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数码喷墨印花产业的担当与变局

 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印花企业开始向数码印花行业转型。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使纺织品、服装消费需求下降、出口受阻、库存积压,纺织印花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疫情加速了传统印染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的转型,为数码印花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疫情促使数字化生产意识提升

近年来,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人力资源紧张、人工成本增加问题显现,转变生产方式、提高自动化、数字化生产水平成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之后大多数印染企业面临无法如期开工或复工人员不足的情况。数字化技术的作用被激发和显现出来,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恢复生产、降低疫情传播、保障社会安定等方面,成为抵御疫情冲击的重要力量。数码喷墨印花设备实现了自动化管控流程,尤其是转移印花设备,一个技术工人可同时操作多台设备,大幅节约了人员数量,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有助于缓解疫情期间人员短缺带来的复工复产问题。疫情提升了传统印花企业数字化生产意识,加快促进印染行业数字化转型。

生产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疫情期间,居民被疫情所迫适应数字化工作和生活,商业模式也发生深刻变革,促进印染行业加快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以“个性化、快速多变”为导向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一方面,企业面临缩短交货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库存成本和改善服务的压力,必须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并源源不断地开发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己经不满足于以往大批量生产提供的标准化产品,在产品中融入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逐渐成为纺织业发展的大趋势。数码喷墨印花契合了个性化、时尚化和快速变化的消费趋势,并适应从传统商业模式向“小批量、个性化、快速反应”新型商业模式的转变。在我国初步控制住新冠病毒疫情、积极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数码印花企业凭借以上优势短期内率先恢复生产。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浙江、江苏、广东和山东等纺织大省大力推进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生产,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是重要领域之一。今年两会代表提出了《关于推进解决数字印刷设备喷墨打印头国产化问题》的议案,喷墨打印头国产化的问题有望列入国家十四五科研攻关和技改专项,喷墨打印头实现国产化将会极大推动数码印花技术的普及。

当前,印染行业处于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的关键时期,数码喷墨印花作为一种新型的印花工艺技术,具备先进的生产原理及实现手段,不需要丝网印花的制版、调浆、废浆处理等生产工艺过程,减少废水产生量,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在彰显科技、时尚、绿色三大行业特质方面大有可为。2017年以来,欧洲数码喷墨印花产量占其印花布总产量的比重呈逐年增长趋势,目前占比达80%以上。我国数码喷墨印花产量由201711亿米增至201919亿米,占比由7%提升至11%,我国数码喷墨印花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市场需求带动了数码喷墨印花设备的增长,我国各种型号的数码印花设备保有量由2017年约25000台增至2019年约29100台,其中直喷设备由约2000台增至约3100台,该类设备速度快、精度高、技术复杂,属于中高端类型,以国产设备为主;其余为数码转印类设备,数码转印类设备保有量大,但主要为低速机,具有产品迭代的需求。

随着数码印花设备技术进步、生产效率提升,以及墨水国产替代后的价格下降,使得我国数码喷墨印花成本不断下降,加工费降低,相比传统印花越发显示出竞争力。2017年以来,数码喷墨印花与传统印花的加工费、加工成本变化情况如表一、表二所示。

随着数码喷墨印花市场进一步拓展,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产品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成本和加工费不断降低,数码喷墨印花产业将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助力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