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蘑菇中的天然棕色素可以做染料?
  传统纺织品染色需要消耗大量染料和各种助剂等化学品,对环境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取自天然动植物的天然染料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天然染料主要包括植物染料、动物染料和微生物染料。与合成染料相比,天然染料无毒、易降解,因此更具有可持续性。其中,微生物基染料,特别是从真菌中获得色素的发展较快。


最近,一些木、草腐生的大型食用真菌产生的功能性色素显示出应用潜力。如来源于绿杯盘菌、小孢绿杯盘菌、小柱孢属菌和柱顶孢霉等,这些色素可以与纤维素材料发生强的相互作用,并对紫外光和水稳定,即便在没有媒染剂的条件下也容易与底物结合。

棕色蘑菇(Agaricus brunnescens Peck)属于担子菌纲,伞菌目,蘑菇科,蘑菇属,是草腐生双孢菇的一种变种。由于其伞盖上呈现棕黑色,故将其命名为棕色蘑菇。这种棕色蘑菇色素是一种新型的天然食用色素,安全、无毒、资源丰富。其分子结构显示,棕黑色素分子含有大量的羧基和氨基等亲水基团,据此推测其对蛋白质纤维具有直接上染和媒染性能。


新型色素的光谱性质

新型天然色素中富含亲水性基团羟基、羧基和氨基。因此,其在乙醇溶液和水溶液中均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在水溶液呈现深棕色,在乙醇溶液中颜色会随着乙醇浓度增加而逐渐变浅,在无水乙醇溶液中变为浅黄色。


不同染色方法上染效果

以羊毛织物为染色对象,使用水提取色素分别采用直接染色、预媒和同浴媒染等3种方法染色。


不同pH值对羊毛K/S值的影响

染色牢度测试结果

在染色不采用任何助剂的情况下,新型天然色素的耐摩擦色牢度和耐皂洗色牢度都可以达到4~5级,耐日晒色牢度可以达到3级,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


结语

羊毛染色实验证明:该新型天然色素可以在不添加任何助剂的情况下进行羊毛织物染色,在染色pH值为3,温度95℃,染色时间80min的条件下,其耐摩擦和耐皂洗色牢度均可达到4~5级,耐日晒色牢度可达3级。这种色素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染色过程可实现清洁生产,因此其在纺织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