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绿色税制助企向“绿”而兴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绿色税制的激励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向“绿”而行,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努力实现清洁生产、循环发展。各地税务部门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税制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助力企业向“绿”而兴。

 聚力共治构建协税护税新格局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税制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解企业发展之困,增惠企利民之福,添生态文明之“绿”。

国家税务总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方钰表示,随着盐湖资源和油气资源开采提档升级,资源税收入逐年增长,带动地方收入持续增加,对长江源头的生态保护注入税动能。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打造绿色优质营商环境,用“绿色税制”擦亮“四地”建设的生态底色。

海西州聚焦以光热、光伏、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装机总规模达到1207万千瓦,共有电力生产和供应企业334户。税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多税共治”和“多策组合”税收杠杆作用,助力海西经济“绿色蝶变”。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主动与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精准对接,及时获取辖区采矿证发放信息、矿山储量变化信息、共生矿和伴生矿开发利用信息、河道采砂许可证信息、尾矿开发利用信息,做到资源税征管有序开展。

今年1-10月,青海省税务局依托涉税信息共享平台接收污染物监测数据、违法处罚、排污许可证等信息8000余条,向生态环境部门推送涉税信息,有力提升了协作质效,凝聚了共治合力。

 “电碳税”综合评价助力企业低碳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强部门合作,优化服务举措,用绿色税收助力海岛小城向“海上花园城市”蝶变跃迁。

近年来,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大宗商品储运基地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花落舟山,给千岛之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走出一条永续发展的绿色之路?舟山税务人深知责任在肩、使命在身。

在税收现代化治理中,跨部门数据的深度融合应用新实践下,舟山税务找到了一把双碳治理的“金钥匙”。舟山市税务局联合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加强税电数据共享合作,以碳为切入口,“一址式”归集税电数据,“一票式”联动更新比对税电数据,“数字化”赋能形成综合评价体系。“碳均税收”和“税均碳排”两个维度精准映射企业碳排效能,推动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倒逼行业产能升级,为自贸区双碳治理和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自运行以来,税务部门已对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规上企业和多个工业园区开展“电碳税”综合评价,精准反映426家企业的碳排效能,指导225家企业优化能耗结构,帮助企业节省税款2000余万元。“电碳税”综合指数项目获评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并作为全省唯一税务项目推荐上报商务部。

 税务护航能源产业低碳高效转型 

立足资源优势,贵州省六盘水市建起了以煤、电、钢、材为支柱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六盘水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引领煤电钢材等传统产业逐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六盘水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为六盘水市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保驾护航。

“从项目落地起,我们就得到了税惠政策和税费服务的一路护航。”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会计主管牛耀文回忆道,税务干部会定期来公司问需解难,辅导公司规范开展信息备案等工作。

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主导建设了绿色、低碳、高效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规划用地约1800亩,包括焦化制氢工厂项目、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焦炉煤气制氢联产合成氨、LNG项目、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

2022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当地税务部门想企业之所想,主动将企业可能涉及的税收政策送上门,并在新政策出台等关键时间节点精准推送各项提示,为项目建设扫清涉税障碍。

“项目建设中,我们并购了当地破产企业,需要拆除旧厂区、废旧房屋等,税务部门得知后主动辅导我们更新房源信息,避免了涉税风险。”牛耀文表示,税务部门精细入微的服务,是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主要助力之一,“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们享受了房土两税、契税等税收减免253972.62元,切实为项目建设减轻了负担。”

目前,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已完成投资50亿元,主工程完成70%,预计将在2024年春节进行投料试生产。

项目建成后,不仅可实现200亿元的年产值,更将形成“煤—焦—气—化—电—建材—氢能源”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传统煤焦化向新型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并带动上下游煤电板块、铁路物流、交通货运、装备制造、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