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最新动态
台州一违规印染企业被停产整改

  一般来说,大企业的环保意识都比较强,环保设备比较先进,在环保上的投入也比较大,然而,在椒江却有这么一家行业龙头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竟然私设暗管,将废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网内。

  近日,这家企业被停产整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当事人也将被移送公安行政拘留。

   蹊跷,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怎么差那么多 

  近期,椒江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了一件蹊跷事:辖区内的台州染整总厂近两年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相差很大,且远远少于同行业平均处理量。

  那么,这些污水都排哪去了呢?

  椒江区环保分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黄健介绍,这家印染企业创建于1993年,日产各类毛纺织品120吨,居国内纱线染整同行之前茅,在台州市印染行业属于龙头老大行列。

  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位于洪家街道上洋桥村,污水处理设施位于厂区北面500米的兆桥工业园区内,处理设施东面是永宁河。

  “如果企业通过标排口将污水排入污水管网,那么肯定会超过每年的许可排污量;如果企业将印染废水直排到河道,河水就一定会变红。经过执法人员长期观察,初步判断,这些印染废水可能绕过标排口,排入污水管网。”黄健说。

  为了验证猜测,6月7日晚,椒江区环保分局联合市环境检测站及椒江区政府相关领导兵分两路,一组直接对该印染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北面的污水管网入口进行排查,一组则进入该厂污水处理站,与其工作人员周旋,不给其“偷天换日”的时间,打他个措手不及。

  果不其然,在污水入管网口窨井内,执法人员发现水位较高,且有明显的热度,在市站监测人员采集水样之后,水位急剧下降。而且,当晚废水标排口的水温为30摄氏度,而窨井内水温为35摄氏度,明显高于标排口。

  “根据以上特征,可以断定,这家企业在入管网窨井处,除了正常入网废水外,还有一股废水也排入到窨井内。”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次日,椒江区环保分局再次联合椒江区五水共治办、市政、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对现场进行进一步勘察,使用挖掘机对现场地下管路情况进行摸排。最终,执法人员发现,在入管网窨井南面围墙地下,有一根约一米长的管路。

  “这条管路的螺丝,是新螺丝,且明显刚动过手脚,基本断定,这条管应该就是企业用于偷排废水的‘元凶’。”执法人员说。

  私设暗管,印染企业被停产整改 

  “这条管路,本来是给职工宿舍的生活污水,单独纳管的。由于企业COD排污权量不够,为了保障生产,我们将经过初步处理过的厌氧池内废水,通过阀门控制绕过标排口,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据当事人交代,企业确实曾多次利用这条管道偷排废水。

  企业私设暗管,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废水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依据此法第七十五条,当天晚上,工作人员便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

  目前,这家企业已停产到位,案件也在进一步调查中,当事人将移送公安做行政拘留。

  椒江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说,对于诸如私设暗管排污之类的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各排污企业的监管。对于一些屡罚不改,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私设暗管偷排废水污染环境的,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的企业,除经济处罚外,还会结合媒体曝光、行政处罚(如停产整顿)乃至法律制裁等多种手段,重拳出击。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