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以循环利用推动固体废物的三化利用
    合理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必须走循环利用推动的方法,才能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的。  
    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在一定时间和地点内无法利用而被丢弃的会造成环境污染的固态、半固态物质。
    工业固体废弃物以产生的行业划分主要包括:
    冶金废渣,主要指在各种金属冶炼过程中或冶炼后排出的所有残渣废物,如高炉矿渣、钢渣、各种有色金属渣、各种粉尘、污泥等。
    采矿废渣,即各种矿石、煤的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矿渣,数量极大,涉及的范围很广,如矿山的剥离废石、掘进废石、煤矸石、选矿废石、废渣、各种尾矿等。
    燃料废渣,即燃料燃烧后所产生的废物,主要有煤渣、烟道灰、煤粉渣、页岩灰等。
    化工废渣,即化学工业生产中排出的工业废渣,主要包括:硫酸矿渣、电石渣、碱渣、煤气炉渣、磷渣、汞渣、铬渣、盐泥、污泥、硼渣、废塑料以及橡胶碎屑等。
    放射性废渣,在核燃料开采、制备以及辐照后燃料的回收过程中,排出的固体放射性废渣或浓缩的残渣。
    玻璃、陶瓷废渣。
    造纸、木材、印刷等工业废渣,包括刨花、锯末、碎木、化学药剂、金属填料、塑料、木质素。
    建筑废材废渣,主要有金属、水泥、粘土、陶瓷、石膏、石棉、砂石、纸、纤维。
    电力工业废渣,主要有炉渣、粉煤灰、烟尘。
    交通、机械、金属结构等工业废材,主要有金属、矿渣、砂石、模型、陶瓷、边角料、涂料、管道、绝缘材料、粘接剂、废木、塑料、橡胶、烟尘等。
    纺织服装业废料,主要有布头、纤维、橡胶、塑料、金属。
    制药工业药渣等。
    食品加工业废渣,主要有肉类、谷物、果类、菜蔬、烟草。
    电器、仪器仪表等工业废料,主要有金属、玻璃、木材、橡胶、塑料、化学药剂、研磨料、陶瓷、绝缘材料等。
    从行业来看,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这五大行业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占总量的80%,从种类看,粉煤灰、尾矿、煤矸石、炉渣、赤泥等,占总量的80%左右。
    工业固体废弃物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导致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影响市容,危害健康。如废渣的有毒物质污染土地和水源、危害人类健康,尾矿堆积毁坏农田和森林,长期堆积的煤矸石常发生自燃并释放二氧化硫污染大气,微小颗粒的废渣和垃圾造成粉尘污染,废渣运输和处理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粉尘和有害气体等。
    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年产生量已经接近35亿吨,是城市垃圾产生量的19倍,占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总量的94%,综合利用率约为60%。我国工业固废主要产生地区集中在我国中西部,其中河北、辽宁、山西、山东、内蒙古、河南、江西、云南、四川和安徽等10个省的工业固废产生量占全国工业固废产生量的60%以上,这些地区的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规模较小,综合利用率较低。而江苏、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已达到95%以上,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非常突出,与国外先进水平利用率达100%相比差距明显。
    目前只是有限的几种工业废物得到利用,钢铁渣,粉煤灰和煤渣等。其他工业废物仍以消极堆存为主,部分有害的工业固体废物采用填埋、焚烧、化学转化、微生物处理等方法进行处置,有的投入海洋。
    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应按两种思路发展:遵循减量化原则,推广用量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的综合利用技术;遵循资源化原则,开发针对性更强、技术要求更高、附加值更高的高值利用技术。比如用工业废渣制微晶玻璃技术。
    来源:中国工业固废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