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绿色安全是国内纺织化学品的未来
  作为全球工业化最早的几大产业之一,纺织业在过去一个世纪已经发展为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除了规模化生产和乘数级应用,纺织化学品行业的出现也让这个“传统行业”不断“翻新”。

  可以说,纺织化学品对纺织品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它不仅可以使纺织品更加功能化、更具时代感,而且还能改造染整工艺,使纺织品更趋高档化、绿色化。

  纺织化学品主要指染料和纺织助剂,它们的发展与纺织纤维紧密关联。由于我国纺织纤维工业的迅速发展,目前我国的染料和纺织助剂均呈现高产态势。

  资料显示,全球纺织化学品年产量约640万吨,其中42%被我国消耗;巨大的需求也直接刺激了国内纺织品化学工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突飞猛进。

  国内毛纺织化学品行业专家朱建坤告诉记者,“中国是纺织品制造大国,也是纺织化学品的制造大国,目前国内纺织化学品发展趋势很好,产品齐全,品质档次越来越好,目前大部分的纺织化学品中国都能生产,技术水平也已经有很多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水平。”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随着国内外市场对绿色纺织品和环境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IS014000的实施,环保型纺织化学品已是近年及今后国内外的纺织化学品厂商竞相开发的主攻方向。

  而环保型纺织化学品最关键的特点就是安全和可持续。为什么要往这个方向走?朱建坤总结到,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市场需求和环保要求。一是因为消费者和行业标准对纺织品的安全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第二是政府和民众对水、土壤和空气的环境保护要求不断提高,从而会影响化学品行业的发展。

  由朱建坤一手创立的嘉兴市玛特化工有限公司就长期致力于绿色纺织助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应用于毛纺、棉纺、麻纺及化学合成纤维等领域。

  公司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品质第一的企业宗旨,具有十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且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国际化工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旗下大力士品牌产品质量过硬,已得到国际生态环保认证,产品畅销国内外。

  当然国内纺织化学品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朱建坤坦然道,目前国内外纺织化学品的发展仍然有一定差距,部分高端产品如后处理、功能性产品等还需要依赖进口。

  “中国纺织化学品要可持续发展,树立标准是第一位”,朱建坤强调道。而他本人也在为行业标准奔走呼号。

  2019年初,朱建坤旗下公司玛特化工参与了行业标准FZ/T21001《自梳外毛毛条》的修订工作,而朱建坤本人也以行业专家及标准起草人的身份参加了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节毛纺织品分会成立大会,并参与审定了《中国毛纺织品绿色加工体系-化学品管控的行业标准》、《浙江制造-生态羊毛洗涤剂》等11项标准。

  “今后毛纺织化学品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生态、环保、高效、功能化”。朱建坤再次强调道,而带着这种坚信,朱建坤和他带领的玛特化工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未来。

  (来源:凤凰网商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