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新技术-旧衣回收技术“大比拼”

  芬兰阿尔托大学—回收服装中的棉花再造纤维素纤维
  目前,芬兰阿尔托大学的科学家设计了一种可以基本上“融掉”旧衣服、并利用其来制作新材料的方法。纺织品回收的挑战之一在于,服装通常由多种纤维混纺而成,如棉/聚酯等。考虑到这一点,阿尔托研究团队转而使用一种叫做1,5-二杂氮二环[4.3.0]壬-5-烯的离子液体。

 

  此前,这种液体已经被用来从木浆废料中溶解纤维素,从而产生一种可以被纺成用于环保服装纤维的溶液。这一次,科学家们使用离子液体将棉/聚酯混纺织物中的棉花溶解,使其降解成纤维素溶液。滤出聚酯后,将该溶液纺成纤维,就像木浆中的纤维素一样。

  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回收的聚酯制造新的纤维,从而提高该技术的效率。他们还希望从废弃的织物中回收染料。

  首席科学家Herbert Sixta博士表示:“我们不仅希望回收服装,而且我们想要真正生产出最好的纺织品,使得再生纤维比天然纤维更好。”他带领的研究小组上个月刚刚在美国化学学会第253届全国会议和博览会上发表研究结果。

  

    日本Recycler Jeplan — 致力于回收棉纤维与涤纶纤维

  Recycler Jeplan致力于从废旧服饰中提取棉纤维,然后将其转化为能源。据Jeplan称,吨废弃衣物可产生约700升乙醇,这可以大大节约占地和水资源。 

 从废旧衣物中提取的乙醇

  该公司还开发了一种方法来回收涤纶。这种化合物被用于许多面料的纤维中,以降低成本,提高耐用性,并且防皱。Jeplan称,全球每年制造的衣物中约60%都使用涤纶,如果加以分解并重新用于新衣物中,这些都可以成为非常有价值的资源。

  回收塑料、纸张和金属很常见,但全球每年生产的大部分衣物却最终进了填埋场和焚烧炉。“只有10%的衣物得到了回收,其中包括二手销售,在每个国家都是如此。”Jeplan联合创始人兼CEO Masaki Takao说道。

 

废旧衣物被放入回收机器内

  Takao和他的团队正在开发一种技术,可通过多重蒸馏和蒸发循环从衣物中提取涤纶。相较重新制造这些材料,该程序产生的二氧化碳只有前者的一半。不过困难的部分在于,提取的涤纶需要达到较高的纯度。

  2007年,研究生毕业的Takao和纺织品销售员Michihiko Iwamoto一道,成立了Jeplan公司。该公司与大阪大学合作,开发“棉回收”技术。2010年,Jeplan开始商业化运营,为三菱和NTT Docomo等公司提供回收事宜咨询服务。自成立以来,Jeplan已经融资约13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Docomo和风投公司Jafco。该公司正在日本南部九州岛建造一座工厂,预计在今年夏天开始运营,每年可处理2000吨衣物。

  (来源: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