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首例印染行业APS项目成功落地

近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纺联)主办的2020年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入围名单揭晓,在入选的32个创新成果中,由北京数制科技与浙江嘉名染整合作研发的智能排产项目格外抢眼。记者了解到,在纺织行业柔性生产大势下,实现智能排产一直是印染市场呼声高、价值大、却一直未被攻克的行业级难题,而该项目的落地,正填补了我国印染行业智能排产领域的空白。

不得不说的印染之“痛”

在印染行业,因排产无法自动化、智能化,企业在交期、成本、生产管理方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尤其当下印染企业生产管理正从传统的粗放式转向精细化,这些痛点愈加凸显。

一方面,客户和企业面临一个共同难题——“准确的订单交期”。一般预估交期需要销售员从计划员处询问,计划员根据手上的订单进行粗略预估。由于实际生产过程取决于排产员,而排产员一般只能排出1-2天的生产计划,如果预估过于保守,可能会因为交期时间长,错失订单;如果预估激进,又容易产生逾期,影响客户口碑;如果选择紧急插单,又会导致排产调整,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成本、质量、交期”一直是印染企业管理需要平衡的三个重点。交期无法准确答复、洗缸成本高、部分机台空转、排产变动协调难、不同的染缸适合不同的产品等等,这些难题不破解,企业就很难在三者之间找到全局最优解。

本次数制科技落地的智能排产项目之所以亮眼,正是因为解决了这些问题:(1)订单预排产精准预测交期;(2)1000张生产卡分钟级快速排产;(3)遇到插单、回修等场景快速动态重排。他们究竟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就此,记者连线了数制科技智能排产(APS)产品负责人邹丽波。

印染行业的智能排产,“难”在哪?

记者:丽波,你好。能简单介绍一下智能排产这款产品吗?

邹:好的,简单讲,数制科技APS就是围绕交期、质量、成本等多维度目标,为企业制定最科学、合理的生产计划。我们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首先完全模拟人工排产的思维,然后再结合生产数据,系统通过自学习不断提升优化。这很像Alphago(围棋人工智能棋手)战胜人类棋手的过程。目前数制科技APS已经内置了100多条规则,包括配方、拆合缸、深浅色、订单交期等,未来随着数据不断积累,规则还会不断增加,实现越用效果越好。

记者:据了解,印染行业的APS一直很难落地,这是为什么?以及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邹:首先国内和国外的行业需求是有很大差别的,比如拆合缸、插单这样的复杂场景。而市面上APS产品大致分为三类:国外通用型APS,缺乏行业专业性;国外专业型APS,人员支撑力度弱,不能适应国内行业需求;国内通用型APS,目前也还没有印染行业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印染企业投入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引进国外的先进数字化印染装备,但收效甚微,因为根本用不起来。

我们之所以取得突破,我认为还是因为团队。我们的团队既有深耕纺织20余年的行业专家,又有国内领先的工业大数据技术专家。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大家对这件事的态度,实地调研、精益求精、反复求证、推倒重来。其实这也是企业客户给我们的激励,他们身上都有着工业领域的精神——工匠精神。

记者:这正是工业与互联网的结合,那么在这项产品设计和研发过程中,你觉得最难的点在哪里?

邹:我认为最难的还是对业务和规则的把握。印染行业的业务场景、工序和环节都是串联起来的,只有扎进业务,对印染行业全面、细致、深入地理解和沉淀,才能真正明白企业究竟想要什么,才能避免梳理出的规则不只是局部的。比如,整体排产规则怎么确定?前后缸色系、色级如何切换更合理?遇到插单现象怎么解决?淡旺季经营策略不同怎么调整?这些问题又都是要综合起来去考虑的。

数制科技APS系统背后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记者:破解难题,让企业真正能用起来,真正产生价值。

:你说的没错,数制科技设计的所有产品,其中一条准则就是:简单·好用。复杂的事情交给系统来做,数制科技APS的核心是智能算法引擎,它能将排产员从重复的计算工作中释放出来,把精力更多投入在审核、管控、协调、提升上,排产员会感受到越用也好用。

记者:智能算法引擎?能再展开讲讲吗?

邹:数制科技APS有两个基础:数据建模和规则梳理。根据数据模型和约束规则,智能算法引擎可以对订单、生产卡进行预排,然后排产员进行审核与纠正。一但有纠正,智能算法引擎马上能感知到,并且记下这条规则。

事实上,排产员很难把所有的经验一次性全部梳理出来,比如,有一类面料要和某种缸进行绑定生产,排产员并没把这个规则说出来,智能算法引擎不知道,排产时候会出问题。当排产员发现问题,予以修正,智能算法引擎就能够知道:噢,原来我少了这么条规则。根据这条规则,智能算法引擎还会结合生产数据自己总结出哪类面料在哪类缸生产效果更好,向排产员推荐更合理计划。

智能排产比人强在哪?就是智能算法引擎的计算能力,它可以不间断、不劳累、稳定、全面、高速地全盘考虑和计算,快速预排出数十天的生产计划,对生产进行有效的预测与管控。

记者:确实非常符合印染行业场景,那企业使用数制科技APS后,具体有多大的价值呢?

邹:每家企业都不同,平均来说可以实现这些目标:交期及时率提升20%;能耗成本大幅降低,洗缸次数减少10%;为排产员减少工作量60%;整体设备利用率提升6%;染缸满载率提升8%;瓶颈环节设备利用率提升到90%以上;减少在制品积压15%。另外,生产过程中,业务员、跟单员可实时查看订单进展,不用再聚集在车间办公室,工作秩序井然;在回修、设备故障、紧急插单等情况下,排产员可以迅速调整计划,并通知到相应人员。

结语: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在建成纺织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传统印染企业也在寻求转型升级,绿色、自动化、智能化是纺织印染企业共同面对的新课题。此次数制科技APS项目成功落地不仅有效填补了国内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也是我国纺织印染产业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过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

未来,希望更多像数制科技一样的高科技企业扎根纺织行业,打磨有价值、简单好用的产品,用科技让我国纺织更强大。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