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金砖国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9月3日至5日,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会议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领导人会晤的环境合作成果支撑,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已于2017年6月23日在中国天津召开。会议以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议题,推动金砖国家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对话,立足发展中国家,致力于打造南南合作网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砖国家更加关注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问题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每年举行一次,讨论的核心议题正逐渐从应对金融安全转移到全球与区域安全、外交与可持续发展等更加广阔的领域。转变增长方式是金砖五国后危机时代能否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金砖国家在区域与多边合作中,正在逐步发生转变,更加关注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转变的特征分析如下:  

  着力推动合作向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低碳经济转变。金砖国家正积极推动各自国内降低单位产出的能耗和资源消耗,同时,加快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强化工农业、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综合节能,增加森林碳汇,全面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加快建立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上述领域,金砖国家正在积极尝试对话与合作共赢。  

  着力推动合作向可持续与绿色发展对话转变。通过近年的宣言内容可看出,金砖国家已逐步认识到经济增长效率的提高归根到底都依赖或取决于科技进步,而绿色转型、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又在于降低环境成本、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贡献率。提高环境技术与环境管理的贡献率是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  

  着力推动合作向全球与区域议题对话转变。不断推进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区域与全球问题的对话与合作,已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更是每次领导人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平台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是金砖国家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板块。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秉持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高度关注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内在联系,通过建设性对话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朝向更加公正、合理、平衡的方向行进。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是全球性问题,全球与区域环境安全更是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核心议题之一。今天的中国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理念引领,加快建立制度体系,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环保督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在金砖合作框架下,通过积极宣传与经验分享,生态文明理念也逐渐反映到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多领域合作中,逐步成为金砖国家环境合作共识。这也将有助于后续金砖国家实现区域绿色发展对话与合作,更有助于以资源开发和制造业为主的金砖国家实现绿色转型。  

  

 

  推动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相关建议  

  

  金砖国家环境合作既注重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协调交流,将金砖国家打造成为南南环境合作的最重要平台,又重视凭借金砖国家联系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优势,在推动南北环境对话进程中发挥桥梁作用。后续合作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以区域政策对话为合作主导,以双边战略合作为有益补充。金砖国家成员国俄罗斯、印度、南非也是我国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体系的核心国家,建议金砖国家环境合作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区域与双边合作相互补充。即在区域环境合作中加强政策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在双边环境合作中推动具体项目合作,并将合作经验介绍到金砖环境政策对话平台中,促进经验分享。  

  第二,重点开展金砖国家环境友好型城市政策对话与合作。从巴西的巴西利亚、俄罗斯的莫斯科,到印度的德里、中国的北京,金砖国家大城市都面临着大气、水、废物处理等诸多大型城市环境问题,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将通过“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倡议,后续将促进金砖国家的大型城市间环境对话,重点在城市环境规划、城市环境治理等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  

  第三,推动金砖国家能力建设合作,搭建环境产业与技术交流平台。结合金砖国家经贸特点,重点在产业开发、技术交流方面开展金砖国家环境合作实践。  

  第四,实现合作模式和领域多样化,探索三方合作模式。在金砖国家合作中,探索三方合作模式,特别是结合金砖国家面临的环境问题与区域挑战,重点在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污染减排与绿色技术创新等领域推动金砖国家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对话与合作。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