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各地如何谋划绿色转型之路?
 5月18日,在国家发改委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时间回溯到2020年,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我国向世界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

碳中和: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一年)人类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碳总量,与通过植树造林、工业固碳等形式吸收的碳总量相互抵消,实现碳“净零排放”。

怎样正确理解“双碳”目标?

在“十四五”碳达峰阶段,眼下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是:碳达峰不是“攀高峰” 要防止地方发展高耗能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表示,考虑到近年来中国每年二氧化碳排放处在大约100亿吨的水平,“双碳”目标符合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符合中国国情实际。
杜祥琬指出,碳达峰是能源革命的里程碑,也是碳中和的基础。不能把碳达峰理解成为“现在尽量用得高一点”,而是要把碳强度降低65%以上,大约相当于105亿~110亿吨二氧化碳。在此情况下,在力争实现碳达峰时“要想着不是为了数字高,而是为了下一步实现碳中和”。
在杜祥琬看来,要防止一些地方借碳达峰来“攀高峰”“冲高峰”,关键是要防止发展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的冲动。碳达峰不是要限制发展,而是指向高质量发展,是产业调整的机遇。中国应借此机会逐步调整高耗能产业占比较大的现状,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
“碳中和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战略转变和生活方式变化,它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源结构变化,更是整个经济结构的变化和经济技术的再造。”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碳中和一定会推进更新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说,碳中和不单纯是一个绿色的故事,更是一个再造中国经济的巨大机遇。
无疑,碳达峰、碳中和是党和国家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会带来科技、工业、交通、建筑等一系列的进步。
那么,眼下的“十四五”开局之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施工图”了吗?
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指明了“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做好的7方面工作,即从能源体系、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绿色低碳生活、生态碳汇能力、国际合作等7个方面对碳达峰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次会议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定位,尤其是为今后5年做好碳达峰工作谋划了清晰的“施工图”。
中国发展网记者梳理了一下,此次会议之后,国家发改委即马不停蹄地动起来,大致做了这些事:
3月17日
3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组织召开全国发改环资系统2021年工作部署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提到,特别要深刻认识节能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能耗双控制度不放松,深挖节能工作潜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抓紧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工作,建立工作体系,打好工作基础,分解目标任务,强力推动落实。
3月18日
3月1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3月25日
3月2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做好碳排放核算摸底和达峰前景分析有关工作听取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建议。
4月1日
4月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参加国家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推进工作会,对加快推进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制修订提出工作要求。会议强调,各行业协会要加快推动有关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制修订工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4月30日
4月3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会议指出,各地区要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面梳理排查在建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潜力。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的目标任务。同时,希望各地区发改部门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5月13日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主持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对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进行“点名”,要求相关地区大力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同时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
此外,国家发改委刚印发的《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明确了重点支持的4个方向,节能减碳是其中之一,具体将支持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节能减碳改造,城镇建筑、交通、照明、供热等基础设施节能升级改造与综合能效提升。

施工图已给出,“双碳”目标之下,各省市应如何结合自身实现绿色转型?记者近日也参加了一些论坛、座谈会,听大咖们为各省的转型路径把脉指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