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绿色是印染最亮的金字招牌

  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印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位于盛泽镇的吴江创新印染厂按照吴江区关于纺织业转型升级要求,通过实现智能制造从源头上节能减排,用科技力量带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用科学技术来创造绿色环保的发展环境,助力吴江区印染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以前,印染质量主要依托“老师傅”的肉眼和手感。而如今,创新印染率先推进智能生产,在车间内,一只只装着五颜六色染料的罐,整齐排列在全封闭车间内,操作工人只需输入订单编码,自动化称料系统就能精确地把订单所需染料调配而成,其中各项染料克重数量会显示出来,自动化称料机就能把染料调配好,对于面料颜色的把控非常精确。而在过去,这些都要由熟练的师傅根据经验完成,现在有自动化称料设备,在操作上更加快捷,大大提高染色效率。

  看到在染整生产车间内,整个染色过程全部由电脑自动化控制。自动测配色可以提高对色准确率及效率,降低对人工的依赖。自动输送可以提高配方精准率并实现清洁化生产,一匹匹白坯布从进入仓库起,就由电脑及机械臂“代劳”操作,进入平整、染色、定型、质检等复杂多样的工序生产中,完成生产任务后,把一张印有二维码的黏纸贴到布匹上,然后拿起自己的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确定完成生产。

  据了解,创新印染面料染色智能车间项目综合应用现代先进的网络、计算机、数据库存储、数据采集、自动化技术,结合印染行业特点,将印染企业的物流、技术、计划、生产、能源、环境、资金等信息流进行全面的一体化管理作业,目的是建立以企业资源管理(ERP)为主体,车间执行制造管理(MES)、印染设备控制(DCS)相结合的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设计与生产联动协同、生产过程实时调度、物料配送自动化、产品信息可追溯、环境与资源能源消耗智能监控、售后服务智能化的综合管理系统。

  “‘绿色’是印染企业最亮的金字招牌。”创新印染董事长陈连官说,印染行业要实现绿色环保发展,必须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实现清洁化生产。目前创新印染实现传统行业向智能化新动能的转换,不仅可以控制污染源,实现清洁化生产,且快速高效,实现环保减排与经济效益的融合。

  “在当前盛泽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启动史上最严纺织行业整治提升行动,从没有哪一个时期,将‘绿色发展’摆到如此的高度。”陈连官表示,在一流智能化设备中,创新创染整合采用最佳生产工艺和先进技术,使用生态环保型、高上染率染化料和高性能助剂,印染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纺织面料,这是当前创新印染转型升级的新定位。

  (来源:吴江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