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绿色智能循环化发展成趋势

  当前,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托,但在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实现石化和化学工业与城市化进程的和谐发展,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首要课题。

  近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推进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手段,在土地和资源集约利用、环境集中治理、安全统一监管、事故应急响应以及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布局调整、吸引外资、促进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推动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加快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绿色生产方式转变。但是,行业绿色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还存在着不少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资源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量大,二是污染治理难度大,三是安全环保事故依然较多,四是技术支撑能力不足,五是标准体系不完善。

  李寿生强调,绿色发展理念绝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环保的理念,而是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全行业要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化工园区要走在全行业绿色发展的最前列。一是要走在全行业“三废”达标排放最前列;二是要走在全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最前列;三是要走在全行业安全生产最前列。四是要走在全行业实施责任关怀最前列。到2020年,我国要培育出20个“绿色化工园区”、20个“智慧化工园区”、20个化工类“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深入推广适合我国国情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园区绿色化、智慧化、循环化发展范式和管理模式。

  李寿生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园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基本实现“零排放”;省级以上园区的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每平方公里20亿元,重点化工园区全面承诺践行责任关怀。因此,化工园区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优化园区布局,提高园区一体化集约发展水平;二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增强园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三是要推进清洁生产,构建园区绿色循环产业链;四是要建设智慧园区,提升园区管理效能和水平;五是要完善标准体系,培育一批绿色化工园区典型。

  面对绿色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认为,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将是园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2017年下半年,工信部将在化工园区方面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提出分类提升意见;二是继续推进智慧化工园区试点;三是制定化工园区行业标准;四是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工信部将指导有条件的化工园区建设示范基地,争取打造数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基地。

  近年来,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化工园区对安全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显著提升。中国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介绍,我国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开发建设的化工园区约50家,占全国省级以上化工园区的16%左右。2017年评出的“中国化工园区20强”每平方公里土地增加值产出率达到9.7亿元,单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93吨标煤,单位万元生产总值COD排放量0.32千克,单位万元生产总值SO2排放量0.95千克,平均产业关联度可达46%左右。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