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节能降耗
染厂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印染行业由于环保等原因饱受诟病,此前印染行业的集中地浙江更是因为G20峰会的召开,环保监管趋严的减产。大部分企业产能还没有恢复,今年年初江苏也启动专项督查,印染企业,中小染料企业的产能受到限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染费,染料价格上涨基本成为定势。

  印染行业由于高能耗、环境负荷较重,因此是政府监管的重点,近来不断有政策出台来限制新增产能,不少环保设施落后的工厂也被关停。

  近期节能减排综合治理方案的出台,更是拉开了淘汰安全、能耗、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序幕,对于重点流域沿岸的防治印染项目更是要严格控制。

  另外环保部也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不按证排污情况的出现。这种种措施,为印染行业笼罩了一层阴霾。

  是破茧还是自赎?

  浙江丰林亚麻染整有限公司是桐乡经济开发区一家老染整企业,从2014年起,公司投资2.1亿元实施技改项目,整个技改项目完成后,预计可以减少30%的能耗,减少用工40%,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目前,印染企业的成本压力、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很多环保不达标的企业都被关停,这也让印染企业不得不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提高生产水平。这次真的是大开眼界,我们兴盛纺织今后也要向智能化靠拢!”

  “我们博森织染虽然已经花了上千万元更新现代化生产设备,但要想在行业内成为标杆,还需要向丰林学习,加大步伐继续朝着先进制造和环保节能的方向迈进!”

  由于印染企业的业务模式多是对坯布进行染色加工,企业靠收取加工费以及后道整理费用。在政策的影响下,印染行业经营者人人自危,行业的供给也持续萎缩。据统计,2011年-2015年全国印染布的产量从近600亿米减少到500亿米,企业的业务量持续减少,已经严重影响了营收状况。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印染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的分析,近年来我国印染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也为印染产业敲响了警钟。

  并且,我国印染行业的集中度低,但是地域集中度却极高。

  而在政策的制约下,行业的集中度有望提升。

  不过对于经营者来说,要充分考虑当下下游需求复苏乏力、环保标准提升、原辅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并作出积极应对。

  具体措施上,企业可以结合自身业务,从产业链上谋求多元化的布局。如印染设备生产、染料生产等业务。

  毕竟眼下在应对环保标准提升这一问题上,不少企业都需要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因此,在基础设施这一环节上,倒也存在不少投资机会。

  再印染行业中,污水处理水平低下也是一大痛点。而绿色生产工艺的创新迟迟没有进展,也亟待参与者去开拓。

  结合未来下游服装市场将会以个性化、小批量、绿色环保等趋势,印染企业需要对自身的运营进行全方位的调整,才能应对未来多变的市场。

  印染行业自上个世纪末以来,一直推动着印染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经历粗放的“成长期”后,印染行业所带来的高污染、高耗能也成为当下不容回避的时代命题。

  高效、节能和环保,这三个方面是印染企业不可避免的问题。印染企业要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环保和安全生产的意识,提升生产效能,在生产设备升级换代、生产管理智慧化和生产工艺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加强节能减排,不断转型升级,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印染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