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空调节能方法有哪些?
    01 细纱的回风是否可以利用与络筒和前纺?
    答:细纱回风可以用于络筒空调和前纺空调。在用于络筒空调时要注意细纱工序的负压,主要是用一部分吸棉室的风量用于络筒工序的升温和加湿,有良好的效果,特别是用压入式的喷雾风机。用于前纺时在设计上不是很方便,前纺空调一方面要回用除尘回风,混风室就离清花梳棉近一些,要用细纱回风的话,还要做夹层风道,对设计和施工都不是很好做,但是为了节约能源就要在设计时考虑好这和方案。
    02 以50Hz为例,变频电机的频率开多少最经济?
    答:变频器节能是不可以用“开到多少Hz”来判断的,频率低了就无法满足生产工艺之要求,每个品牌的变频器都有自己的节能模式,这要看是什么牌子的变频器,很多变频器本身就有节能模式可供用户选择。
    如富士5000变频器G11和P11系列的变频器,有一个参数H10这个参数是让用户来选择是否采用节能方式运行,也就是根据负载的转动力矩自动调节变频器输出力矩的大小,已达到节能的目的。
    其实要想实现变频器节能首先最主要的是如何对变频器进行选型,只有选择了适合机械性能的变频器才会起到节能的作用。
    03 清花滤尘采用正压式还是负压式好?各自的优缺点。
    答:三十多年前,哈尔滨亚麻厂发生粉尘爆炸,国家有关部门就规定纺织除尘必须采用负压。清花滤尘采用负压运行优点:
    1、短绒灰尘不会外漏;
    2、主电机使用效率高(通用风机比除尘风机效率高);
    3、通风效率好;
    4、主风机叶片不容磨损,缺点是增加主风机,用电增加。
    清花滤尘正压运行优点是利用清花机组凝棉器余压运行,少用主风机,节电。但缺点也是很明显的:
    1、短绒灰尘容易从密封不好地方漏出,影响车间清洁度。
    2、抗风阻能力小,由于清花机组各机台排风量大小不一,距离长短不一,很难满足各个排风量要求,造成输棉波动。
    3、各个机台干扰大。单机台维修时,必须把排风管封闭。
    4、造成棉卷质量波动,A076成卷机双尘笼排风机风量和风压比A045凝棉器要小,容易受到干扰,造成排风量不足,影响棉层结网。
    04 纺织企业大多采取什么样的节电措施?
    答:常规的节能措施有:
    1、照明系统采用节能灯具。
    2、供热系统由汽暖该为水暖。
    3、调及水泵电机采用安装节能器或变频器。
    4、空压机降低出口压力及采用变频技术。
    5、采用高效工艺,提高机台的运转效率,前纺工序(清、梳、并、粗)可由三班改为二班运转。
    6、自动络筒主吸风机改为变频调速。
    7、部分特殊机台照明控制可改为手动。
    8、细纱采用节能錠子。
    9、使用节能电机。
    10、可进行变压器改造,尤其是新厂区采用节能变压器。
    11、空调风机采用新型翼轮。
    05 纺织空调有什么好的节能措施?
    答:一般情况下,有下面这些措施:
    1、通过变频改造,用变频调速的调节方式,消除空调系统因参数设计余量较大造成的低负荷运行的浪费现象,根据车间不同的温湿度条件需要的送风量和用水量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风机和水泵运行速度。
    2、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合理地调节空调系统的工作状态。
    (1)气候湿热,高温高湿,室外空气焓值高于车间空气焓值的天气时,在符合生产工艺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干球温度偏高掌握、相对湿度偏高掌握。空调送风的绝对含湿量要尽可能小,温度要尽可能低。
    (2)气候干冷,低温低湿,室外空气焓值小于车间空气焓值的天气时,在符合生产工艺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干球温度偏低掌握、相对湿度偏低掌握,空调送风的绝对含湿量要尽可能大,温度要尽可能高。
    (3)气温高,湿度低,室外空气焓值小于车间空气焓值的天气时,在符合生产工艺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干球温度偏高掌握、相对湿度偏低掌握,空调送风的绝对含湿量要尽可能大,温度要尽可能低。
    (4)气温偏低,湿度较大,室外空气焓值大于车间空气焓值的天气时,在符合生产工艺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干球温度偏高掌握、相对湿度偏高掌握,空调送风的绝对含湿量要尽可能低,温度要尽可能低,以加快空气的湿热交换速度。
    (5)气温适合纺纱工艺要求,湿度偏低,室外空气焓值低车间空气焓值的天气时,在符合生产工艺基本条件的前提下,相对湿度偏低掌握,空调送风的绝对含湿量要尽可能高,以加快空气的湿热交换速度。如果能够严格按上述方法操作,正常情况下年平均节能1/3问题不大。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