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践行绿色环保 滨海印染提升软实力

   本报讯 今年4月1日,国际环保纺织协会发布的最新版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检测标准和限量值要求正式生效,欧美地区许多大型采购商将其作为产品采购的技术依据,拥有该证书的生态纺织品价格高出普通纺织品20%—30%。新标准通过新增考察物质并严格控制限量值,对有害化学物质的监管进一步升级,国际市场为纺织品的生态环保标准加了又一个“紧箍咒”。

  从绍兴市的出口情况来看,今年1-4月,绍兴市纺织服装出口实现稳步增长,但是产品标准与国际先进仍有差距,最新版生态纺织品检测标准的生效,必将影响未来绍兴市特别是柯桥区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

  面对环保标准日益严格的国际市场,柯桥区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形式日益严峻。下游服装面料市场对环保的日益重视正在倒逼印染企业实现绿色化改革。“绿色发展是印染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从国际供应链的层面来讲,市场和品牌不仅关注产品,还关注产品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用什么方式使用什么资源生产,以及对环境是否有损害。”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在6月28日召开的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17全面推进巡回计划启动会现场表示。

  该活动吸引了红绿蓝、迎丰、百丽恒、乐高、滨康、永利、越新、天宇、彩虹庄、嘉业、宝纺等70余家柯桥印染企业到会。众多柯桥知名印染企业的参会也说明柯桥印染企业对国际市场以及绿色环保的关注。

  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目前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渐提升,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就是代表之一。滨海印染的总产能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滨海印染产业的发展对全国印染产业的发展具有引航和核心支撑的作用。和5年前相比,滨海印染产业的整体风貌有了很大的改进,这里集聚了一批处在业内平均水平以上的印染企业。

  确实,2016年,柯桥印染产业果断实施“亮剑”行动,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迎丰科技、乐高股份等柯桥区内的众多印染企业纷纷花重金购买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单个企业技改投入从几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滨海印染集聚区内的企业在硬件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上已经具备了国际先进的水平。

  除了硬件的提升,在柯桥,也已经有一些龙头企业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浙江红绿蓝印染有限公司是柯桥区内首家加入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的企业。去年年底,红绿蓝已获得英联投资(一家全球领先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的青睐。

  浙江滨康印染有限公司则是“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计划”的实施企业。该计划要求企业将其化学品采购、生产结构、员工理念等全部纳入考核之中,力争到2020年实现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达到生产限用物质清单等国际“绿标”,真正从源头上践行绿色环保。

  同时,在6月29日下午举办的蓝印时尚小镇绿色发展圆桌会议现场,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无水染缸技术引起了多个国际品牌的兴趣。品牌商主动提出要在7月份公司的无水染缸正式投产时再过来考察。

  此外,秉承“绿色高端、世界领先”发展理念的蓝印时尚小镇初具雏形,蓝印时尚小镇致力于打造全球绿色印染基地和产城融合的样板特色小镇。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与国际供应链的积极对接以及从源头实践绿色环保理念,滨海印染产业的软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