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石墨烯”对纺织有何变革?

  石墨烯的发现者之一、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这样描述石墨烯:可被无限拉伸,弯曲到很大角度不断裂,可抵抗很大压力,同时有非同寻常的导热性和导电性。由此,石墨烯被公认为“彻底改变21世纪的新材料”,石墨烯正在全球掀起一波又一波颠覆性深层震荡。

  石墨烯是一种具有优异电学性能、力学性能、热性能、光学性能和较高的比表面积的新型碳材料,石墨烯材料的研发涉及国家高新技术材料的产业基础,产业关联涉及新材料、能源、环境、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对国家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石墨烯在纺织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石墨烯制备高性能纺织纤维及进行纺织品功能整理成为研究热点。

  石墨烯×纺织

  石墨烯纺织品

  是指石墨烯材料与普通纺织品有效结合,在保持纺织品各项基本性能的同时,具有石墨烯某一种或几种独特性质的纺织产品。石墨烯纺织品在导电、防辐射、防紫外、抗菌、特殊防护和智能织物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未来它将全新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保暖

  央视鸡年春晚,华美而宏大的哈尔滨分会场,11分钟表演惊艳全球。被称为春晚史上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哈尔滨分会场,演员们衣裙轻薄飘逸,在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中连续几小时候场、表演,依旧舞姿曼妙舒展。晚会结束后,一款高科技防寒“装备”——专为本次春晚特制的石墨烯新材料保暖衣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引来众多网民刷屏点赞。

  △“玖月奇迹”组合在彩排期间,已经在微博上晒出了哈尔滨分会场的高科技防寒“大招”——如丝袜般轻薄的肉色连体衣,腰部插入几块手机大小的充电宝,穿在演出服里,既保暖又美观。

  抗菌

  为了使具有特殊抗菌性能的石墨烯与棉纤维有效结合,国内高校院所尝试先用氧化石墨烯上的羧基、羟基、羰基和环氧基与棉纤维稳固结合,再通过还原得到稳固结合石墨烯的纯棉织物,从而有效避免棉织物在潮湿环境下滋生细菌,制备出高科技、高抗菌性的纯棉织物,拓展了石墨烯在纺织界的发展领域。

  导电织物

  石墨烯是目前电阻率最小的材料,将石墨烯与织物结合,可制备优异的抗静电、电磁屏蔽或者导电织物,可以应用于特殊行业,如将石墨烯与化纤共混纺丝,有可能制备出具有优异抗静电性能的采矿职业服面料。

  智能纺织品

  在不影响织物的舒适性、服用性能和洗涤的条件下,可将织物与微型芯片连接,制成穿戴式的智能电子服装。石墨烯用于纺织材料中,可以制成更柔软、微小的电子元件,应用于智能服装中富有弹性、更柔韧、功能稳定性好,这些纺织品在医疗保健、高性能运动服、可穿戴的显示器及军用服装设备等方面拥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包括艾希特大学和里斯本大学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的国际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石墨烯技术,把透明和柔性的石墨烯电极纤维应用在常见的纺织工业中。

  这种技术可以未来应用于可佩戴电子设备,如服装计算机,穿戴电话和MP3播放器等,这类的产品将轻便和耐用。科学家们指出,其应用的前景可以书说是无穷无尽的,包括纺织类GPS系统,生物医学监测,人身安全或感觉障碍传感器,甚至通讯工具。

  三星在CES上展示的柔性屏

  在这项工作中的石墨烯是通过化学气相沉积(CVD)在铜箔生长,采用最先进的nanoCVD系统。研究小组使用特有技术将石墨烯从铜箔转移到在纺织工业中常用的聚丙烯纤维上。现在,科学家正在解决布线的问题,并开发通过与石墨烯制备透明导电纺织纤维的方法,对未来的纺织纤维电子设备的集成铺平道路。

  眼镜分割线

  石墨烯在印染领域中的应用

  石墨烯具有极大的比表面积,可用于水处理吸附剂,吸附重金属及染料。唐艳茹等采用电解质法制备了功能石墨烯,并用于吸附亚甲基蓝,吸附量可达300mg/g,是普通石墨的3倍,60min吸附达到平衡。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