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江苏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近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新闻发布会,解读了不久前发布的江苏省《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介绍了江苏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相关情况。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指出,按照《指导意见》,江苏省将重点培育包括高端纺织业在内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打造若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着力增强江苏经济整体竞争力。

  王志忠进一步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江苏制造业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总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对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指导意见》提出,培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和全国制造业基地,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是规模效益保持全国领先。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顶端位置,对江苏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左右。二是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占比增长至45%左右,新兴产业规模居全国顶端位置,先进制造业占全省制造业比重持续上升,多个细分行业发展水平领先全国。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90%,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占比均超过85%。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四是市场主体实力持续提升。江苏省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万家,行业细分领域“单打冠军”超过2000家,超500亿元制造业企业增至16家,恒力等4家制造企业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快培育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不仅是遵循制造业发展内在规律的需要,而且也是破解江苏省制造业发展瓶颈的需要。

  《指导意见》提出,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构筑支撑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和产业“航空母舰”。江苏省在全面梳理全省27个行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产业影响力、规模、集群化特征、发展潜力等方面,兼顾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遴选出高端纺织、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13个基础较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以点带面,推动江苏省制造业发展整体水平大幅提升。这13个重点培育集群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产业规模领先,二是企业实力较强,三是集群化特征明显,四是成长性较好。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和潜力较大,具有较强成长性,未来能够成为江苏省经济增长新动能。13个集群中,高端纺织、高端装备等目前已处于市场成熟期,国际、国内需求稳定,经过整体打造提升,能够成为江苏省产业发展新动能。

  通过做大做强这些重点产业集群,不但能够大幅增强江苏省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还能推动江苏省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有利于打造江苏产业“高峰”,有利于优化江苏制造业布局,有利于支撑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点带面,引领带动江苏省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着力构筑支撑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全力支持重点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统筹考虑了与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等方面的对接。

  《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分为2020年、2025年两个阶段。到2025年,江苏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将力争培育出包括高端纺织在内4个综合影响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中国服装品牌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