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各地纷出“服务包”帮企业解难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各地政策“服务包”相继落地,我国面料市场吹响复工复产号角。返岗复工、灵活复产、保障供应……面料企业正在启动“发动机”,加速升温中。

政策落地 推动开业大吉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企业开工力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难以承受延期2周开工的企业占比高达67.7%,能够承受延期1个月以上开工的企业占比只有7.1%,能够承受延期2个月以上开工的企业占比只有1.7%

为推进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并严控疫情的相关细则。疫情冲击之下,减轻企业负担成为各地政府推进复工复产的主要举措。

纺织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不容易,各地纷出“服务包”帮解难题自218日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复业以来,各大市场内随处可见经营户忙碌的身影。据了解,为了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浙江省绍兴市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编制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帮助企业制订复工复产计划进度,代办完成复工复产备案,落实防疫期间企业税收减免、延期缴税、返还失业保险、降低用气用电价格、减免租金等11条利好政策。为了确保巩固目前的防疫成果,政府还选派了近2000名驻企服务员,直接去服务中国轻纺城市场和其他企业,督促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受这次疫情影响,公司今年的开工时间延后了18天,但我相信,在政府和市场管理方的努力下,我们肯定能重获繁荣。”谈到新一年的打算,绍兴柯桥詹皇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叶瑞华表示心里还是很有底气的,“这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不算大,今年我们将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并开拓‘互联网+纺织’新模式,借助阿里巴巴或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让营业额更上一层楼。”

据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统计,截至219日下午4点,累计复业商户15173家,两天共接待境内外采购商25670人次,累计实现交易额3.64亿元。

同时,保障员工权益也是各地政府援企稳岗的重要措施。

218日,福建省石狮市组织对重点地区来石狮的企业员工集中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免费筛查,做到关口前移,进一步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支持和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当日,首批来自江西的24名石狮汇龙化纤纺织有限公司员工接受了样本采集。“只有所有员工健康回岗到位,企业才能以最佳精神和状态投入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迎接复工潮,做到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石狮市委市政府主动靠前服务,采取财政买单方式,鼓励企业主动组织重点地区来石狮的企业员工,集中接受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目前,石狮市共有1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联络员和5名市级健康联络员走进企业,协助市复工工作队指导企业复工,包括协助企业做好员工体温体征等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对体征异常者实行隔离、上报和监测;指导企业消杀专员规范开展厂区、宿舍等消杀工作等。

出口减压 降低企业损失

“全球都焦急地等待中国市场恢复正常。”德国《焦点》周刊217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是全世界的工厂,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世界希望中国加快复工步伐。

纺织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不容易,各地纷出“服务包”帮解难题作为一家以外贸为主的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很多订单春节前已经接下来了,如今不能及时开工,对订单交期和后续返单有一定影响。不过,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新明表示,通过与客户积极沟通并解释,不少客户都表示理解。

事实上,《中国纺织报》记者了解到,企业因为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进而要承担合同损失、声誉受损等影响的,只要提供符合要求的佐证材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就可以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黄新明说:“政府出台的积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企业降低损失。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本次疫情让政府和企业、企业和员工更加团结一致,让公司内部更具忧患和大局意识,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有一定帮助。”

积极推进无纸化流程、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实行更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各地相关部门正有针对性地推出多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外贸进出口。业内多名专家指出,出口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排产、妥善复工,与合作伙伴商议共渡难关之策,尽可能降低买方转移订单的风险,保障企业后续正常、全面恢复生产。

另据麦肯锡中国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七大经济体中,从技术、贸易和资本多个角度看,世界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从2000年的0.4上升至2017年的1.2;同期,中国市场对世界市场的依存度则从0.8降到0.6

“此次疫情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爆发,虽然中国的经济活动受到一定冲击,但全球厂商随后也一定会有所感应。所以,面料出口企业既要有战胜疫情的自信,也要有携手合作伙伴的真诚。”一位行业专家分析说。

复工互助 减轻经营负担

疫情冲击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凸显,复工企业也结合自身经营特点,互帮互助。

纺织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不容易,各地纷出“服务包”帮解难题日前,网上轻纺城发布了一份《告商家书》,推出多项“硬核”举措,与各会员商户、纺织企业共克时艰。《告商家书》显示,此次推出的措施围绕“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助纺织企业快速复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申请更快捷,市场商户复业在线登记”三方面展开。

针对当前在合同期内的易纺通网上商铺付费会员,网上轻纺城将在现合同到期后免费延长一个季度的服务期,而疫情期间新入驻易纺通网上商铺的付费会员,则免费增加一个季度的服务期,且实行零接触线上签约,安全省心。同时,为中国轻纺城经营户及纺织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入驻网上商铺,专属客服指导操作,24小时商机不断;加大商家在百度、360等渠道的推广力度,为平台商户引流拓客;针对抗疫物资及相关供应链产品的供求信息,安排专人负责,优先人工匹配。

疫情期间,为简化中国轻纺城商户复业申请流程,该平台还开发出“智护纺城”小程序。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首席执行官韩冲表示,该系统从215日正式上线,不到一周的时间已有47573 位市场经营户进行了在线登记。“2020年虽然开局不佳,疫情严重,外贸形势依旧严峻,但是我们纺织人的身后有国家和政府的支持鼓励,前方是对未来的满怀希望。轻纺城经营户须化挑战为机遇,稳生产促贸易,借网络寻商机,为疫情结束后大概率会出现的‘报复式’需求做好相应准备。”

面料市场也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服务。221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正式开市,市场各商区车水马龙,逐渐再现往日繁忙的景象。

“从首日开市情况来看,市场经营户复工复市率达80%,全球的纺织客商已可以前来采购洽谈。预计2月底可全面复工复市。”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介绍:“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和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要求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经营户实施‘一免两减半’政策,即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建议集体业主、鼓励私营业主为租户相应减免租金。”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金融机构也提供了相关金融服务帮助企业。例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抢时制定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大举措”,包括加大涉疫企业贷款投放、帮扶受困企业恢复经营、安排专项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率等。

“这笔贷款一下子解决了企业复工生产防疫物资的资金周转的难题。”福建兴景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炎飞提到的这笔贷款,正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为企业发放的500万元贷款。该公司主营纺织材料、纺织品、口罩等销售,该笔贷款专项用于向上游企业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采购口罩的原辅料。“随着防疫物资贸易量不断加大,这笔贷款就像是企业的‘及时雨’。”高炎飞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