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绿色纺织 责任未来

    面对行业转型发展和纺织强国目标的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行业发展的新标签、新动力。正如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无疑为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纺织工业作为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同时又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始终践行着“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行业在推进节能环保、社会责任以及可持续发展发展,成效显著。
2017 年是全面落实纺织工业“十三五”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2020 年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全行业更应主动践行绿色理念,勇担社会责任,才能成就行业未来发展新格局。
    不管是近年来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日益加压,还是当前柯桥、吴江、石狮⋯⋯等地接二连三印染企业的关停整顿以及染料不断暴涨的“雪上加霜”,行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愈发激烈,纺织绿色转型迫在眉睫。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说:“身处一个快速变化、深度关联、对立统一又充满未知的世界,中国纺织工业必须加快由传统产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引领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导向的时尚产业迈进的转型升级的步伐。”
    面对行业的转型升级与纺织强国建设,未来纺织发展该如何稳步推进?这与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不谋而合。


    绿色发展  “十二五”成效显著

 

    提及纺织工业的绿色发展,印染是最绕不开的话题。印染行业作为污废排放、用能用水的密集行业,是纺织工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技术创新、责任发展的先行行业,是纺织工业服务大局、赢得未来的战略抓手。因此绿色印染已成为行业未来绿色转型、改善民生大局中的关键一环。
    为此,印染行业积极通过全面推进结构优化,提升技术、管理水平,从生产全过程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同时加大末端治理力度,提高污染治理水平,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印染行业单位产品水耗下降28%,由2.5 吨/ 百米下降到1.8 吨/ 百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18%,由50 公斤标煤/ 百米下降到41 公斤标煤/ 百米;印染行业水重复利用率由15% 提高到30%,提高15 个百分点。其中2010~2014 年,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16 亿米,累计节水2.3 亿吨,减少废水排放3.6 亿吨。
    不仅如此,2011~2016 年,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呈逐年增长态势。主营业务收入由2011 年的3280.99 亿元增加到2016 年的3937.17 亿元,年均增长3.09% ;利润总额由2011 年的152.28 亿元增长到2016 年的209.79 亿元,年均增长5.50% ;销售利润率均保持在4%~5% 左右⋯⋯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有力的说明印染正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稳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这其中,除了政府督导、协会引导外,更多的来源于企业的主导以及社会责任意识的自我觉醒。2014 年,国内大中型纺织企业研究与试验(R&D)经费支出257 亿元,比2010 年增长81%,研发投入强度为0.67% ;有效发明专利数5381 件,是2010 年的2.3 倍。“十二五”期间,529 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16 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获2014 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超低浴比高温高压染色、绿色制溶解浆工程化技术等25 项技术列入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
和装备目录。鲁泰、愉悦、互太等一大批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在引领行业节水减污,绿色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  纺织在路上


    面对行业的未来发展,《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早已勾勒出清晰的绿色制造路线图。
    “作为国民经济中产业规模超过1 万亿美元的传统支柱产业,纺织生产文明建设应放在重要位置,这也是我国纺织工业践行《中国制造2025》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孙瑞哲在总结纺织业近年来的绿色发展之路时强调:“绿色发展与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并列为规划制定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十三五’期间六项重点任务之一;低碳节能工程、绿色环保工程、纤维循环工程将作为规划的重点工程,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未来纺织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将着重于加强能力建设和着力工具建设方面,以实践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纺织工业作为用水与排放大户,在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理应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行业治理和企业管理中去,因为纺织价值链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中,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 的推出,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早已先知先觉地为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树立了典范。
    如今,绿色制造已势在必行,可持续发展也已成为行业的共同愿景,生态文明既是目标,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此,“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要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条件。促进建立碳排放权、节能和排污交易制度、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等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进一步完善清洁生产体系,健全相关标准,加强清洁生产审核和绩效评估。同时,加快推动企业发展绿色制造技术,开发绿色纺织品,广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开发绿色纺织产品,推行生态设计,引导绿色生产。并加快推行绿色消费模式,建立完善标准和法律法规,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绿色生产  实现可持续发展


    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无疑是支撑行业绿色生产的关键。
    “十三五”时期,化纤行业重点发展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的提取技术,原液着色与在线添加的关键技术,粘胶行业发展绿色制浆及浆纤一体化技术等。纺纱织造领域加快变频电机、节能空调的推广使用,推广大卷装倍捻机、卷布机,推广无PVA(聚乙烯醇)上浆、预湿上浆等新型上浆工艺技术。特别是印染行业,将加大力度推动水污染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少水及无水印染加工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控制技术等绿色加工技术,发展废旧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废弃物回收与循环再生技术,突破废气、废水、污泥等污染物治理与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技术,确保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等节能减排目标满足国家的约束性指标和相关标准要求。力争,“十三五”期间,循环利用纺织纤维量不断增加,2020 年达到1200 万t,占纤维加工量比重的20%,废旧纺织品服装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到30% ;纺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
    “加强清洁生产技术创新和研发,实现绿色发展,必须要突破清洁生产关键重大技术和前沿技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加强产学研结合,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才能研发高新技术,实现行业从‘0 到1’的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创造新业态,彰显新形象。”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印染环保年会上表示,要想实现行业绿色生产,还应加强纺织行业绿色供应链建设,特别是协同合作,环境保护工作更多的需要产业链上下游跨界融通、群智开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纺织工业只有主动践行绿色理念,勇担社会责任,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成就未来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