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绿色纤维认证”示范省份落户山东

    山东是我国纺织大省,近年来深入践行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产业新定位,把“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主要新路径之一,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融合程度深、品牌价值高、发展后劲足、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新纺织。
    为挖掘山东纺织新动能,塑造绿色纺织新形象,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新跨越,6月8日,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在济南召开了全国首次化学纤维“绿色纤维认证”推介交流会议。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把山东确定为全国首个“绿色纤维认证”示范省份,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绿色纤维认证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陈新伟、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王长胜、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顾问赵庆章、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产业处处长王爱贤,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蔡小平等领导,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山东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及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绿色纤维认证”推广成果丰硕
    “绿色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和重点工程,纺织工业要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纤维制造的绿色化进程是关键环节。为此,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于2016年启动了“绿色纤维认证”工作。经过多方面和长时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由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保障体系等组成的认证体系,且还在不断完善和健全之中。截至今年2月,已有21家企业获得了“绿色纤维认证”。这些企业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进行工艺和技术改进,努力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并积极培育下游用户使用绿色纤维,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绿色纤维的申报与管理、下游用户使用管理规则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贺燕丽提出,下一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将更加完善“绿色纤维认证”体系,加大宣传,扩大“绿色纤维认证”企业数量,量大面广地带动整个化纤工业的绿色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下游企业更多地应用绿色纤维,鼓励终端产品佩挂“绿色纤维认证”标志。此次在山东省广泛推广绿色纤维是一次尝试,今后将会在全国推广,并加大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从源头推动纺织行业绿色发展。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顾问赵庆章则解读了加快行业绿色发展的意义。行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解决原料和污染问题(包括生产过程和产品),而纤维是纺织行业的重要源头,这也就是开发绿色纤维产品的意义所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绿色纤维具备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系列基本要求,运用先进的设备在工艺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绿色纤维质量保证体系也越来越健全,有相关的资格认定,相关部门会定期抽查,挂有    “绿色纤维认证”的产品可以追溯其来源,有权威的第三方检测质量检验报告。
    赵庆章认为,除了大力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还要提高民众对绿色纤维的认知度,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最终实现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开展以来,山东英利集团、海斯摩尔、龙福环能集团三家山东企业先后通过认证。鉴于山东纺织大省的行业地位、化学纤维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发展势头良好等诸方面原因,此次会议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把山东确定为全国首个“绿色纤维认证”示范省份,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绿色纤维认证工作。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蔡小平指出,山东是纺织大省,作为全国首个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示范省份,山东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前列,率先践行绿色化新定位,主动做好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在加强绿色纺织建设的同时,为全国兄弟省份树立榜样。
    为此,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将鼓励企业开发推广先进绿色制造技术,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生产绿色纺织产品,发布绿色产品目录,开展绿色产品评价,促进绿色消费与绿色生产良性互动,构建从原料、生产、营销、消费到回收再利用的纺织循环体系,培育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
    行业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会上,蔡小平深切呼吁,符合条件的山东化学纤维制造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进行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为产品竞争力提升增加“绿色”砝码,为行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服装、家纺、产业用等终端企业,在加工原料选择上,多选用已经通过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化纤产品,同时也要积极开展绿色认证,让“绿色纤维认证”成为产品标签上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提升同类产品竞争力的硬件标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总结讲话时,表达了对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主动联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推动绿色纤维发展的敬意,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绿色发展表示非常欣慰。
    随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当前纺织行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纺织行业总体运行平稳,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行业工业增加值在数值上表现不乐观,但行业实际运行情况远比数值表现好。今年1~4月,国内外市场无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网络销售都实现了增长。
    “科技 时尚 绿色”已成为新时期纺织行业的新定位,孙淮滨指出,发展绿色纺织,要靠全产业链的努力,首先要从纤维产业开始,而绿色纤维的发展将为绿色纺织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大力推广应用绿色纤维。目前,“绿色纤维认证”工作在各方面都有非常规范的操作,行业要对通过认证的绿色纤维产品有信心,加大对绿色纤维的应用。
    孙淮滨认为,当前,随着消费者对多样性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棉纺企业加大了对多种纤维的应用,山东是纺织大省,更是棉纺大省,此次成为全国首个“绿色纤维认证”示范省份将对应用绿色纤维,对促进全国纺织绿色化发展起到非常大的示范作用。
    会上,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祝建勋、张家港美景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建华、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邢喜全、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明义、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马军、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永威等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绿色纤维产品的开发应用情况。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刘以海、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宜家业务副总经理刘国庆介绍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感受。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