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可持续发展,不尚口号

  金九银十,刚刚过去的9月,是行业盛事聚集的一月,各类行业活动,国内的、国际的,学术的、产业的,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呈现了行业最新的发展脉络。

  笔者有幸参与了其中两场聚焦纺织科技的国际性会议 —— 第57届多恩比恩全球纤维大会和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总的来看,纤维材料仍是前沿科技研发最为集中的领域,高性能化、功能化、智能化、绿色化,基本可以代表这一领域的科技进展方向。

  关于绿色化,国际上一般将其解读为sustainability,即“可持续发展”。通过参加的这两场国际性会议可以体会到,国外同行,尤其是欧洲从业者对这一发展理念的理解似乎更加深刻与全面。虽已非传统纺织产业版图的核心产区,但基于百余年的积淀,这一地区的行业头部企业不仅在商业利益上步步为营,更早早进行了前瞻性、全局性的统筹规划,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对创新进行再定义。

  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绿色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从全局来看,其已贯穿于全产业链制造环节,渗透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严格来说,真正的绿色产业链应在从资源提取到产品生产、消费,再到废弃物处置、循环利用的全价值链各环节上均体现出环境友好特征,即负责任的设计(包括产品开发)、负责任的生产和负责任的消费,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需要达成共识,协同搭建“可持续发展体系”,而非只关注自身,罔顾其他环节的利益和发展,这是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狭隘片面的理解。

  正如Lenzing(兰精)集团负责人在多恩比恩全球纤维大会上所言:“践行循环经济是减少人们日常的生产和消费活动对自然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当然这需要在全产业链上进行推广,不分彼此地共同努力。单就纤维产业来说,需要全球同行达成基本面的共识,协同共进,如此我们才能获得社会层面的支持,并且延续以往的增长态势。”

  现实中,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践行在经济上应具有可操作性和大面积推广的可行性,并且可以被科学量化和认证,实现追根溯源。

  社会在进步,市场在变化,产业在发展,企业必须逐渐转变发展理念,直面和思考短期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关系,实实在在将后者融入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不尚口号,重在落实。

  (来源:《纺织导报》副主编 赵永霞)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