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两化融合与印染产业智能化推介

轻触鼠标,一张印染企业生产车间内各机台当日产量、能耗绩效统计表便自动生成。近日在西安工程大学——“两化融合”与印染产业智能化项目咨询推介会上,西安德高印染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瑶通过PPT展示这神奇的一幕。

据悉,这一场景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绍兴永通印花有限公司内实现。这也是绍兴永通印花有限公司与西纺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及西安德高印染自动化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的纺织印染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项目,旨在通过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探索印染产业领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根据介绍,基于“永通印花”构建的印染设备数据交互式采集与控制系统平台,将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工业无线传感技术、开发现场总线和控制网络的集成技术等融入到印染生产各个环节,可满足自动浆料配送、印染图像采集和质量识别、FRID仓储物流信息等智能化过程的搜集与交互。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积极的建模过程中。未来这一系统也可推广应用于柯桥区其他印染企业,加快柯桥区印染企业智能化改造进程。

活动现场,除“永通印花”在智能化上的先行先试,“振拓纺织”也对智能化的系统管理软件表现出极大兴趣,“七色彩虹”则倾向于通过机器人打造自动化的生产场景。“后续我们会针对企业意向,整合西安工程大学的资源,加快纺织印染企业与设备供应商、软件服务商之间的对接合作。”西纺纺织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郝振东说,作为此次会议的牵头单位,西纺创新研究院从成立之初起就致力于构建一个基于纺织产业的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力争成为区产学研合作助推印染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印染产业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省级试点,从去年起,柯桥区便出台《柯桥区全域印染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印染企业全域改造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作为今后柯桥印染企业发展实施路径之一,得到政府大力支持。根据《方案》,对于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审核验收通过后将按照15%的比例,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了解到,目前迎丰科技”“宝纺印染”“英吉利印染等都已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

更多数据来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印染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