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纺织业如何吸引国际人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国在吸引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来华留学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近两年,武汉纺织大学吸引了不少国际人才,副校长黄运平近日接受《中国纺织报》采访,解读武汉纺大如何搭建国际纺织人才交流平台。

  开展多维度国际交流与合作

  黄运平认为,沿线国家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内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导致我国高校开展国际合作能力参差不齐,少数高校留学生教育品牌“含金量”不高、国际影响力有限。针对这一原因,武汉纺织大学多管齐下破解来华“留学难”现状。

  提升高校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是各大高校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常用方式,武汉纺织大学紧紧抓住世界纺织行业转移到东南亚的契机,不断开拓资源寻找国外合作高校招收大批国际留学生;同时自觉履行纺织大国义务,为亚非拉国家培训政府官员。

  “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在‘产、学、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培养纺织服装领域高层次人才,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智库。”黄运平介绍道:“2015年,学校成功与孟加拉国东南大学、孟加拉国服装与技术大学和巴基斯坦纺织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所在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合作办学的高校。”同年,学校还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成立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这也是湖北省第一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纺织大学中国—欧盟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自2000年起就承担中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联合国贸发组织大型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12年来,学校开展了38期国际班为亚、非、拉美、东欧及南太平洋岛国10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约1500名政府官员,其中部级和司级官员108人,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通过自由讨论、实地考察、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针对每年设定的主题组织官员们学习,并使其了解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彰显了纺织大国的责任感。

  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武汉纺织大学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汇聚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学者、湖北省“百人计划”学者、楚天学者、阳光学者以及众多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的教师全部参与到留学生教学工作中,保证了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以及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此外,武汉纺织大学发现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等国在纺织领域科研实力雄厚、专家云集,主动抛出橄榄枝与其开展合作。俄罗斯高校与武汉纺织大学一共联合培养了10余名博士生,目前均是该校教学科研与管理骨干。武汉纺织大学聘请的俄罗斯终身教授维克多院士自2002年起就频繁往返于中俄两国,指导青年教师参赛、申报课题,十余年间,他先后培养了7名博士、近50名硕士,一批批青年教师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服装科学领域的生力军。

  近年来,学校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海外人才队伍特色,拓展了一批国际合作伙伴,确立了一系列适应于全英文授课的教学机制和管理体制,学校教师也在和外方教师的交流中,学习了与国际接轨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这些教师在后续留学生教育教学中,也得到了留学生的高度评价。

  建立多样化留学生资助体系

  不少欠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留学生限于自身经济条件,难以承担来华留学费用,这对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教育也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对此,武汉纺织大学建立多样化的留学生资助体系,不断扩大在校留学生受益面。

  “高校开展留学生教育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学校财政以及学生自费,为缓解留学生的经济压力,我们大胆开拓,凭借行业特色高校的优势,争取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财政支持。”据黄运平介绍,早在2014年,武汉纺织大学获批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委托培养院校,意味着武汉纺织大学已跻身为来华留学生教育“国家队”行列,成为湖北省仅有的三所具有该资格的省属高校中的一所。

  不仅如此,去年武汉纺大又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丝绸之路”和地方支持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委托培养高校。这些平台的建立,使得学校在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类别和培养层次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7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由2016年的3人增加到22人。

  此外,积极寻求与企业合作也是学校建立留学生教育资助体系的重要一步。学校与丽源(湖北)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润禾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三方成功签署来华留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合作协议,并成功争取到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生企业奖学金项目,为这两所中国知名化工企业量身定制培养纺织行业海外分公司外籍人才。

  2016~2017年的两年间,学校同企业组成专家组赴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共招收了50余名学生在武汉纺大化工学院攻读染整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留学生在校不仅学习纺织化学专业课程,还学习汉语、中国国情与中国文化等课程,同时参观湖北历史文化名胜,了解中国历史、风土人情,提高汉语语言交流能力。在留学生培养的第二年,学生们赴两所资助企业实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为他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平台。

  武汉纺织大学自开始中外合作办学以来,始终努力探索并着力破解来华留学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学校通过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及完善留学生资助体系等举措力争将留学生教育做到尽善尽美,同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弘扬传播了中国纺织文化。武汉纺织大学作为一所以纺织服装学科为特色的高校,秉承“崇真尚美”的校训,坚持走“特色发展、开放办学”之路,在留学生教育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切实抓好留学生教育,积极寻求开放办学、对外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