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无人化工厂正在变为现实

  偌大的车间宽敞明亮,干净到一尘不染。抓棉、开松、除杂、梳理、混棉、牵伸、输送……这一系列纺纱工序都由智能化设备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一个个筒纱最后经过机器检测,自动包装设备将其打包成垛,完好入库,所见仅有的几个工人则坐着电动小车在设备间穿梭巡视。这样的场景完全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纺纱车间棉絮乱飞、工人不停在设备间走动处理问题的景象。这就是武汉裕大华10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生产线,来参观过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用两个字表达心中的感受,那就是“震撼”。几代纺织人梦想中的夜间无人值守工厂就出现在眼前。

  正是有这样的背景,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选择在武汉举行。400多人的会场坐得满满当当,主办方还临时增加了几排座椅。来参会的人不仅有纺织企业,还有不少纺机企业、科研院所的代表。据了解,武汉裕大华为建这条最先进的纺纱生产线投资了数亿元,短期内收回成本显然不易,但为了打造企业的硬实力,为了让世人见证中国纺织企业的高水平,裕大华也是蛮拼的。面对智能制造的趋势,各方也在发力角逐这一巨大的市场。

  据笔者了解,这个100%国产化全流程智能纺纱工厂,运用了八大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了纺纱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创建了纺纱生产的独有新模式,在创新性、先进性、推广性等方面令人刮目相看,使得纺纱工厂夜间无人值守成为可能。此外,该生产线不仅提升了裕大华的生产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以及在今后的不断改进和完善过程中形成的相关规范标准,对于行业推广、企业复制能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纺纱、化纤长丝、针织、印染、非织造布、服装和家纺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示范工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评价说,从目前的整体情况看,由于部分纺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突破,生产过程智能化已取得明显进展。基于物联网采集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的棉纺生产智能管理系统的开发,实现了从开清棉到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的纺纱生产全工序数据的采集、集成与管理,纺纱和化纤长丝智能制造生产线夜间无人值守、纺纱过程的无人化正在变成现实。

  当然,对于我国纺织智能制造取得的成效,也要有客观清醒的认识,主要是基于一批优势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成功实践总结。我国规上纺织企业3万多家,试点示范企业占比很小,还不能代表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大多数企业在工业2.0、2.5、3.0方面亟需补课。

  目前,裕大华正在进行智能织造、智能染整、智能服装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按照裕大华的设想,公司将从全产业链布局出发,未来将形成从源头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生产能力。这无疑又是让人激动的愿景。

  无人化工厂来了,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也不会太远。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郝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