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人才->技能培训
浅析纺企前纺质量管理中常见问题
    结合生产实际,从原料、工艺、设备和运转管理等方面,分工序具体介绍了日常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并列举实例进行了分析,有针对性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建议。认为:重视前纺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有效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予以切实贯彻执行,可保证前纺半成品质量以及成品质量的稳定提高。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竞争的核心价值,所以做好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是企业立足的根本。棉纺厂前纺工序质量管理头绪多,其半成品质量是整个纺纱质量的基础,及时分析和解决前纺工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稳定和提升成纱质量、减少纱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原棉管理及使用中的常见问题
    1.1 原棉采购、检验和配棉环节
    原棉管理上,很多企业由于原棉储备量不足,无法按照配棉要求接批,原棉接批比例过大,或接批过渡时间短,出现成纱色差问题。原棉管理上,在保证正常接批需要的前提下,在原棉采购上,建议严把原料采购关。现在,有些原棉通过一定的加工手段处理,原棉手感和外观较好,但是适纺性极差。例如,国内某棉纺厂使用湖北地产棉,两批外观及手感相似的原棉,公检指标均为等级 4 级、马克隆值 5.2 ,但 AFIS 测试数据差异很大。有些原棉在购买价格上虽低,但是其短绒率高,棉结数多,对于成纱质量指标影响较大。因此,在高品质纱原棉采购上,可以参考《立达纺纱手册》的部分标准 ,结合实际生产纱号及质量要求进行采购。例如,国内某公司生产漂白精梳 7.4tex 纱时,马值控制在 4.3~5.0 之间, PIMA 棉 AFIS 棉结在230 粒/ g 以下,澳棉 AFIS 棉结控制在 320 粒/ g以下。棉纺厂除了在原棉采购质量上存在以上误区以外,还应完善原棉质量检测手段及检测项目,避免仅仅以公检标准作为配棉标准。
    1.2 原棉排包前要检查棉包外观并处理
    原棉外侧霉变或者附带的杂物必须清理干净。清梳联配备的异纤清除机和排杂系统无法100% 的把此类变质原棉和杂质排除。要严格检查,杜绝棉包表面带有霉变,锈迹等杂质,原棉内含有打包带、包装袋等现象。
    1.3 原棉回花、回条等再用棉使用方面
    棉纺企业在回花、回条等再用棉处理和使用上控制不到位,造成成纱质量受到影响。纺纱厂回花使用的一般原则是:对于普通环锭普梳纱来说,回用比例一般不超过 5% ,精梳纱回用比例不超过 2.5% 。精梳棉纱线回花、回条使用上,7.4tex 及以下号数纱不使用再用棉, 7.4tex 以上纱应根据成纱质量指标、整经断头情况酌情使用。使用过程中要重视回花回条本身的打包密度和排包摆放位置,其密度最好是与棉包密度接近或一致,必须将回条扯断后再回用,建议扯断的长度低于30cm 。有些企业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缺乏严格的限制,往往使用混乱,不分类,不按配用比例控制,出多少,用多少,造成每一盘的配棉成分不一致,使成纱质量难以稳定。
    1.4 原棉排包不合理,缺成分纺纱
    在原棉管理及排包管理中,还存在缺成分抓包现象。造成缺成分抓棉第一个原因是排包高度不一致。现在国内新疆棉,特别是北疆棉和南疆棉原棉回潮差异极大,原棉回潮最大可以达到10% 以上,最小在 6% 以下,原棉松包后膨胀程度严重不一致,如果排包时不及时进行平包,造成缺成分抓棉。同时,在接近抓完的情况下,往往存在缺包,配棉成分不全继续生产的情况。另一个原因是回花和再用棉不进行打包,直接散乱放于包缝内,容易造成缺成分抓包纺纱。
    2 清梳联常见的管理问题
    梳棉棉结的直径和数量会直接影响成纱棉结数量以及纱疵,特别是 A1 、 A2 纱疵的数量,而生条短绒率会直接影响成纱强力、最小强力、毛羽H 值以及织造整经断头。清梳不仅要控制传统意义上 AFIS 棉结及短绒率,还要考虑纤维的梳理状态,棉结直径以及纤维的整齐度。
    2.1 清棉常见问题
    抓棉机抓棉参数调整频繁,抓棉机运行效率低。往复式抓棉机运转效率控制在 90% 以上。抓取深度和速度可以根据抓棉机的运转效率进行确定,合理调整下降深度,实现打手与肋条对原棉形成握持开松,进一步提升抓棉机的开松效果。要严格执行工艺确定的抓取速度和深度,杜绝抓棉参数的随意调整。清棉连续喂棉是保证生条重不匀和原料混合效果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有利于保证棉流的稳定,保证开松效果和棉杂、异纤去除效率。根据配棉成分和季节变化适时调各清棉单机打手速度、落棉隔距,将棉结、短绒的增长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保证棉结、杂质、短绒和异纤的有效去除,保证原棉开松效果和混合效果。
    2.2 梳棉常见问题
    现在纺纱厂往往关注棉结和短绒的去除效率,但不太关注纤维的梳理度。虽然梳棉棉结及短绒较好,但可能因过度梳理造成纤维损伤,成纱质量也非尽人意。梳棉梳理是靠梳理元件来完成,梳理元件状态不好,就无法达到理想梳理效果。活动盖板链条伸长,链条不灵活,活动盖板踵趾面磨损及盖板起伏是企业常见的管理问题。盖板踵趾面磨损和盖板起伏往往造成隔距不准,在滑动摩擦和轴承式的滚动摩擦均会发生此种情况。在盖板链条和活动盖板骨架的维护保养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盖板链条长度,必须保证在整根伸长在76mm 以内,双侧根差控制在 3mm 以内,其次必须保证星型导盘不磨损,不扭曲,完好无损。
    (2 )定期清洗链条并加油,周期测长,把短根链条装在主传动一侧,消除长短差异,防止盖板运行不平行。
    (3 )正确调整链条张力,以中托脚处为主,后托脚处为辅,关注调整后活动盖板的顶面水平状况,保证两侧张力一致,杜绝两侧盖板不平和张力过大或过小。
    (4 )重视活动盖板铅粉块的润滑作用,保证润滑良好,杜绝因润滑不良造成的盖板阻力过大、链条伸长。要强化梳棉针布管理。梳棉各部针布既是周期件,也是易损件。在针布管理上,一般企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 )针布更换周期不明确,针布超期使用严重,甚至使用到 6 年以上,不注重梳理质量。建议根据实际产量和针布质量设定针布使用周期,并随时观察机上针布状态和梳理质量,保证针布使用时间和成品质量。例如,在 100% 纯棉长绒棉精梳7.4tex ,梳棉台产 24kg / h 时,进口一线品牌锡林针布使用周期为 3 年,进口普通品牌使用2 年,国产一线品牌针布使用周期 1.5 年,可以达到 USTER2013 公报质量要求。
    (2 )针布带伤、带病在机运转。当出现意外原因造成针布更换时,必须进行严格的评审,对于意外损伤的针布,必须查找原因,杜绝上机后的二次损坏。
    (3 )没有完善的针布管理规定和使用台账,针布使用涣散,更换随意。建议建立针布更换台账,不断进行针布型号的优化选型试验,选择适合本企业、性价比高的品牌及型号。如果品种更改频繁,原料变动较大,建议选择通用性针布,兼顾不同原料间的成纱质量水平。据 AFIS 试验验证,梳棉机吸风管堵塞时,棉结会出现 2 倍以上的增长。保证梳棉机吸风系统的通畅也有利于保证梳棉生条质量。保证梳棉机吸风系统的通畅的关键一是滤尘风量合适,二是运转人员及时检查排除。
    3 并条常见质量管理问题
    3.1 并条机的牵伸工艺设置
    头并合根数宜少不宜多,总牵伸倍数宜小不宜大、预并的后区牵伸宜大不宜小,预并并合在 5根时,建议后区牵伸控制在 1.5 倍 ~2.0 倍,质量指标较为理想。预并后区握持距宜大不宜小,建议在纤维品质长度上适当增 加罗拉握持 距 10mm~12mm ,有利于并条纤维伸直平行效果。末并后区牵伸宜小不宜大,前区牵伸倍数宜大不宜小。前区牵伸倍数越大,后弯钩伸直效果越好。一般后区牵伸设在 1.15 倍 ~1.25 倍,以便集中前区一次牵伸。使用带自调匀整并条机,采用 6 根并合时,建议后区牵伸控制在 1.25 倍以内为宜。
    3.2 并条常见质量管理问题
    并条机自调匀整参数设置不合理,或者参数设置不一致问题,导致自调匀整达不到预期效果。某企业使用立达 RSB-D22C 型并条机,同品种自调匀整工艺参数不一致,甚至同机台两眼工艺参数匀整点竟然相差 12mm ,并条机出现匀整效果不佳甚至报警。建议在生产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1 )自调匀整位移传感器/凹凸罗拉基准电压值必须保证准确一致。
    (2 )自调匀整并条机匀整长度、匀整强度、低速匀整设置合理并尽量保持相对一致,并建议每2 周进行一次校准,保证以上参数能够满足原料,温湿度变化的要求。
    (3 ) A % (并条重量偏差报警)、 CV % (并条条干报警)以及粗节报警值设置合理,建议根据实验室测试结果与并条机监控结果结合进行设置,根据生产效率和质量监控综合考虑,对于精梳纯棉产品,建议 A % 报警值能够设置在 1.5% 以内。同时建议粗节的设置,长度以条筒定长为单位,根据实际粗节情况设置监控值进行设定。
    (4 )建议每隔 2h 进行重量校正试验,保证A % 变化控制在设置参数范围以内。
    (5 )保证及时清洁,温湿度稳定。温湿度不稳定,特别是湿度变化大也是造成匀整报警的原因之一。
    现代自调匀整并条机,如立达 RSB 型系列自调匀整并条机、 USTER USG 系列自调匀整并条机,特吕茨施勒 TD 系列自调匀整并条机,均可以在线监控并条熟条粗节数量。企业往往对并条在线监控≥25% 粗节重视程度不够, A % 波动较大。建议在使用配备自调匀整及质量监测功能的并条机时,每天对并条机监测及记录的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并针对监测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进行分析,查找原因。
    对于不带自调匀整的并条机,重点关注条子质量的离线监测。根据离线监测的质量指标进行并条机状态维护和操作质量的监督检查。此外,并条常见的质量问题还有机械波及纤维伸直平行度不好造成的弯钩纤维。建议对并条机的齿轮啮合状态、胶辊润滑和胶辊表面状态进行检查,杜绝并条机胶辊带花、黏花,压力棒返花等问题,同时对罗拉隔距、牵伸分配等进行优化。
    在并条操作管理中,经常存在清洁管理不到位,胶辊黏花、带花、黏棉蜡等现象严重,甚至导致疵点条的产生。操作管理中不注重操作手法的规范性,存在高条、毛条、接头搓头、搬条等一系列的操作问题。建议规范操作管理,整体换筒,保证并
条清洁状态良好,同时要规范操作手法,杜绝操作不当造成的并条条子疵点。
    4 精梳常见质量管理问题
    精梳准备工序要做到纤维伸直,并合良好。条并卷工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缺条喂入,条子重合喂入,牵伸区不干净等细节管理问题,所以注重条并卷细节管理是质量管理的关键。
    精梳常见问题主要有精梳锡林、顶梳嵌花、嵌杂现象。精梳毛刷对精梳锡林清洁作用非常重要,建议每月进行一次精梳毛刷的刺入深度校正,检查毛刷表面状态,杜绝精梳毛刷参差不齐。同时根据实际棉卷含杂、含短绒量、精梳锡林的清洁状况,合理设置毛刷速度。
    顶梳是保证精梳梳理效果的重要元件。应该建立严格的顶梳交接制度,保证顶梳状态良好。对于顶梳嵌杂问题,建议对顶梳、锡林的落棉量进行分别测试,同时重视梳棉的除杂作用,减轻精梳负担,为精梳打好基础。
    精梳的牵伸倍数及小卷定量也是影响精梳梳理质量的重要因素,图 1 为立达新型精梳机的条并卷小卷定量极限推荐值。要根据精梳设备配置以及配棉、所纺品种,合理设置条并卷定量,保证精梳梳理效果。
    根据立达公司推荐棉卷定量,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生产 7.4tex 及以下品种时,建议棉卷定量在 65g / m 以下,9.8tex 及以上品种,建议棉卷定量在 75g / m~80g / m 左右。
    精梳常见的问题还有牵伸胶辊使用混乱、不按规定进行使用、精梳搭接波、精梳清洁,特别是牵伸区不干净等,也是影响精梳质量的重要原因。建议重点关注精梳细节管理,保证精梳梳理效果和短绒去除率,减少精梳台差,保证精梳梳理质量。
    5 粗纱常见质量管理问题
    粗纱工序常见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细节管理上,归纳有以下几点。
    (1 )清洁不干净,清洁状态会直接影响成纱纱疵,特别是络筒切疵数量。粗纱清洁不净主要有牵伸区不净、上下清洁器不净以及导条架不净等。日常管理中,必须建立清洁周期和监督检查周期,保证粗纱工序清洁状态良好。
    (2 )粗纱胶辊、上销位置不一致,导致成纱粗纱条干异常,在设备管理上必须注重细节管理,保证设备状态良好。
    (3 )除了上述问题外,还有粗纱机械波。相对而言,粗纱机械波出现的频率较高。造成粗纱机械波的原因主要有牵伸加捻部分设备运转不良,胶辊、胶圈等牵伸专件损伤以及胶辊、罗拉等绕花,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杜绝粗纱机械波的出现。
    (4 )很多企业往往采用万能粗纱定量,成纱质量指标差,细纱吐“硬头”,细纱断头率高。
    6 结束语
    前纺质量管理决定半成品质量水平的高低,前纺半成品质量直接决定着成纱质量水平。因此强化前纺质量管理,解决好质量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对于保证最终产品质量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前纺几个工序质量管理各有侧重点,又有相互配合。要从原棉配用、工艺、设备和运转操作管理等诸方面认真分析,寻找企业自身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并予以切实贯彻执行,方可保证前纺半成品质量以及成品质量的稳定提高,也有利于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来源:《棉纺织技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