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柯桥印染企业正经历冰火两重天

   刚刚过去的5月,柯桥的印染企业家们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一些生产常规产品的印染企业迎来了史上最早的淡季,而且淡季还在持续;而一些生产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印染企业却满负荷生产,还供不应求。 

   淡季从4月中下旬就开始  

  “今年的行情确实不好,淡季从四月中下旬就开始了,五月份和六月份也一直比较淡。”位于滨海工业区内的一家规模不太大的企业老总告诉记者。按照常理,印染企业的淡季一般会在七八月份才会到来。谈及原因时,该老总分析,主要是常规产品产能过剩。今年上半年出口市场疲软,外销不振。内销市场虽然一直有需求,但是由于近期柯桥的环保整治力度大,一些高档的棉布、人造棉、全棉布等产品,尽管有印染业务,但按照目前公司的生产能力无法生产。“高档棉类产品的生产污水中有一个氨氮指标,企业处理比较麻烦,所以只能放弃。这部分产品逐渐向环保力度不太严的福建、山东等地转移。”该老总说。 

  该企业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在柯桥,一些生产常规产品的企业从四月中下旬开始陆续进入淡季。业内人士分析,不仅仅是柯桥印染产业,在整个中国印染产业中,常规产品确实产能过剩。企业如果不积极转型,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对柯桥印染企业而言,受到环保的压力,在市场的自然选择下,一些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科研、技改能力相对较弱的企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差异化的高附加值产品供不应求  

  “今年前5个月外贸出口形势还不错,内销市场相对差一些。”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标告诉记者。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乐高股份花费2000多万元从意大利购置灌蒸机、整呢机、剪毛机、烫光机等后整理设备,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丰富产品结构。 

  目前,其产品结构已从单一的针织罗马布向全锦纶、N/R罗马布、天丝、莫代尔、人棉等高档针织系列为主转型,受到GAP、POLO等国际品牌青睐,其成品面料远销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法国等欧美国家市场。而随着无水印染设备和技术的应用,未来其产品的附加值将翻一番。 

  同样在滨海工业区,绍兴百丽恒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子平预计,今年1—6月,“百丽恒”的销售额将增长30%左右。据悉,美国沃尔玛在全球的超市中有一款家纺产品,其三分之一的生产量都是由“百丽恒”生产加工而成。“百丽恒”淡季不淡主要得益于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强化雪纺、雪纺绉、家纺面料等优势产品生产、淘汰常规弱势产品,主动提升产品附加值换来销售形势的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2016年的印染产业大整治以及未来继续高压的环保态势,印染企业之间的发展鸿沟会越来越明显。“强的印染企业会越来越强,而中小型印染企业将面临被收购的风险。”但其实,这种现象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这也和柯桥力争打造“绿色高端 世界领先”的印染产业的目标相一致。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