伤皮辊的现象,对缠绕严重的胶辊,挡车工将缠花剥清后必须经鉴定后方可上车使用。
    在生产管理上,应该建立专件人员承包细纱机台责任区,专件人员每天上车摸一次胶辊,及时剔除损伤、中凹、变形、缠绕的胶辊,并通过每天的监控及时提供机上胶辊的运行状况。
    T/C混纺采用不处理胶辊用涂料微处理后,运行一个月左右,可能会出现胶辊发热带花缠绕及吸附集合器现象,此时可提前预计将胶辊下车清洗干净后,采用1:12~18涂料比例复涂一遍,此时对成纱质量影响不大,但能显著延长使用周期,但复涂最多不能超过两次。
    不处理胶辊纺T/C产品时,必须采用涂料处理,但涂料的比例与涂料的方法及后期的管理尤为重要。不处理胶辊采用涂料处理,涂料的比例一定不能浓。笔者在试验过程中得出这样的结论,比例必须在1:8~15之间,若比例高于1:15,周期难保,若比例低于1:6,成纱质量恶化,发挥不了不处理胶辊对纤维的有效握持作用,当比例达到1:3时,不处理胶辊的特性被完全破坏,其成纱质量反而不如一般胶辊。在使用过程中,可在中途用1:12~15的涂料复涂一遍,能明显延长使用周期,且对成纱质量无明显影响,但复涂最多不能超过二次,否则,质量明显恶化。
    合适的表面处理方法的核心是保证胶辊表面具有合适的表面摩擦因数,使胶辊即具有对纤维合适的欠引力与控制力,又同时生活顺畅,不缠不绕,使用周期达标。这一点需要各厂根据自身情况仔细摸索来掌握。
    来源:欧怀林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